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F1車迷偎大邊 三分之二支持法拉利

記者:Alegna 2003-02-11

儘管台灣無望舉辦F1賽車,仍有部分國人對這項世界上最出名的賽車運動感到濃厚興趣。由Racingnet與某銀行F1加油卡所共同舉辦的『F1熱情指數大調查』線上活動,吸引超過2000位喜愛F1賽車的車迷熱情參與,這也是台灣地區首次針對F1賽車族群所作的大規模民意調查。調查報告顯示,FERRARI和M.Schumacher分別是車迷心目中的最愛車隊與車手,而車迷之中有超過五分之一的比例是女性。


根據受訪者資料統計,有65%的受訪車迷表示每一站的F1比賽的實況轉播都不會錯過,也有31%車迷則表示盡量不錯過轉播,這項數據指出台灣車迷的收視忠誠度頗高,這些喜愛F1的網友中男性車迷佔了78%,女性車迷則有22%,其中女性愛好者的比例遠高於喜愛賽車其他項目者。

最喜愛的車手,Michael Schumacher獲得高達58%的車迷支持,這位拿下五度世界冠軍的法拉利車隊當家車手一如預期成為台灣F1車迷的最愛。排名第二的是McLAREN車隊的小天王Kimi Raikkonen,他獲得18%的支持度;WILLIAMS車隊車手Juan Pablo Montoya則有7%的支持率拿下第三名。David Coulthard、Ralf Schumacher和Rubens Barrichello則並列第四,各自擁有3%的支持率,至於第一位馬來西亞車手熊龍,雖然在2002年表現平平,但仍有1%的支持率,排在第八。調查報告中並沒有說明所喜愛的車手是否和車迷性別或是車手的長相有關,不過從相貌不討喜的前世界冠軍Jacques Villeneuve也擁有死忠女性車迷的情況看來,每位車迷都應該擁有自己獨特的一套觀點。

台灣車迷們最喜愛的車隊,與各車隊拿到的車隊積分有相當的關聯性。在2002年拿下壓倒性的221分的FERRARI車隊以高達65%的支持率,一支獨秀成為台灣車迷最喜歡的車隊!McLAREN車隊雖然2002年的成績不及WILLIAMS車隊,但是過去幾年來在MERCEDES-BENZ台灣總代理的長期經營之下,MCLAREN車隊依然擁有20%的高支持率,而WILLIAMS車隊則排在第三名,支持率為8%。另外兩支完全廠隊TOYOTA與RENAULT並列第四,支持率為2%。不少人均認為“非專業車迷”以「初次接觸F1時看到的成績作為支持者對象」的說法是成立的,也就是說,誰是冠軍車隊、冠軍車手,就越有可能獲得新車迷的支持,不一定是該車手有何特別特質值得支持,這與西瓜偎大邊的說法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