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第四代Safety Car登場

CLK 55 AMG正式取代SL 55 AMG成為2003年F1比賽指定引導車

記者:Alegna 2003-03-16

F1車迷可能已經注意到,在三月的F1澳洲站開幕賽中出現的Safety Car(底下簡稱SC),使用的車種已經不再是去年的

1
SL 55 AMG,而又是採用CLK 55 AMG這輛車了,事實上,澳洲站也是這輛M-BENZ廠內代號C209的高性能雙門轎跑首度登場。


▲M-BENZ CLK 55 AMG將擔任今年16站比賽的Safety Car,有人說近20年的一級方程式基本上是掌控在同一批人的手中,從賽會主席、車隊、到引擎供應者...,SC的駕駛也是同一人!

在介紹這部車之前,首先說明SC在賽車場上扮演的角色。Safety Car顧名思義就是用來確保賽事安全進行的車,在F1場上通常會在賽前和比賽進行中,依照任務需求開上賽車場,負責檢視跑道與安全設施是否妥善,或在危險的情況下限制賽車車速,以編排隊形前進的車,偶爾也會載運發生事故的車手回到車庫。

外表上SC版與標準版的CLK 55 AMG不同點當然就是車身F1商標的塗裝和車頂警示燈。對此身為車迷的人應該要知道的是,看到SC警示燈綠燈亮起,就表示它準備出任務開入賽車場中,這時候也代表各車可以超越SC;不過當SC開到領先者前方時,橘色閃燈就會亮起,告知各車開始不得超車;在SC執行勤務時,頭燈和尾燈內的白色閃燈也會亮起,熄滅後,表示下一圈SC就會駛入維修區,也藉此告知大家比賽準備恢復進行,不過在第一輛車開過起跑線前仍是不允許超車的。



▲擁有35參賽經驗的AMG,從1997年開始成為F1官方指定用SC,今年度已經邁入第四代了

SC車內配備了相當多的電子儀器,最重要的就是無線電系統,這是和賽會主控室溝通的橋樑,還有一些電視攝影機也安裝在上面。其餘的配備包括一套備用的發電機和電瓶,前座為賽車椅附四點式安全帶,內裝則大量採用黑灰色皮革和鈦金屬以及碳纖飾板,以彰顯SC地位的獨特性。

在MERCEDES積極投入F1之後,從1997年開始的這幾年SC都是由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廠提供,歷屆擔任此重責大任的車種包括了CLK 55 AMG(1997)、CL 55 AMG(2000)、SL 55 AMG(2001)以及今年的New CLK 55 AMG這四代SC特裝車。為了讓場上20輛馬力動輒八、九百匹的F1賽車跟著SC前進,若SC速度不夠,就會導致F1胎壓不足,碳纖材質的煞車也會過冷而失去制動力,最嚴重的是賽車引擎的散熱器得不到充足的撞風效應,很快就會過熱而報銷!過去就曾發生過跟在SC後面太久,恢復比賽後引擎故障退賽,以及經驗不足的賽車手跟在SC後面太緊,出彎後差點追撞而緊急閃避,但卻因為煞車過冷停不住而衝入緩衝區DNF的烏龍事件。



▲Safety Car為F1賽車的安全把關,除了擔任賽會的斥候評估天候及跑道狀況,也要在嚴重事故發生後第一個抵達現場

因此,即使大家被迫慢速前進,和一般車比較F1賽車前進的速度仍然算是非常快,換句話說,SC在帶領F1賽車繞場的過程中,幾乎還是得以衝刺的速度前進,才不會妨礙地球自轉。當然,為了達到標準,SC與市售同名車種在動力、車身結構的補強甚至懸吊還是會有些不同。新的SC動力是採用AMG特調的八汽缸5.5升引擎,可輸出367hp馬力,其實數據和市售版沒有兩樣,因為這輛車本身的動力就已經相當充沛,主要還是其他配備的升級。和舊款比較,除了馬力大了20hp,主要是空氣動力學、冷卻系統、油箱、供油、避震器和煞車上的改良,以確保從馬來西亞Sepang的熱帶高溫至德國Nurburgring的嚴寒氣候都能發揮其性能。



▲SC駕駛Bernd Maylander雖然無緣坐進F1座艙內參賽,不過F1場上卻沒有一輛賽車可以跑在他前面!

而有能力擔綱SC駕駛的重責大任者,FIA將它交給在PORSCHE Super Cup、ITC和DTM都有豐富經驗的德國賽車好手Bernd Maylander擔任。筆者有幸曾乘坐由Maylander駕駛的CL 55 AMG SC在賽車場繞了幾圈,360匹的CL55 AMG的加速以及在近200kph的過彎穩定性,雖然上場前就已經預期,但其實Maylander在高速狂奔時氣定神閒的駕駛技術還有SC不可思議的“舒適性”,才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畢竟以馬力整整少了F1賽車一半,卻仍能在大雨中帶領賽車繞圈時,被眾F1車手抗議SC在彎道開太快跟不上,這絕對是需要頂尖賽車手的經驗和技術來應變的。

附帶一提的是:SC也會撞車嗎?當然會!往年在摩納哥站就曾發生過旅行車款的MC(救護車)整個撞毀在跑到的護欄上!不過那次是因為車輛的循跡控制系統和ABS作動不正常而肇事,去年也有SC正在處理事故時,被第二輛失控的賽車撞上車門的事件,可見擔任Safety Car的駕駛,並不能保證能真正Safety的。



▲今年的這輛CLK 之AMG比去年的SL 55 AMG馬力還小很多,為什麼能取代它的原因,外人恐怕難以得知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M-BENZ要把馬力較大的SL 55 AMG換掉?為什麼FIA老是採用M-BENZ的車來作為Safety Car?BMW、FERRARI還是TOYOTA不行嗎?其實看過這四代SC的動力數據後,一定有人想到其實還有更快的車可以擔綱,譬如才剛剛在日內瓦車展中首度現身的

2
▲2
.750
CL 65 AMG這輛AMG史上最猛的612hp V12巨獸,就搭配商業宣傳來講不是更適合嗎?或許FIA已經和M-BENZ簽下十年合約,或許M-BENZ有自己考量,或許這是為第五代SC留下的伏筆....這些商業機密我們都不得而知,畢竟賽車運動已經和商業行為融合一體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