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Online 獎不停∼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一)

40 位參賽者中歷經四場激戰,終於站上頒獎臺!

記者:Vicent 2001-01-16

1月7日星期日上午在龍潭極限賽車場上殺氣非常沉重,因為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第一屆Go Kart大賽在10:00開始廝殺。當天,天候狀況由陰雨有霧轉為晴天,正好符合賽事中詭譎多變的情勢變化。40位參賽者分成A、B、C、D四組分別進行練習賽、排位賽、分組正式賽,接著取各組正式賽前三名者參加總決賽。一開始登場的是五圈的練習賽,不分出發順序,練習賽單圈最快成績(現場使用AMB TranX160電腦計時系統)將決定排位賽出發順序。接著是六圈的計時排位賽,依照六圈的總成績決定分組正式賽的出發排序。再來是八圈的分組正式賽,分組前三名車手將晉級賽程十圈的總決賽,最終將產生前三名選手登上頒獎臺喝香檳慶祝,並有豐富獎品抱回家。


▲Auto-online不只是會玩「趣味RALLY」,賽車能奪獎盃證明本站有真材實料。

HONDA Ferio 趣味RALLY奪冠後,本站鬥志絲毫未減,再次赴約挑戰。此役由站長Kevin、協理Steven兩巨頭出馬,加上小跟班編輯部Vincent(就是筆者嘔啦!)三人聯手出擊,抱持「娛樂至上」的心態下場狂飆。因為參賽者眾多,其中不乏常跑Go Kart的箇中好手,加上同業媒體編輯一同競爭,所以賽前並不奢望拿到獎盃,但一定要力拼進入總決賽,原因無它,就是為了「撈本」。因為自費玩Go Kart要花數百元,若分組賽就被淘汰豈不可惜。

雖然站長Kevin是同業中的試車高手,TIS單圈成績有1分10秒內的實力,且特地穿戴珍藏已久的全套賽車裝備,摩拳擦掌備戰,但最大問題是∼體重(>80㎏)!而本站協理經常接觸改裝,開快車是家常便飯,而且「飆車里程」居本站工作同仁之冠(沒辦法,業務需求),但最大問題是:沒開過Go Kart!至於筆者本人呢?小弟的專長是攝影、登山,興趣是電影、音樂,開車習慣是「遵守交通規則」,上下班都是有駕駛的專車接送(捷運),您想有希望嗎?



▲參賽選手合照,但選手未到齊,原來是有人還在龍lash;廳享用大龍lash;。

同業中,汽車雜誌Smart Car編輯部精銳盡出,主編王作祥以及資深編輯蔡至兼、王維康,還有王主編的太座也一同下場較勁,已經瀏lash;開陣勢準備拿獎盃。

賽車規格為四行程引擎的Go Kart(粉可惜沒有二行程引擎可以玩),離地高度低於2㎝,馬力約10匹,車重約60㎏。雖然動力不及二行程引擎夠力,但是在極限賽車場高速道底端仍有極速70km/h的表現,不踩煞車就要提前收油,不然高速跑道底端的小U形彎很容易衝出跑道撞牆。



▲賽道圖,H代表高速道,一出彎就要全油門到底,U代表U形彎道,容易Spin。

極限賽車場跑到全長760m,寬8-12m,有兩個高速曲線道(在此簡稱H1、H2)、七個U形彎道(簡稱U1∼U7),中間穿插連lash;多小弧度的彎道,是標準的Go Kart賽道,蜿蜒並混合兩段高速道為其特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速道底端都是狹窄的低速U形彎(U1、U3),一不小心就會Spin。其次是賽道中央路段的一個複合式、最斜窄的U形彎(U6),一樣很容易失手上土堤。再其次是進入高速彎道前的高速U形彎(U2、U7),G值很大,跳動也是最嚴重,握力不夠、方向盤抓不緊是無法全油門加速的,而且也很容易「滑手」撞出去。跑道平整,兩側有土堤防止車輛衝到對向車道,高速道及高速入彎道有緩衝區及輪胎牆防護,安全無虞。

在這一連串的比賽中,體力、臂力、握力、意志力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比完分組正式賽就會軟手軟腳、精神恍惚,總決賽就準備「暈車」吧。

比賽中是不可以挑選車輛的,所有車輛都是隨便排,選手依照排名順序對號入座,因此車輛影響成績的因素較小,但是還是有幾部車的「定位」不準,動力都差不多。但是這種小型賽車,體重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這也是Kevin與Steven比較擔心的問題。


五圈練習賽


▲站長Kevin過彎的英姿,帥吧,但安全帽好像太小了。注意看背景,練習賽時還起霧。

賽程之精采程度超過預期的想像。幾位不熟賽道的參賽者做出1分17秒左右的最佳單圈成績(全場平均車速35km/h),而且練習賽就常常有車輛Spin的狀況,但是幾位老手練習賽最佳單圈成績已經進入一分鐘以內(平均車速超過45km/h),其中包括同業編輯A組王維康,所以在練習賽短短的五圈賽程就超越最後一位車手一圈以上,實力上的差距太明顯了,A組出現王維康一枝獨秀的局面。

B組也有選手單圈成績進入1分01秒的佳績,雖然沒有進入1分內,但車速之快也具有坐二望一的態勢。另一位參賽者張憲文實力也很強,與王以平的單圈成績相差在一秒內,要進入總決賽不成問題。C組有蔡至兼及站長Kevin,兩者纏鬥非常激烈,Kevin輕鬆跑也有1分04秒內的成績,基於適應場地的考量,還未發揮十成叫lash;力。但C組中還有一位高手陳政傑,單圈成績進入1分02秒,篤定晉級總決賽。



▲王維康(穿賽車服者)在U1外側超車的鏡頭,跑這麼開,似乎不把對手放在眼裡。

筆者和協理Steven都被安排在D組出賽,同時這也是最恐怖的「魔鬼」一組,同業編輯王作祥也在其中,但最厲害的是一位練習賽單圈成績進入59秒的「恐怖份子」-林明興,D組第二名參賽者鄭宗益成績也進入1分01秒,差點就進入1分鐘,其實力足以威脅其它各組的第一名車手,筆者單圈成績進入1分03秒排位第三,協理以1分04秒排位第四,王作祥第五。天哪!看樣子想要在D組出頭晉級總決賽還有一段艱辛路程要走。(待續...)

Auto-online 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相關報導(二)

Auto-online Go Kart賽車勇奪亞軍相關報導(三)

中華賓士賽車俱樂部Go Kart大賽報名訊息及技術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