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 F1車隊發表2003年賽車─005

「車追不上前三強就退休!」 JV的最後一搏?!

記者:Alegna 2003-01-14

1
已在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中進入第五個年頭的BAR車隊,在今天(1/14)於西班牙發表2003年的參賽車“BAR HONDA 005”,獲得日本汽車大廠本田獨家提供引擎的BAR005,將由加拿大籍的Jacques Villeneuve以及新加入的車手Jenson Button攜手挑戰今年賽事。

全面革新,重新出發


▲賽前BAR005賽車帶給車手莫大的期待,但以往年的經驗看來,這種期待落空的機會很大

根據車隊表示,全新BAR005和前代車BAR004比較下最大不同處,是車體變小、變輕、而且重心降低許多,在空氣動力學上的設計也改良了。嚴格地說來,今年的新車並不算是去年的改良,因為整個底盤的沿革是採重新設計、以完全迥異的概念重新開始,例如車體內部的蜂巢式結構就和舊車完全不一樣,可以減輕更多的重量,又能符合FIA對於賽車撞擊測試的要求標準。注意看外表空氣動力學上的改變,很輕易就可以發現

2
▲2
.750
兩側導流板(barge board)的造型相當特殊,是迄今F1賽車從未出現過的設計,
2
▲2
.750
前鼻端兩旁的輔助小“蝶翼”也不像去年許多車隊那樣凸出一小片而已,而是有點複雜的支撐架構,令人相當期待BAR005到底在這方面會有何成就。

據了解,新車的變速系統也是全新設計,變速箱外殼採鋁鑄成形,內部元件依舊使用專門供應賽車變速系統的Xtrac公司的產品,不過七前速變速系統也和舊有不同,據說由於整個配置壓縮變小後,扭力桿彈簧也可以跟著下移了,整個懸吊幾何因而重新安排,車輛動態自然從此改變。此外,賽車所使用的燃油以及冷卻液配方也作了些許的變動。據了解,BAR設計師為了減輕整輛車的重量,採用的方式是重新考慮組裝車體時所使用的零配件數量減少的方法,這樣一來BAR005的全車零件就少了將近10%,工程師得以評估使用輕量化材質時,能夠有更好的發揮餘地,未來配重時也享有更多餘裕。


仍舊在追尋夢想"中"的本田


▲Button為何捨棄RENAULT選擇BAR?許多人猜測這還是形勢比人強之下被迫下的決定...

從1999年開始加入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Lucky Strike B·A·R車隊,雖然請來超級巨星Villeneuve為他們出賽,不過成績始終不曾理想,參賽以來的累計積分還沒超過他們出賽的總場次(換言之,這代表BAR平均每場比賽取得的積分小於1)。

進入2003年之後,捨棄了原本和JORDAN車隊的合作,本田只對BAR一家車隊供應引擎,依照常理判斷性能應該可以針對賽車測試時的表現做更精密的調校,因此本年度的成績也更受到本田汽車的重視。新的RA003e V10引擎更輕、體積更小、重心更低的特性,不僅提供更完美的扭力曲線輸出,在動力輸出上也在測試期間讓車手們感到滿意。



撇開上面這些官方說法不看,車迷們可能會對BAR今天發表的新聞稿中一段文字特別感興趣,BAR說:「本田今年度也將繼續和車隊密切合作關於研發底盤的事宜」,這句話是否意味今後本田將買下BAR成立真正的純廠隊,或者有別的目的,未來相當值得觀察,不過目前為止,本田和BAR車隊之間已經建立起相當正式且密切的關係,是絕對沒有疑問的!

今年BAR依舊選擇和Bridgestone輪胎合作,這也是他們合作的第五個年頭,Bridgestone在冬季測試期間針對幾個大車隊的底盤特性研發了幾款不同配方的輪胎供他們使用,這可能會造成這幾家車廠在成績上的消長更加明顯,不過幸好FIA今年修改的規則上已經針對測試時數做出嚴格規範,大小車隊的差距可望停止無限制擴張。


從意氣風發到破釜沈舟


▲JV雖然頂著世界冠軍的光環坐領F1車壇第二高薪,但高層已經暗示寧可將錢投資在研發車輛上,也不要浪費在擦亮明星的光環

車手方面,最受矚目的是前任世界冠軍Villeneuve和從RENAULT轉隊過來的英國年輕小將Jenson Button。Button這位年僅22歲的好手目前在F1的資歷只有三年,算是短的,但前幾個車隊所表現出來的成績,卻都使車隊老闆們個個大呼值回票價,雖然Villeneuve個人對他的未來發展採保守態度,但以Button捨正在起飛中的RENAULT就BAR,他自己應該是有很好理由才對。第三位也就是後備的車手是日本籍的佐藤琢磨,他也是寧願放棄原本尚有出賽機會的JORDAN合約,直接前往BAR當起測試車手,理由可能也是和本田這家日本血統車廠有關,或許是等待著Villeneuve退休後直接遞補的機會。Villeneuve本人曾在去年底揚言,如果今年賽車無法和前三強競爭,他不會換車隊,而會直接選擇退出F1!佐藤琢磨的未來因這句話也許光明了起來。

BAR005賽車在一月十五日在西班牙的Catalunya跑道進行首度試車,屆時Jenson Button將負責駕駛這輛新車。

◎2003 F1新車發表:
FERRARI F2002-GA
WILLIAMS FW25
JAGUAR R4
RENAULT R23
BAR 005
TOYOTA TF103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