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出爐 臺中首屆指南四家星級餐廳入選 臺北四家新星級餐廳

記者:Alegna 2020-08-25

米其林指南公布《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完整名單,連同必比登推介,共有臺北 170 個店家、以及臺中 56 個店家入選。《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 Gwendal Poullennec 說。「評審員發掘出很多隱藏的珍寶,與臺北充滿活力、年年精進的入選餐廳們一起,透過指南,向世界呈現出臺灣美食的美好。」

臺北:1 間新二星餐廳、 3間新一星餐廳

4

臺北有 4 間餐廳獲得新星級的肯定。 去年首次獲得一星的 logy,今年晉升為二星,扎實的西餐背景訓練下,主廚田原諒悟盡情探索亞洲風味的組合,開幕以來,他每兩個月更換一次菜單,充滿飽滿的創作力。在 2020 年名單中,臺北共有 6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包括 RAW、祥雲龍吟、鮨天本、態芮、請客樓,都維持二星。


位於國賓飯店地下一樓的 A Cut 今年由餐盤推薦晉升為一星。富有經驗的主廚細心處理來自美國與澳洲的優質牛肉,前菜與甜點每季更換,就算是常客也時有驚喜。

臺北另外有兩家餐廳新入選一星。位於 MVSA 慕舍酒店的渥達尼斯磨坊(Molino de Urdániz)是西班牙米其林二星餐廳 El Molino de Urdániz 首間海外分店。兩位主廚於西班牙受訓,晚間提供 12 道菜的賞味菜單,不論陸上或海上鮮味,都精巧細膩。另一間入選的是同樣位於中山區,開業已經 10 年的明壽司(Sushi Akira)。店內提供江戶前風格的壽司,採用一致比例的紅醋和白醋製作醋飯,並細心適度熟成魚材。2018 年店內重新裝潢,但料理特色與美味,卻始終如一。在《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中,臺北共入選了 19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

而君品酒店的粵菜餐廳頤宮維持三星,也是目前臺灣唯一一家三星餐廳。在《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中,臺北共有 26 間星級餐廳入選。


除了四家新獲得星級的餐廳,臺北另有 18 家餐廳新入選餐盤推薦,從時尚歐陸菜(Anima、The Tavernist、Ulv、Yoru)、泰國菜(Baan)、創新菜(Chateau Zoe)、東南亞菜(Chope Chope Eatery)、時尚法國菜(Mirawan、巴黎廳 1930 x 高山英紀)、義大利菜(Pasti Trattoria)、滬菜(申浦尚宴)、日本菜(壽司芳)、鐵板燒(鐵板教父謝樂觀、The Ukai、讚)、壽司(鮨增田、鮨翁)到燒烤(梵)各式料理與風格入選,顯現臺北來自各地的人才匯聚,餐飲景致多元而精彩。

除了星級餐廳、必比登推介以及餐盤推薦餐廳外,《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另涵蓋了 11 家從饒河、寧夏、臨江街到景美等夜市的街頭小吃店家。

兩週前,《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也公布了必比登推介名單,臺北共有 54 個店家入選,這些均提供「物有所值」的美食。在臺北與臺中,這意味著客人能以 1,000 台幣以下的價位(不含飲料),吃到三道優質的料理。

● 1 間米其林三星餐廳
● 6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包括 1 間獲晉升)
● 19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包括 3 間新入選或獲晉升)
● 54 間必比登推介店家(包括 7 間再獲肯定或新入選)
● 79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包括 18 間新入選)
● 11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街頭小吃


臺中首屆名單:1 家二星、3 家一星餐廳

今年指南的足跡擴及臺中。首屆臺中的入選名單中,同樣有 4 間餐廳新獲得星級肯定。「我們的評審員對臺中餐飲的精彩與蓬勃印象深刻。他們發現了 56 家值得推薦的餐廳,包括 1 間二星餐廳和 3 家一星餐廳,共同描繪出這座城市的餐飲亮點。」《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 Gwendal Poullennec 指出。

獲得二星的是由新加坡大廚林恬耀(Jimmy Lim)領軍的 JL Studio。他的料理融合臺灣在地食材、法式料理技巧以及東南亞飲食文化,在他手下,海南雞飯、沙嗲、辣椒蟹等東南亞代表菜色,都有了嶄新面貌。

三家餐廳獲得一星:鹽之華(Fleur de Sel)大廚黎俞君曾開設義大利餐廳 8 年,後來毅然決然放下一切到法國學習法菜,並於 2004 年成立鹽之華。她的料理細緻精緻,7 至 9 道的套餐,每天更換菜色,充滿驚喜。原在臺北的 Forchetta ,前菜依據時令,由在地食材創作而成,六款主菜也各有特色。另一間獲得一星的是燒烤餐廳「俺達的肉屋」(Oretachi No Nikuya)。這家專賣和牛的燒肉店,提供飛驒牛、橄欖牛、神戶牛等,由師傅手工分切,乾式熟成冷藏,再為顧客代烤,更時有隱藏菜單。

「俺達的肉屋」主廚鍾佳憲在今年也獲頒「米其林年輕主廚大獎」(MICHELIN Young Chef Award)——這個獎項從該年星級餐廳主廚中選出,獲獎者必須在 36 歲以下。評審員指出,鍾佳憲熱愛日本和牛,對食材充滿熱情,技巧嫻熟,他每個月從日本購買整頭和牛,然後自己處理、分切。鍾佳憲更會在店內與客人互動、為客人烹調,創造歡樂的用餐氣氛。

除了星級餐廳,臺中還有 31 家餐廳入選餐盤推薦,臺菜、粵菜、法菜、海鮮、麵食、壽司、燒烤等各種料理風格都有餐廳入選,呈現出臺中美食豐沛的能量。

● 1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
● 3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
● 21 間必比登推介店家
● 31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