F1將合併CART系列賽事!?

傳言CART總監打算出售五成以上股份予Ecclestone

記者:DC 2002-10-31

以美國為據點的CART賽車每況愈下,最近幾年來大量好手出走,加上部分引擎供應商紛紛撤離,使CART賽事面臨經營危機。因此,謠言傳出F1合併CART的風聲甚囂塵上。日前,主掌一級方程式賽車的主席Bernie Ecclestone,便和CART的主席兼執行長Chris Pook進行會晤,儘管會後雙方對於合併說法三緘其口,但一般外界臆測,兩方的確有針對合併經營議題進行討論。


▲CART賽事在美國家喻戶曉,但跨出國門後便是F1的天下!

根據多倫多太陽報報導指出,稍早CART的現任總監將釋放51﹪股份與Ecclestone,儘管IRL協會規定,公開性的股份交易不可超出10﹪,但由於此人為CART總監,遊戲規則將依他個人喜好修改,因此根本無法管束,倘若消息屬實,F1主宰CART生死只是早晚的事情。

而由CART內部消息指出,F1想要打進美國市場由來已久,Ecclestone正嘗試借用CART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將F1這群以歐洲為基地的賽車文化,逐步引進美國並打開市場。目前,F1運動舉行地點包括美國在內橫跨全球五大洲,在恢復於INDIANAPOLIS重新經營之前,美國一度停辦F1有十年時間,換句話說,儘管全球都很風行,唯獨美國這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國仍對該運動很陌生,由於投入F1賽事的廠商越來越多,對其強化在美國宣傳效果的要求,也正面衝擊著F1主席Ecclestone身上。



▲Ecclestone苦無對策將F1賽事推進美國,如今腦筋動到CART身上。

有鑑於此,雙方會晤斡旋目的明顯,但是CART在美國歷史悠久且基礎紮實,會後執行長Pook亦對外表示,將研究任何方法,保住美國這項權威賽車運動。至於與CART具有密切合作關係的多家企業,亦對這項說法感到難以置信,儘管在這之前,他們體會到CART經營困難的處境。例如,Bear Stearns & Co.的分析師Glen Reid便對兩賽事聯盟合併說法,感到震驚與訝異,他表示謠言成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他也指出,Ecclestone若有心購買下CART股權,也不難理解其用心。

Reid進一步分析,多半CART選手都期盼得以跨入F1領域,因此兩聯盟合併對CART來說助益頗多。不過CART聯盟是從1996年INDY 500後催生,目前仍積極經營品牌和形象,若就此改向F1聯盟靠攏,之前的努力均功虧一簣。Pook面臨最大的問題,便是保住足夠的選手在聯盟中比賽,並可藉此爭取更多贊助商,在這之前,他曾對外保證,在2004年最少還有十八輛賽車參賽,不過以目前即將少於十輛車的名單來看,Pook的支票恐怕難以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