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區拉力賽草嶺站 廖志賢獲得冠軍

記者:Alegna 2002-04-04

由中華賽車會主辦的「台灣觀光區拉力賽」在三月卅一日圓滿落幕,由廖志賢奪下今年第一站草嶺站的冠軍。台灣越野錦標賽(TRC)今年有策劃執行單位披士頓管理顧問公司提供了總值100萬元的獎品,使得參賽者競爭更為激烈。這項賽事最大的特色是在中南部的著名觀光區景點舉辦,以封閉部分路段的方式進行,因此事前也獲得雲林縣、南投縣和台中縣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主辦單位希望能藉此提振921之後的中南部觀光事業發展。


▲廖志賢與副車手許書逢的D2賽車,為他們拿下了草嶺站的A組冠軍

參加這項比賽的車手們不乏賽車場中的老將,包括格立特的陳裕益夫妻,法總的盧政義夫妻,以及邱川峰、杜維仁、廖志賢,房車賽的熟面孔黃之平、涂榮政、于裴義、魏仕賓等人也來報到,眾人齊聚草嶺風景區,相當熱鬧。由於國內多年沒辦拉力賽,具有行政經驗的人已經不存在,負責的披士頓公司在起跑前甚至連拱門都尚未布置完畢,邊做邊學,連盧政義的夫人賴惠嫻也看不下去親自下海幫忙了,她早年曾擔任過拉力賽事的段長,這方面還難不倒她。



▲地震與颱風肆虐過後的草嶺觀光區,路面千瘡百孔,在災區重建同時用來比賽拉力賽最好不過

比賽比照WRC共有三天,全長只有40公里,首日賽程也只有5公里一個SS而已,一般車手都能夠在六分鐘左右跑完,相當輕鬆,黃之平是 第一天賽程的最快,廖志賢和盧政義則緊跟在後。

第二天的賽程比較長,早上兩個SS,,下午一個SS,SS2和SS1是一樣的,大家速度加快許多,SS3則需通過坍方落石區,還有人走錯路,至於最後一個SS4則是SS3的反向再加長,沿路下坡的結果對於煞車的考驗相當嚴峻,每個人比完碟盤都是燒燙燙的。SS4到結束時完賽率是75%,還算不錯。



▲由江志平(D2)駕駛的賽車在通過管制點的時候揚起壯觀的土塵,觀眾一片歡呼

第三天賽程是由盧政義率先出發,他換上了熱融胎上場,不料中途遇上土石流掩蓋的泥漿而撞牆,只好下車指揮交通。接下來出發的黃之平更誇張,起跑沒超過100公尺變速箱就掛了,下車嘆口氣抽根煙。第三位出發的林聖惟也是倒楣,原本前兩名領先者都退賽以後應該穩居冠軍,沒想到他最後竟然騎上樹幹!花了15分鐘才搞定,不過也只能跑回最後一名了。最後A組是由廖志賢獲得冠軍,陳裕益亞軍,李侑錐季軍,N組冠軍則是永業雪鐵籠的王力抱回冠軍獎盃。下一站將是六月卅日的阿里山,路況與草嶺不同,戰局將有大變化。


2002 TRC草嶺站比賽成績
A組----
1. 廖志賢/許書逢 (D2)
2. 陳裕益/簡秋芳 (格立特)
3. 李侑錐/蘇英彰 (威通)

N組----
1. 王力/馮正忠 (永業雪鐵龍)
2. 袁聖評/戴煒倫 (凱旭)
3. 于裴義/王鼎雲 (D2)

新手組----
1. 徐同波/劉用旗 (佩羅尼)
2. 王志盛/許汝意 (永業雪鐵龍)
3. 謝志謙/胡若妮 (格立特)

2
▲2
.300
2
▲2
.301
因為賽車暫時無法通行的觀光客和當地民眾,乾脆爬上了擋土牆看起了賽車(大地石油車隊李品賢) 草嶺這裡的山路倒是有點像科西嘉的味道(事實上,中部人都知道每逢週末晚上的草嶺盃....)
2
▲2
.300
2
▲2
.300
D2車隊的老將杜維仁在這次比賽以第七名坐收 OPTION雜誌的主編朱嘉偉也駕駛格立特賽車出戰,可惜未能完賽
2
▲2
.285
2
▲2
.285
路況時而瀝青時而碎石,上坡加上連續髮夾彎,短軸距的車在這裡很吃得開 衝啊!就剩最後一個賽段了!(何仁隆,披士頓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