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賽事花絮∼Impreza GT挑戰賽統一輪胎規格

懸吊設定過硬鐵定飛出場外,第二站將在七月七日星期日舉辦

記者:Vincent 2002-07-04

IGT統一規格賽事可看性越來越高,因為今年賽事規則大幅改變,拉近賽車手之間的落差。首先賽事只分三組,C組根本就是道路版改裝車,只准擁有新手賽執照者參賽,內裝、座椅都不准拆,幾乎沒有輕量化空間,連Intercooler都不能更換,只能換洩壓閥、懸吊系統、煞車系統、增壓控制器、排氣中尾段等基本套件,花費不高、門檻低是優點。B組能改的東西也很少,加大渦輪就得升級A組,比較有利的改裝就是墊寬輪距,以25㎜為限,動力仍被限制住。A組雖然可以大改特改,不過在統一使用NITTO輪胎後,抓地力遠不及光頭胎,單圈速度可以差三秒以上,過大的動力、過硬的懸吊反而會死得很難看。

換輪胎速度施展不開


▲冠軍車手總是孤獨的…,連個賽車女郎都沒有…。

IGT賽事為何好看?因為它馬力大,加速快,震撼力十足,而且彎道性能不如CV3所以好看!各位一定覺得很奇怪,車輛操控差的比賽會好看?正是因為車輛馬力大兼轉向不足不好駕馭,所以經常看到失控、撞車畫面娛樂觀眾…。

A組賽事以往都是天與地的落差,單圈速度可以差距四秒以上,落後車手經常擋到冠軍車,但是統一輪胎後,去年TIS鯊魚最速男黃祥益雖然取得PP,決賽跑了五圈,後視鏡仍然出現對手的車影,賽事終了也未能將差距拉開半圈,和去年的氣勢相差甚遠。去年最佳單圈挺近1分03秒內,今年測時賽中僅勉強擠進1分06秒,如此不難看出輪胎對賽車的影響性。


一秒之差 陳文閣痛失冠軍


▲好風光的D2車隊廖志賢。

A1意凡鎮東車隊28號陳文閣在B組拿下PP,其後僅有馳冠車隊字台福能威脅他的寶座,其它車輛的懸吊設定都有缺陷,無法遊走在輪胎抓力邊緣,一轉彎瞬間就打滑,唯有經驗豐富、觀念正確的車隊才能在第一時間抓到要訣,並配合一些「法寶」「怪機絲」提升戰鬥力。

很可惜,或許是太陽太大刺眼的關係,起跑一瞬間陳文閣對燈號辨識不清,一瞬間就被字台福超越,接下來演變為喋血追逐戰。但是輪胎抓地力不足的情況下,儘管車速比較快,但是不容易做出刁鑽的超越動做,車手技術、車輛設定上的優勢反而被輪胎限制住。就這樣追殺十圈後除非對手自己失誤,不然就要照陳文閣所說的:只有把他頂出去才有辦法,不過陳文閣顯然沒有這麼做。倒是第二回和陳文閣總算逮到機會超車,卻被字福台頂出去!雖然陳文閣在決賽中為單圈速度最快者,卻沒有上頒獎台的命。

A組冠軍黃祥益也感覺到新輪胎帶來的衝擊,其實他自己仍在拿捏懸吊設定,其它當然選手也是。統一輪胎規格確實拉近實力,但是沒有增加超車精彩程度。


2
▲2
.300
2
▲2
.300
▲蘇高楠輸人不陣,可惜未能完賽。 ▲A組之參賽車輛最多,主因為B、C組門檻太低,車輛隨便改就得晉級A組。
2
▲2
.300
2
▲2
.300
▲首站「鯊魚頭」黃祥益一路獨走、無人能擋,除了落後車! ▲黃祥益今年因輪胎「限速」而無法大幅拉開差距。

 

2
▲2
.300
2
▲2
.300
▲山道賽常勝軍D2車隊廖志賢一開賽也當起路隊長。 ▲側傾最大時,輪胎都扁掉了。
2
▲2
.300
2
▲2
.300
▲黃祥益全車最ㄘㄨㄚ的就是∼安全帽。 ▲廖志賢、涂榮政兩者跳黏巴達,廖志賢在髮夾彎前Spin痛失第二。

 

2
▲2
.300
2
▲2
.300
▲快要炸引擎了! ▲左前三角台斷裂的下場!
2
▲2
.300
2
▲2
.300
▲陳文閣首站失利,非戰之罪,是被後車頂出去的!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字台福速度不慢,顯然抓到底盤設定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