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CC頭一遭 FORD RS Tierra出賽

AAI車隊陳俊杉以原廠引擎拿下TTCC第二站無限改裝組季軍

記者:Vincent 2002-07-01

福特六和近期與賽車活動有緊密接觸。首先是參加去年1.8原廠房車賽拿下年度冠亞軍,接著是HKS式樣渦輪增壓引擎出現,接著又是AAI製作RS Tierra廠車參加TTCC賽事,而且不是D組,是Class I無限改裝組!這一組目前是CV3的天下,IGT、Saxo偶而插花卻很難上頒獎台,RS Tierra竟然在此撒野還拿下第三名!除了車體本質好之外,技術、後勤同樣重要。

1
1
1
1
▲此乃賓川P&C的4-2-1頭段 ▲無限改裝組冠軍AAI施世偉
1
1

TTCC第二站


▲TTCC第二站無限改裝組頒獎

此工廠賽車乃是福特六和本土生產的RS Tierra,在原廠未進行防鏽處理前先將車體送到AAI車隊進行全車點焊,會許有人會質疑台製車體鈑件能否達到賽車要求,事實上在賽程結束後,RS Tierra因劇烈操駕,加粗防傾桿已經嚴重變形必須更換,但車體鈑件絲毫沒有扭曲,車體結構相當紮實,不輸國外工廠賽車。



▲四喉直噴進氣機構:擁有四節流閥

原本要用一顆強化過的Tierra 2.0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密齒比變速箱參賽,馬力預估有200匹以上,峰值出現在7500rpm左右,活塞、連桿、曲軸、汽缸本體都經過強化,四喉直噴外加高角度凸輪軸等NA引擎聖品當然不可少,超密齒比設定足以在TIS大直線拉到五檔(一般原廠密齒比手排車輛如Saxo在此僅能拉到3檔,齒比更疏的Xsara VTR僅能用二檔),而且還有LSD幫助彎道操控。



可惜出賽前引擎有些許吃機油現象,為求動力可靠性臨時決定更換原廠未強化之引擎參賽,配上美規MAZDA 323原廠疏齒比變速箱,最慘的是沒有LSD!測時賽以1分05秒176拿下第四,這樣的動力實在很難和其它CV3較勁,全靠底子硬的關係贏在彎道和技術。決賽中,起跑就差點被後車超越,但是抓到訣竅後速度反而比測時賽更快,總算超越前車拿下第三。在諸多不利因素下能有此成績,相信在動力提升後有望打破TIS最佳單圈紀錄。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TTCC第三站AAI Tierra廠車因引擎問題排位賽成績並不理想,決賽前仍未搞定而退賽,不過整體氣勢確實很嚇人,已經有亞洲房車賽的國際水準,可惜車輛準備時間不夠未能進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