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F1規則小有變動 FIA拒絕大幅改革

排位賽、積分、車隊指令與輪胎規定改變 SPA站遭除名

記者:Alegna 2002-10-29

極可能成為一級方程式賽車運動推出以來最大變革的一次規則變更計畫,已經在國際汽車聯盟的投票中遭到否決,然而,明年的一級方程式,仍將稍作修改規則,以增加比賽的刺激性。


▲某些車隊人士抨擊今日的一級方程式已經由一小部分人掌握整個動向,失去這項運動的真正意義

據了解,在週一(28日)在倫敦的一場會議中,國際汽車聯盟(FIA)的主管坐下來討論未來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未來,會中曾有激烈的辯論。其中一方指稱,這項運動在今年的17場比賽之中,FERRARI車隊即包辦了15場的冠軍,德國車手Michael Schumacher在距離賽季結束前五站即登上總冠軍的王座,但卻無助於收視率的提升,反而造成接下來的歐洲收費電視轉播頻道收看人口與觀眾人數銳減,令作收豐厚利潤的國際汽聯不得不出面修改賽事規則以增加比賽可看性。

稍早各界曾主張多項改革,包括在獲得冠軍的賽車上加重、各車隊交換車手出賽,但反對這項建議者則表示,不應該懲罰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的隊伍。



▲FIA決議中顯示他們反對將FERRARI車隊的成功應該受到懲罰

會中作成決定,明年起F1的排位賽將會改為兩段式,也就是星期五和星期六都將各有一個小時的排位練習時段,賽車場上一次只讓一輛車下場計時,而且每位參賽者只被允許作一次的重新調校,並且只能跑“一圈”用來計時作為排位順序依據。目前的規格則允許車手在一個小時內取12圈之中最快者為排位成績。

此外,現有積分規定為為前六名可取分,這也會改變,FIA決定將它改為前八名都有積分,並以10、8、6、5、4、3、2、1的積分分別給這前八名的車手。而今年度曾引起熱烈話題的車隊指令(team order)也在討論之列,如有影響比賽結果時,將禁止同隊的隊友在比賽時有禮讓的情形出現。


以下為這次會議做出的重要決議部分內容:


•排位賽:將有兩段式排位賽的時段,星期五和星期六(PM 13:00-14:00),一次放行一輛車,一次只能跑一圈用以計時。

•順序:星期五的出場順序是以錦標賽積分排名順序入場,積分領先者率先出場,排第二者第二位入場,依此列推。星期六的出場順序則以週五的成績(不影響排位成績)作為出發順序的反向,週五跑最快的在週六最後跑,第二快的則倒數第二個跑,依此列推。

•車隊指令:影響比賽結果的車隊指令禁止下達。

•2003年比利時大獎賽:由於對於煙草廣告的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比利時站已確定從行事曆上除名。

•輪胎:每支車隊在每場比賽中可使用兩套定做特殊規格的乾胎(原本只允許輪胎廠提供相同規格輪胎共兩套給車隊使用),一場比賽只能用10套胎,以及一套雨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