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連續五年汽車業第一 再度榮獲2018年「CSR天下企業公民獎」

記者:haya 2018-08-30

《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昨(29)日頒獎,中華汽車在競爭激烈的大型企業組中,5度榮獲「天下企業公民獎」汽車業第一名殊榮,並與台達電、台積電、玉山金及國泰金等多家績優電子產業及金融產業龍頭一同挺進前十強,其中在「企業承諾」及「社會參與」構面表現亮眼,受評審高度肯定。中華汽車總經理陳昭文表示,「企業,是推動社會共好的力量」,所以在追求穩定成長的同時,不忘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期待未來能持續透過員工、中華汽車等利害關係人的一同努力,與社會共好成長,創造無限大的效益。

4

「天下企業公民獎」綜合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以及環境永續等四大構面評比,過程相當嚴謹,最後加總評選出各組最佳表現企業。中華汽車在「企業承諾」項目表現為製造業最佳,榮獲9.08分。

中華汽車以製造業起家,直視國內大型企業普遍面臨職場人才中高齡化難題,多年前提出中高齡人力資源發展政策,延長資深員工工作年齡,2014年起有鑑於台灣少子化與人才外移的現象加遽,再提出「5230幸福蘊(孕)育計畫」,以「主動貼心的孕期關懷」、「營造友善的勞動職場」、「向下扎根的培育支援」、「多元的養育生活支持」、「資源共享與社區共創」等五個堅持,為員工創造無後顧之憂的安心工作環境。

除了為同仁打造幸福與生活平衡的環境外,並於20年前即設置了中華汽車幼兒園、提供完善的育兒福利措施,鼓勵員工生育, 20年來培育790位同仁子女在中華汽車成長茁壯,成功凝聚企業安定的力量。

環境永續:導入智慧化能源管理與水污染防治 預計有效提升25%效能

為減緩溫室氣體效應的衝擊,將能源有效利用,近年來中華汽車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的運用及優化製程效能工程,以達成 2022年達成減少碳排放15%之減碳目標。除率先於2017年於廠內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再導入「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並同步進行「設備汰舊更新」,預計實施後將能有效提升25%效能並降低25%的工安意外。此外,為確保排放污水符合法規要求,中華汽車長期認養秀才窩段溪流外,再增設「排放水質連續檢測管制系統」,將排放污水進行監測與分析管理,以減少工作人員誤判導致廢水製程異常的情況發生,確實為環境平衡盡一份心力。

社會參與:內化CSR為企業文化 志工服務投入時數成長80%,

天下雜誌指出,中華汽車多年秉持著「為幸福出發」的品牌精神,專注於原住民領域的關懷,對內致力於將公益思維內化,透過由上而下推廣,由下而上落實,成功形成獨特的公益氛圍。在社會參與上,中華汽車自1999年成立「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即以「與本業相關」、「原住民關懷」及「員工參與」為投入公益的三大考量來執行相關公益活動。

此外,為鼓勵員工參與公益,透過「原住民文教基金會」、「原夢計畫」、「中華汽車志工社」、「CSR委員會」等方式的緊密串連,有計畫性的將CSR內化為企業文化,2017年更於員工內部網路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專區」及推動「志工獎勵制度」,以部門/個人榮譽積點等方式共同推動鼓勵同仁多多參與公益活動,統計2017全年,志工服務投入時數較2016年成長80%,更有超過83.9%的員工因參與公益活動進而提升對於公司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