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日本站正式比賽報導

佐藤琢磨鹹魚翻身 FERRARI 再度大勝!

記者:Algena 2002-10-13

在日本鈴鹿賽車場舉辦的F1閉幕賽中,Michael Schumacher又帶領隊友Rubens Barrichello輕鬆拿下前兩名的名次,不僅替車隊寫下難以超越的成績,也是第一位能在全年每站都上頒獎台的車手,合計11勝的新紀錄,更是空前。在這次比賽中,許多賽車因為引擎縮缸而無法完成比賽,尚未敲定明年合約的Allan McNish,更是在星期六的排位賽中駕駛TOYOTA賽車發生嚴重撞車事故,車隊建議他不要出賽,以這種令他遺憾的方式結束了可能是他最後一場的F1比賽。

日本的希望—佐藤琢磨,賽前可是躍躍欲試


▲畢業了,同學一起拍個照吧!可是ARROWS因為繳不起學費沒有出席畢業典禮

即使世界冠軍早已出爐,日本站仍吸引了相當多的觀眾,最主要還是因為有位唯一日本籍的賽車手佐藤琢磨出賽,他的JORDAN賽車是搭載本田的引擎,正好也是鈴鹿賽車場的東道主,滿場為他加油的觀眾令人印象深刻。 同時由於鈴鹿賽車場原本就是本田汽車用以測試車輛而興建的跑道,揉合各種高、中、低速彎道和直路特質,並擁有F1各站中最高速的彎道“130R”,雖然不少車手都相當喜愛這個跑道,但卻成為McNish的傷心地。第一次來到這裡出賽F1的McNish,在排位賽中就在130R彎道中高速失控撞上護欄,撞擊後賽車完全支離破碎,他則幸運地自行走出,但膝蓋受了傷。經過醫療小組檢查後,雖然證實並無大礙允許他出賽,隔天暖身賽單圈也只比隊友慢了0.1秒,不過車隊在最後時刻還是不讓他出賽以策安全。McNish迄今並沒有取得明年任何一家F1車隊的合約,因此可能就此結束他的F1賽車生涯。 由於McNish的意外,排位賽整整中斷超過一小時之久才繼續,最後MS又獲得這一站的竿位, 隊友排第二,McLAREN車隊難得地擊敗WILLIAMS佔領第二排的出發順位。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佐藤琢磨竟然在排位賽跑出了第七名的個人最佳成績!只輸給三大強隊而已,令日本觀眾相當期待。


2
▲2
.300
2
▲2
.300


FERRARI再度獨領風騷


▲即使曾有撞車王之稱的佐藤,在日本還是受到大批車迷的歡迎

正式比賽開始後,FERRARI順利保住領先,由MS領軍,他的弟弟Ralf一起跑就搶在Kimi的McLAREN賽車前面,DC則是緊守第三的位置,但也沒幾圈就因為變速箱故障慢了下來,最後開回車庫退出比賽,這等於宣告他今年已經沒有希望爭取年度第三名了,而Ralf則前進到了第三名。兩輛FERRARI賽車不斷以一圈快別隊至少一秒的速度,拋離大家。比賽進入第四圈,Massa出現大撞車!他的SAUBER車無法出彎而失控重創護欄,幸虧沒有受傷。Panis也在此時回報「只剩下一個檔位能用」,進去搶修無效後也退出比賽。熊龍在第16圈也SPIN出場,他也是還沒有確定明年有沒有車開的車手之一,才開賽沒多久就有三位車手出局。 這個時候設定兩次進站策略的車手開始進場,排位順序又重新洗牌。雖然沒有像佐藤的主場優勢,但同樣是使用本田引擎的Villeneuve,加過油後就開始緊追Fisichella不捨,有趣的是,他追的車也是搭載本田引擎,所以幾圈下來,雖然一度逼得JORDAN車在卡西歐三角彎截彎取直,但始終無法有效攻擊,最後JV的BAR車在剛過維修區時炸引擎!他今年已經Game Over了。才跑了30圈而已,只剩下14輛車在場上,而MS和RB兩輛紅車領先第三名的Ralf也超過半分鐘了。


2
▲2
.300
2
▲2
.300



四分之三本田車報銷


▲FERRARI已經很久沒在起跑時遇到對手的阻擋或超越了,幾乎每一站都能輕鬆起步

保持在第六名的佐藤一直很穩定,一開始就比Button快;在第一次pit-stop時RENAULT決定提前召回Button調整設定,因此速度又能趕上佐藤,但第二次換過胎後速度就沒佐藤快了,讓佐藤超前!同時另一輛RENAULT賽車也有問題,Trulli的車因機械故障在直路上靠邊停,退出這場比賽。 第38圈時Fisichella的本田引擎冒起了濃煙!繼JV之後又是一輛本田車縮缸,在維修區中的本田技師表情個個凝重,因為四輛搭載本田引擎的賽車現在只剩下佐藤一台還活著,所有的希望全在他身上!尤其這個時候他已經可以有積分拿了。在所有人都加過最後一次油之後,前六名仍是MS和RB遙遙領先,Ralf和Raikkonen之間保持安全距離,然後是Montoya和佐藤,比賽只剩下九圈,看來是天下太平,所有人的焦點都擺在日本希望佐藤琢磨身上,希望他能夠完賽得到積分。 在比賽剩下倒數三圈的時候,果真又發生狀況了!排第三名的Ralf竟然在此時縮缸!他的BMW引擎炸了以後,後面的人順位往前推進一位,佐藤進佔第五名,觀眾為之瘋狂!而且這也表示Montoya今年的年度第三名成績已經確定。最後一圈時,兩位FERRARI領先者依序通過終點線,Schumacher在此又奪下一站勝利,Raikkonen則站上頒獎台第三名的位置,Montoya第四,佐藤琢磨果然美夢成真,在第一年參加F1於閉幕站得到他的第一個積分,取得第五名!最後一分是給了RENAULT的Button,他很可惜地因為不斷被揮藍旗而失去取得更好名次的機會。 本站過後,Schumacher又把連續站上頒獎台次數的紀錄推進到19次,而且是連續22站取得積分,FERRARI的完全強勢雖然是讓今年的F1賽季看起來稍嫌無聊的最主要原因,但他們的表現絕對值得車迷們的掌聲;不過回頭其他車隊,像凱旋歸來的佐藤琢磨,在自己國人面前接受歡呼的場面就像取得世界冠軍一樣,他更應該讓所有人對他的表現豎起大拇指。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