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F1車隊發表2003年賽車—R4

記者:Alegna 2003-01-22

JAGUAR F1車隊成為今年第四支發表新年式賽車的車隊,他們的新車“R4”於1月21日在Yahoo!網站上同步向全球發表,在新人加入今年的陣容,以及調整車隊結構之後,這支由FORD汽車作為強大後援的F1車隊,已經被對手稱為“英國的FERRARI”(Ross Brawn的形容詞)。


▲工程師認為JAGUAR R4賽車今年在降低重心上面得到很大成就

車隊經理Dave Pitchforth對於去年賽車R3剛開始的不順利顯然已經釋懷,他並且還認為車隊已經從這當中學到不少,所謂的教訓,就是徹底的改革不見得會進步,走一步算一步的作法雖然腳步緩慢,但至少確保是在前進而不是後退。這意思已經暗示,R4與R3之間的差別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大,JAGUAR這次是讓新車回歸傳統的作法,革命性的演進並不多,這樣做就可以不像去年車隊忙著改進R3的缺點時,一站站的比賽卻已經過去了。



JAGUAR R4採用的動力當然是來自於FORD本家Cosworth的引擎,全新CR-5 V10引擎為90度夾角的汽缸,這是Cosworth首度以90度引擎配置出賽,取代以往的72夾角,主要也是取其重心可以降低之利。雖然對於技術團隊而言,R4的最大成就是重心的降低幅度,不過這些並非全部由汽缸夾角的改變得到的。Cosworth的首席工程師Rob White與他的團隊在當初研發這具CR-5 V10引擎時,對於降低重心這件事就非常重視,因為V型夾角加大後,代表重心就能降低一些,也意味著賽車的空氣動力學可以更好,因此他們非常注重角度的問題。



▲Webber(右)和Pizziona兩位菜鳥將為JAGUAR出賽F1,在此之前不免也得請來龐德的007 XK-R為他們助陣

這具CR-5引擎的成就當然不僅於此,眼見對手BMW在去年創下了F1史上最高的轉速19500rpm,今年R4搭載的正是Cosworth Racing公司有史以來生產過的最高轉速引擎!更高的轉速代表每分鐘曲軸循環可以更多,也就是峰值馬力可能可以輸出更多的意思,不過這也是雙面刀刃,極高的轉速對於耐用性的摧殘是相當可怕的,活塞和連桿這些機械元件都有其物理極限,唯有不超出極限的前提下才能依照理論運作正常,況且火焰燃燒、氣門和齒輪也都是如此,這一點車隊都已經注意到了。



▲JAGUAR的策略其實很簡單,從一些小地方其實就可以看出FORD之所以使用JAGUAR這個名義來參賽的理由

發表前幾天,JAGUAR R4已經上場前往進行過直線測試,地點位於比利時由FORD所提供的場地,在發表後也會立即在西班牙的Catalunya賽車場進行首度的賽道測試。

今年度該車隊讓拿高薪的Eddie Irvine和Pedro De la Rosa走人後,找來Mark Webber和Antonio Pizziona開車,其中Irvine合約到期自動離職,De la Rosa則是在合約尚有一年的情況下,車隊以他表現不佳為由賠錢提前解約。

◎2003 F1新車發表:
FERRARI F2002-GA
WILLIAMS FW25
JAGUAR R4
RENAULT R23
BAR 005
TOYOTA TF103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