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F1車隊發表2003年賽車─TF103

記者:Alegna 2003-01-09

一級方程式車隊中在2003年新賽季率先發表新車的是TOYOTA車隊,已經在一月八日發表新車“TF103”,在南法Paul Ricard賽車場發表的這輛車,主要改良的地方包括散熱器設計、較輕與較佳效率的下壓力設計,TOYOTA今年也將原有兩位車手全部換掉,要在今年20支車隊裡面力爭上游。


由Panasonic贊助的TOYOTA F1車隊是在前年成軍,去年首度參賽,獲得兩分的積分,一般對他們的評價還算正面。新車TF103基本上大致與TF102相同,但如同前述,重新設計了散熱器,同時車身的下壓力(Down Force)設計也較好,加上較輕的重量,提供工程師在設定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負責設計TF103的是由首席設計師

2
▲2
.300
Gustav Brunner和車輛設計與研發擔當
2
▲2
.300
高橋敬三帶領的團隊,Brunner期待這輛新車能夠同時兼具性能與耐用性俱佳的特質,因為這就是一級方程式最要求的兩件事。



TF103問世前,TOYOTA是以TF102的改良版TF102B作為測試,早在去年九月就已進行,因此早已獲得不少新車測試數據。TF103是採用七前速變速箱,動力搭載RVX-03 V10引擎,據說比起2002的RVX-02要輕,這是由引擎開發部的Luca Marmorini負責的,之前裝載在TF102B時的測試時,還曾讓這部車在公辦試車時搶下最快單圈時間。

TOYOTA F1雖然名為TOYOTA,但實際上與日本的豐田汽車公司關連不大,而是與德國的TTE關係較密切,一切技術開發全部都是集中於此,去年底車隊的人事大變動引起了不少的話題,這可能與該車隊在投入賽事之初還不熟悉操作有關,高層因而作了一些調整。例如

2
▲2
.300
Ove Andersson被提拔成為TOYOTA汽車公司的副主席,不過仍將繼續在賽車場上兼任車隊負責人。

不過最受矚目的仍是車手的名單,原來的Mika Salo和Allan McNish被撤換,由Olivier Panis和新兵Cristiano da Matta擔當。Panis是從BAR車隊跳槽過來,已經在一級方程式參賽九年之久,有過一次的單站冠軍。TOYOTA希望能夠藉助他的經驗,來幫助他們賽車開發過程更順利。



▲Cristiano da Matta(左)與Olivier Panis是今年TOYOTA F1的車手

至於da Matta則是去年的CART總冠軍,也替TOYOTA奪下首度的車廠總冠軍。頂著這項頭銜到F1發展的人近年來越來越多,但成功的很少,歷史上也不過只有Michael Andretti以及Jacques Villeneuve,還有Juan Pablo Montoya也算半個。da Matta在CART時已經替TOYOTA出賽四年了,但今年起FORD砸下鉅資簽下合約,所有車隊都被迫全部得採用FORD引擎參加CART比賽,TOYOTA已無生存空間,加上CART很難受到美國之外車迷歡迎,使來自巴西的da Matta認為未來發展越來越小,因而前往F1繼續他的賽車生涯。車隊同時也宣佈Ricardo Zonta成為他們的備用車手。

由於上個賽季他們只拿到兩分,也很難進入前十名,雖然這樣的表現對一支菜鳥車隊來講算是不錯,但畢竟TOYOTA成軍前從各大車隊吸收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參賽資金,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成績。車隊希望以TOYOTA身為全球三大車廠的身份,未來也能在F1有更好的表現。

◎2003 F1新車發表:
FERRARI F2002-GA
WILLIAMS FW25
JAGUAR R4
RENAULT R23
BAR 005
TOYOTA TF103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