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的第二春! NISSAN與巴西大學進行研究合作

記者:haya 2018-08-11

日產汽車巴西子公司NISSAN Brazil八月份與巴西Santa Catarina聯合大學共同簽署了備忘錄與意向書,合作針對電動車所使用過的充電電池如何處理以及再次利用方式進行研究。

4

簡單來說,就是雙方共同合作,對使用過的電動車電池進行測試,來研究出回收再利用這些電池的方式。NUSSAN初期將提供六顆NISSAN Leaf電動車所使用過的電池。這些電池雖然輸出功率不符合電動車需求等原因而必須從車上退役,但它們其實還具有相當程度充放電/蓄電能力,所以Santa Catarina聯合大學將對這這些電池做各種測試,來釋放出這些電池的完整潛能。

3
研究工作的一大重點就是由這些二手電池建構出之NISSAN稱為Xstorage Buildings worldwide的儲能系統,並連生傳統電力網路來產生或是儲存電力。以一般巴西家庭每日平均用電量5.66kW來計算,一顆EV電池所儲存的電量就足夠一戶家庭約三天使用。

另一個研究重點則是太陽能儲存,Santa Catarina聯合大學計畫在他們的光伏實驗室樓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並將電池於白天所產生的電力儲存於EV電池內,等到晚上需要用電(電費時段最貴)時再由電池供電。
3
在全球各大車廠逐漸將開發與生產重心轉向電動車、油電車時,廢電池的問題也將不斷放大,因此日產也開始及早佈局,希望能夠盡量整合相關產、學業,加速形成二手電池儲能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