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F1—FERRARI賽車F2004發表

記者:Alegna 2004-01-27

去年奪下雙料冠軍的FERRARI F1車隊在1/26推出他們在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第50輛單座賽車—F2004,外觀上並沒有一如首席設計工程師Rory Byrne先前所暗示前鼻翼將有革命性的造型,以該車隊的歷年作法,預料真正好戲在莫爾本首戰才會上演。


今年FERRARI的車手陣容維持首席測試車手Luca Badoer與正式車手Rubens Barrichello和Michael Schumacher,因此話題仍舊回到賽車上面來。由於Rory Byrne早已對外放話新車的空氣力學設計將讓人「驚訝」,媒體均猜測會有如同WILLIAMS新車一般的話題性造型,但在發表會場中卻沒有讓大家看到什麼特別的地方。F2004基本上的線條與F2003-GA造型一致,但各部位都有修改的地方,主要仍是著重在空氣力學效率的增進;透過新引擎053和BRIDGESTONE新開發的輪胎配合,將賽車重心進一步降低,並求最大性能的發揮。

至於053引擎,先前我們已報導過SAUBER今年的新車也將與FERRARI同步使用該具動力,這具新引擎強化的地方已不再是動力,而是兩大主軸:耐用性與整合性,前者為設計團隊因應新規則「一場比賽一具引擎」不得不的作法,後者指的即是引擎和賽車設計的整合,為真正賽車性能發揮的靠山。



每年的新車發表,FERRARI都會強調是「歷年來性能最好的車」或「史上最美的F1」,而F2004也已經通過撞擊測試的考驗,並即將在接下來幾天與二月在賽車場上密集測試,以驗證其真正的實力。另外,歐洲部分媒體預料FERRARI大將M.Schumacher於2006年退休後將導致各車隊跳槽風四起(事實上,目前超過半數的車手合約都是在2006年結束),目前檯面上的一線車手屆時除Kimi Raikkonen會留任外,其餘都會轉至二線車隊或直接退休,而相當受到M.Schumacher推崇的F.Massa與大老闆Montezemolo賞識的F.Alonso兩人將帶領新世代的FERRARI繼續捍衛車壇霸主的任務,不過以上尚屬單方面的臆測。



FERRARI是世界上少數車廠中直接以賽車成就喚起車迷消費欲望的汽車製造廠,集團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自然相當挺車隊在一級方程式的一切作為,也是到場率最高的大老闆,在去年差點失去連霸的機會情形下,今年他們誓言從一開始就不給對手任何機會,將繼續稱霸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