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繞椎賽二月台中開跑

記者:Alegna 2004-01-16

中華賽車會將於二月十四日於台中舉辦今年首場的金卡納(Gymkhana)競車賽,往後也將以每月一場比賽的方式巡迴全國,由於此系列活動免改裝車輛或賽車執照,甚至買菜車也可下場,加上場地賽的車速不快而無安全顧慮,並且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加,中華賽車會希望藉由這種經濟又安全的競技活動吸引更多對賽車有興趣的運動人口。


據了解,今年起開始在全省推廣金卡納(Gymkhana)全國巡迴賽,事實上在去年年底已在台北市府廣場舉辦過示範賽,由於引起很大的迴響而在今年正式成為系列賽。中華賽車會稱已與地方政府協調可在各地舉辦此類活動,首場比賽將在2/14於台中市惠來路、市政北二路交叉口處舉行。

所謂金卡納賽車,是英文Gymkhana的直譯,為房車競賽的一種項目。以場地區分房車競技基本上約可分類為場地賽、直線加速賽、拉力賽、封閉道路賽與金卡納等,台灣在龍潭賽車場尚未啟用前,比較流行的就是封閉道路賽與金卡納,這種看似規模不及標準場地賽的活動當時卻仍能吸引部分煙商大公司贊助,可見當時之盛況。中華賽車會希望藉由舉辦金卡納,找回在爭先賽中流失的賽車運動人口。


What is Gymkhana?


▲雖說不限制車種參加金卡納,不過並不代表灑水車也可以參加,它真的只是來灑水的...

金卡納簡單地說就是所謂的繞椎賽,美國比較普遍的說法就是Autocross或Solo II,加拿大則稱Autoslalom,英國也有Auto Test的稱呼,凡此都與Gymkhana指類似的活動,部分地區的賽會將這類的競技活動認可為正式的賽車活動。金卡納活動地點通常都在停車場、空地、機場、Go Kart場等小地方,以椎筒擺設圍起一個路線,讓參賽者繞行其中,最快通過者勝。參賽車種開放汽車或機車,車手也不限資格,比起場地賽,這類活動通常大馬力車無用武之地,但不表示技術在此不重要,事實上,繞椎賽的握方向盤轉彎方式和一般場地賽就有很大不同,許多參加過賽車初級檢定的人應該都接觸過此類活動,知道要領的人會有很大的優勢,技術平平者駕駛跑車在金卡納成績遠不如技術嫻熟者的買菜車也是常有的事,也因此吸引更多人挑戰,算是一種入門級經濟又安全的競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