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Kia汽車宣佈Telluride車系全面標配後座乘客警示系統

記者:Alegna 2019-09-11

美國Kia汽車宣佈為其大型休旅車Telluride全面標配後座乘客警示系統,以回應先前汽車製造業聯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及全球汽車製造商協會(Association of Global Automakers)等汽車製造業者,所共同發起於2025年之前將汽車後座乘客警示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的自願承諾。

4
▲Kia這套系統會在車門上鎖後偵測後座是否還有乘客尚未離開,希望藉此降低孩童被獨自留在車內產生意外的可能。

Kia這套Rear Occupant Alert (ROA)系統是透過超音波感應原理,在關門上鎖後開始監控第二和第三排座椅的車內動態,屬於防盜系統的延伸;當系統察覺異狀就會發出三次警示訊息,除了以車燈閃爍提醒之外,也會將訊息發至使用者手機,以避免乘客被留在在車內。

Kia美國分公司認為全面加裝後座乘客警示系統有其必要性,因為光是今年在美國就傳出41起孩童被單獨留置車內而被熱死的慘劇,而從1990年到2018年期間,類似狀況致死的孩童累積已高達891名。為避免令人心痛的悲劇再度發生,製造商團體不久前自主發動在所生產的汽車上配備後座乘客警示系統的運動,已有車廠加入支持。

3
Kia表示,這套系統只會在車門上鎖後才會啟動,而如使用者想要透過手機收到訊息,除了手機必須相容,也必須下載並安裝 Kia Access的app並將它啟用。Kia並強調後座乘客警示系統並不能取代人類的注意力,也不能偵測車內所有移動物,車主仍必須在離開車輛時再三確認車內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