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一意孤行  Polaris跟進宣佈10月起全面退出澳洲ATV市場

記者:Alegna 2020-02-20

輕型越野載具製造廠Polaris,不滿澳洲執意強制實施的四輪摩托車新安全規定,正式宣告自2020年10月起全面退出澳洲ATV市場。這也是繼Honda、Yamaha和Suzuki等大廠之後,又一家因為相同理由放棄澳洲ATV市場的製造商。

4
▲Polaris不滿澳洲政府要求ATV新車必須強制配裝安全結構,加上市場規模急遽萎縮的緣故,決定從今年10月起停止在澳洲銷售ATV。

2019年4月,澳洲發生農用四輪摩托車翻車而壓死兩名孩童的悲劇,令全國輿論與官方大感震驚,當局為此開始著手修改法規,訂出未來ATV新車必須強制安裝翻車保護結構的規定。現行歐美針對ATV等輕型越野車容易因翻車的特性,早已有能夠避免造成傷亡的ROPs(Roll Over Protection Structures)保護結構規範標準,透過包覆於乘坐區上方的防滾籠,或是位於車尾的防滾桿達到避免翻車時產生傷亡的目的,而這也一直是各國管制ATV安全所遵循的共同標準。


4
▲目前歐美已針對ATV容易因為翻車造成傷亡的特性,提出能夠降低乘員傷害的ROPs結構。

然而澳洲當局因為這項意外事故,自行提出Operator Protection Devices (OPDs)的防護結構規範,並要求所有廠商必須分別從2020年10月11日和2021年10月11日起分兩階段方式強制安裝,此舉立刻造成原本就已相當脆弱的ATV市場受到極大震撼。多家製造廠警告政府,質疑OPDs的安全設計可能有問題,其中Honda、Yahama和Suzuki都揚言,若法規如期實施就會放棄澳洲市場。Suzuki甚至公開點名澳洲聯邦政府和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會要求ATV加裝這種防護設施,只是因為行政怠惰的結果,因為官方未能強制執行「使用者安全建議」中要求的配戴安全帽、禁止孩童駕駛成人尺碼ATV,也做不到要求使用前先接受駕訓、或是建立ATV駕照制度。Suzuki並舉出美國實驗證明,OPDs的設置反而容易增加危險性。


4

同樣對於這項新規定表達抗議的還有Polaris,雖然距離真正開始強制安裝的期限(2021年10月)還有一年的緩衝期,在此之前,該廠製造已搭載符合現行ROPs安規的30款車型仍可繼續銷售,但Polaris認為在這樣的法規之下,澳洲ATV市場已無前景可言,因此決定忍痛提早退出,未來將會把產品重點放在快速成長的並排車型(Side-by-side)。並排車是一種具備單排或雙排左右座椅設計的四輪多功能車,不同於ATV的把手操作方式,是以方向盤進行操作。過去五年,澳洲的ATV市場急遽萎縮,消費者轉向實用性更好的這種多功能車,Polaris認為認為這種車型未來的需求量將呈現爆炸性成長。



▲Suzuki對澳洲政府的作法表達不滿,除了新規定反而會提高翻車造成的危險性。

和其他車廠一樣,Polaris曾經多次聲明表達對於新安規的不滿,他們抨擊澳洲政府要求車廠安裝的OPDs不具備真正安全防護功能,指出缺乏足夠證據證明有效,甚至認為部份試驗證明了OPDs反而會在翻車時對駕駛者造成傷害。據了解,目前除以色列外,只有澳洲對於ATV要求強制安裝OPDs結構,其他國家則已意識到這種設計的安全性。澳洲當局以安全的理由建議民眾可以選擇其他載具來取代ATV,不過Suzuki則表明立場公開反對,指出如果民眾想用並排車來取代ATV,反而會因為越野性能 不足而徒增危險。


無論如何,隨著大廠的退出,澳洲ATV市場正在瓦解,Polaris已經決定,今年10月起,會停止在澳洲銷售50cc和110cc的所有ATV車款,至於其他國家地區的製造與銷售則不受影響,澳洲消費者也能繼續獲得Polaris應有的產品保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