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cing 汽機車賽風雲正起

記者:Dean 2018-02-19

國際摩托車聯盟FIM日前發報,將舉行電動摩托車世界杯的消息,義大利電動摩托車Energica與Moto GP的推廣商Dorna Sports共同合作的電摩世界杯將於2019年Moto GP賽季中同步推出。另一方面中國汽摩聯(CAMF)亦宣布在今年底推出初站中國電動車場地挑戰賽,零污染的電動車比賽年代正一步步的接近了。

4

FIM早在2013年就首次推出了FIM e-Road Racing World Cup,但當年由於電動賽車的科技尚未十分成熟,僅完成了一季6站的賽事即告結束,不過事隔5年,電動車科技日新月異,由義大利Energica研發的電機車不但馬力可以達170KW,而且可以進行快速充電,這些突破性的發展使FIM電動機車賽得以復活重啟,這個預備推出的世界杯系列賽將採用統一規格車輛進行,與首屆FIA Formula-E的模式相同,將由11個車隊共22位車手參賽,今年將進行更密集的測試,正式賽事將在2019年與Moto GP賽季同場舉行。

另一方面,擁有全球最多電動車的中國在電動車比賽也有強烈的企圖心,宗申車隊以自行研發的電機車就曾經贏得了2013年FIM的e-Road Racing World Cup亞洲冠軍,近年電動汽車工業的發展,無論在質與量方面均可列在世界市場的前端,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國汽摩聯終於與FRD中國方程式發展公司合作,推出純電動汽車的場地挑戰賽,此舉不但能刺激電動車科技的高端發展,也能為中國廣大的電動汽車產業,作為最佳的行銷手段。據聞目前已有多家國內外電動汽車大廠的強烈興趣,未來的發展,值得關注。

中華賽車會楊光榮會長表示,其實台灣在這一股電動車興起的浪潮中,並不是沒有機會,特別是在電動速克達的開發上也有傲人的表現,只是在本位主義太重的前提下,未能整合出強而有力的國家團隊去爭取世界市場,連一個統一電池規格都整合不來,更加上對以賽車運動建立知名度與行銷手段的威力缺乏認識,從未加以利用,實在可惜。

如果從現在起,台灣的電動速克達產業廠家能結合中華賽車會在國際摩聯FIM的影響力,台灣開發一個e-Road Racing World Cup來行銷台灣亦是十分有可能的一件事。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