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F1—SAUBER賽車C23發表

FERRARI副廠隊成立?全新2004年引擎、變速箱、車手直接移植!

記者:Alegna 2004-01-14

今年的SAUBER擺明就是直接移植FERRARI套裝車隊過來,新發表的C23賽車外形看來幾乎就是去年FERRARI F2003-GA換個塗裝直接上陣,車手也是借將自FERRARI,同樣的七速變速箱,甚至動力連2003年份的引擎都不要,而是直接採用2004年最新的FERRARI引擎,與尚未發表的FERRARI F2004完全相同!


▲從賽車到車手乃至於幕後的研發人員, SAUBER與FERRARI之間的關係在今年更加緊密

SAUBER是繼不久前的WILLIAMS車隊發表新車後第二支推出新車的F1車隊,標榜的是更小、更輕的設計以及FERRARI的可靠度保證。但事實上,這輛C23賽車並沒有通過FIA規定的側撞測試,不過新車無法通過撞擊測試原本就很尋常,工程師目前正做修正以求通過複檢。

SAUBER的新車今年加強了與FERRARI的關係,這個決定對於車輛設計師的重要性尤其大於車手的意義,因為去年C22在比賽中暴露出的弱點可讓他們在新車上面補足,而沿襲F2003-GA的設計,也讓工程師能在新動用的風洞測試工廠輔助下獲得更好的氣體動力效率。



C23今年摒棄使用舊年份的引擎,“將要”採用的是2004年份FERRARI最新引擎一模一樣的引擎(實際上今年的引擎FERRARI根本還沒調校完成),甚至七速變速系統也一併沿用(當然,那本來就是整合在一起的模組!)。新車外型無法掩飾根本就是直接取用F2003-GA造型設計(但賽前仍應會透過風洞做出大幅度修改),連正式車手之一Felipe Massa都是借將自FERRARI,此人是傳言中FERRARI大佬欽點的Michael Schumacher接班人。Massa原為FERRARI的測試車手,這次出賽也算是再度回鍋,另外一位車手則是已參賽八年之久的Giancarlo Fisichella。

目前十支車隊之中,有七支車隊屬於車廠直接出資的廠隊,SAUBER卻剛好是剩餘的那十分之三的其一,面對的難處只有越來越難,加上近幾年所需的資金爆炸般地膨脹,在仍有餘力與部分廠隊競爭時,SAUBER期待能挾FERRARI科技與風洞這兩項武器立於F1車壇。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當然,FIA的規則永遠都是左右局面的最大變因。2003年也許是排位賽的變革最受人矚目,2004年排位練習方式雖然又有改變,不過對車隊研發影響最鉅的還是引擎的規定里程這一項—賽會要求一站比賽只能用一具引擎,從練習、排位到決賽,倘若決賽前有任何更換的動作,則出發順位就得往後挪10個排位。而排位賽仍會維持一圈計時的方式,只不過會給每輛車兩次機會出場,取最佳成績作為最後順位,兩次出場間可以進行設定調校的動作,但一旦排位賽結束,車輛同樣交賽會不能再動。

至於週五的練習時段,則允許前一年車隊總排名第四名以後的各隊派出三位車手下場試車,但賽會也禁止過去兩年內參賽超過六場比賽的老鳥下去試車,原意是在鼓勵啟用新人,實則是暗示各車手:一旦被刷下正式車手的位置,兩年內別想再碰車!至於為何是「前四隊」被限制?理由當然大家都看得出來,基本上目前的車隊根本只有四支車隊有競爭力。


話題還是在引擎


▲SAUBER的風洞工廠整流段與壓縮段佔地大到驚人,測試段也可以容納全尺寸的車,不過主要的氣體動力測試工作是集中在60%大小的模型車上

回到C23賽車身上,去年的小小挫折讓車隊認清了自己的弱點所在,風洞工廠雖然完工已久,但直到新車問世在正式啟用,因為車隊想配合與實際場上路試做比較。新的主要的改良目標是「不增加車體重量的情況下提升剛性」。去年份的C22是FERRARI奠定當今F1領導地位的重要指標車,主要優勢就在於他們參透了上述理念,成功開發出一輛更輕的車,讓工程師能更靈活安排配重物,將重心整個降低。C23的車體比C22更輕,引擎更是差了兩個世代(而且是FERRARI的世代!),減輕的重量與性能自然不可同日而語,這次獲得FERRARI車隊首肯提供與他們相同引擎,令SAUBER技術部門士氣大振。



▲尾翼受到限制之後,車手被迫得在大部分的比賽中以最大的下壓力設定出賽,贊助商露臉的機會也更大了,因而可以吸引更多廠商加入,FIA這一招果然夠狠!

與剛剛發表不久的WILLIAMS FW26不同的是,C23放棄了雙大樑結構,因此前輪下A臂與車架連結的地方是在中央,這是設計師以增加剛性為前提的作法。至於“引擎蓋”從旁邊看明顯被放大,只是單純因為FIA技術規則的要求而已。「引擎是F1賽車底盤的一部份」這個觀念在C23相當明顯,後懸吊直接連結至引擎變速箱模組上。新規則已經把尾翼從三片式改成只能兩片上擾流板,同時放寬板的寬度可向後延伸10公分。尾翼的改變減少了整個下壓力的產生非常明顯,不管FIA這麼做的用意為何,但對車手而言,為了爭取同樣的下壓力,他們被迫得在大部分的比賽中都用最大的下壓力設定(所以上面贊助商的商標就更明顯了...?),當然,對於車隊的研發人員而言,尾翼這塊地區的影響力大大提升後,勢必得在接下來的賽季期間加班搾出更好的空氣力學效率。

2
▲2
.300
SAUBER或許是因為已經被FERRARI綁死了,今年輪胎仍舊採用BRIDGESTONE品牌,依照規則,輪胎尺碼為265/55R13(前)及後325/45R13(後)。今年他們總共將可從FERRARI手中拿到35具全新引擎,被命名為PETRONAS 04A的新引擎價值不斐。曾有人認為SAUBER不如放棄FERRARI將資金投入車手市場或研發車輛上,不過車隊後來認為馬力與耐用性的取得並不是他們能力所及,在世界冠軍的品質保證下,這筆錢還是花得有價值。事實上,負責SAUBER動力的部門主管是位日裔工程師,原本是在本田技研工作,七年前進入一級方程式後先後曾加入McLAREN和FERRARI車隊,目前擔綱04A的開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