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Online 獎不停∼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二)

排位賽(六圈) 分組正式賽(八圈) 高潮迭起 曲折不斷

記者:Vincent 2001-01-17

看得出來,許多參賽者都是有備而來,事前已經熟悉跑道及車輛性能,對本站「三口組」而言,晉級總決賽都很吃力了,想抱個獎盃回去需要奇蹟出現。排位賽及分組正式賽都是採用動態起跑的方式,所有車手先進行繞圈,在綠燈亮起並通過起跑線前不可以超車,標準的Go Kart起跑方式(當然Go Kart最常見的是Rolling Start),還好是動態起跑而不是靜態起跑,不然體重差距的影響會更嚴重,那Kevin就更不樂觀了。

A組


▲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相當有誠意,前三名皆贈送價值兩千元以上之1:18賽車模型。

A組還是同業編輯王維康最悍,排位始終第一,雖然在練習賽時曾發生Spin撞出跑道,不過這代表其旺盛的企圖心。但很意外的在分組正式賽第一圈於最斜窄的U6彎道因煞車用過頭竟然Spin而停在跑道中央,讓後面的2∼10名車手「全部超越」!這下子可虧大了,第一名變成倒數第一了。原本以為業界頭號殺手就此殞落,對本站而言又少了一位勁敵,但實力+鬥志=不敗的神話,二話不說,從最後一名一路追趕衝到第四名。當時第三名是王主編的太座,但是比賽終究是比賽,已顧不得輩分之別,超車吧!因此王維康以A組第三名的成績順利晉級總決賽。

B組強弱分明,因此沒有出現「捉對廝殺」的鏡頭,大夥依序通過終點,但前兩名的車速都很快,相信晉級總決賽後排位應能順利進入前六強,對其他各組極具威脅性。


C組


▲賽道圖,H代表高速道,一出彎就要全油門到底,U代表U形彎道,容易Spin。

C組表現相當精采,排位賽時,Kevin原本暫居第二,但是在起跑時後方車手趁綠燈亮起但未通過起跑線時違規超越,而且是一窩蜂衝上前將Kevin包圍,因此進入U1時Kevin被擠到第六位,不過通過U1時,Kevin憑藉高超的技術立刻突圍而出,馬上衝到第三位,第二名為蔡至兼。接著就是Kevin的緊迫釘人與蔡至兼的保衛戰。Kevin不斷壓迫,蔡至兼則鎖死內側車道不肯就範,兩者因不斷纏鬥,結果讓第一名車手拉開距離,以車速而言,Kevin優於蔡至兼,所以能不斷從兩側向前超越前車的尾部,但是蔡至兼始終沒有犯錯,關門關的很緊,沒讓Kevin趁虛而入,排位賽結束前仍穩居第二,排位賽中除非Kevin用頂撞的才能迫使蔡至兼讓位,不過這是不道德的,但是在Go Kart比賽中並不稀奇,因為Go Kart本來就容連lash;一定程度的推擠。

分組正式賽Kevin卯足了全力殺出,因為在分組第三名的成績稍有閃失被後車追上,進入總決賽的美夢就將破碎。而且蔡至兼在前方用阻擋戰術,已被Kevin視為「活動路障」影響車速,因此分組正式賽中當然是「全場緊迫釘人」,讓對手毫無喘息的機會。在一番短兵相接下,終於逼迫蔡至兼Spin,拱手讓出分組第二名的寶座。當賽車手被後方對手緊緊黏住時,就是考驗抗壓力的最佳時機,若關門過急很容易Spin。



▲U1的髮夾彎要由高速突然減速切入,很容易Spin或衝出跑道「撞牆」。

D組排位賽並沒有短兵相接的狀況發生,因為林明興的實力太堅強,一下子就瀏lash;脫後方追兵,鄭宗益位居第二,位居第三的筆者雖然奮力追趕,但欲速則不達,出彎尚未回正就全油門灌下去,結果在U3、U4、U7各衝出跑道一次,外側輪直接「騎上」種植草皮的斜坡,車身斜掛25度,幸好發生了三次「綠色奇蹟」,每次衝出去又順勢滑回跑道,引擎也沒有熄火,好險,差點連第三位都不保。不過每撞出去一次,車速幾乎停了下來。六圈結束後,連第二名的車尾都看不到,被甩了!終場,前五名的排序仍未異動。



▲利用「路沿石」幫助過彎是Kevin慣用的技術,但是「壓」過頭會失控。

D組正式賽一開始,前幾名車手都跟得很緊,在高速道準備進入U3時,前四名相差各約一公尺。結果薑是老的辣,竿位林明興切入彎道頂點時關門關的緊,而且還放慢車速,第二名鄭宗益緊急煞車並閃躲差點撞上去。但排位第三的筆者就沒這麼信運,為了閃躲前車當場Spin,眼睜睜看著對手遠去…..。還好,奇蹟仍在,引擎沒熄火,但差距第二名三個彎道之遠。顧不了這麼多了,開始瘋狂的追趕,一圈後看到第二名的車尾了,三圈後已經貼上去了,差距保持一公尺,接著準備「跨越」。



▲每隔彎道都保持最佳路線是站長「羅哥」的不二法則。

首先尋找對手的弱點,發現在U2出彎後的高速道有機會超車,果然在下一圈U2出彎後就卡住內側有利位置竄出,但鄭宗益開始關門,兩車就擠成一團,兩車輪胎互相纏鬥,但筆者位於有利位置,所以在進入U3時順利超越,但一進入U3時,鄭宗益又從內側竄縫隙超越成叫lash;。沒關係,當繞行到U2時,筆者再次從內側超越成叫lash;,隨即關門鎖死右側。但鄭宗益敢衝,由右方硬擠,一側輪子已經在跑到外側,出現頭文字D中藤原拓海的「溝渠過彎法」,且前輪直接貼住筆者的後輪,發出令人發毛的輪胎慘叫聲,兩車速度頓時減弱。

這樣纏鬥不是辦法,雖然筆者將對手鎖在後方,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後車很容易「騎」上前車的尾部,若不幸發生兩車都會Spin,且兩者速度都施展不開,再不想辦法瀏lash;脫糾纏只會兩敗俱傷,只好幫幫自己向左讓出車道,鄭宗益「解套」後,佔據有利的內側位置再次超越,並鎖死各個彎道內側。一直到八圈結束時,筆者苦無機會再超越,以分組第三名收場,但篤定晉級總決賽。和鄭宗益「車搏戰」的結果,雙方成績都被拖垮,賽完八圈的成績都不理想,連lash;多精力都花費在阻擋及卡位上。(待續...)

Auto-online 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相關報導(一)

Auto-online 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相關報導(三)

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Go Kart大賽報名訊息及技術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