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要求兩年後所有新車須全面配備AEB

記者:Alegna 2020-10-17

澳洲聯邦政府公佈一項法規影響聲明,內文提及2022年7月起,車輛安全國家標準將增列「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為強制配備之一,換句話說,屆時所有在澳洲銷售的新車都必須配備AEB才能上市,這與歐盟先前提出的實施計畫時間表相同。

4
▲澳洲政府要求,可以偵測汽車和行人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必須在兩年後列為新車上市必要配備。

現行澳洲車輛安全國家標準,僅要求所有新車必須在2011年之後全面安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電子穩定控制(ESC),至於AEB尚未納入強制配裝的名單中。近年越來越多新車開始導入AEB作為標準配備,許多汽車專家認為,AEB對於提昇行車安全的重要性,與安全帶、ABS、ESC等配備足以相提並論,此外,如今缺乏AEB的汽車已幾乎不可能在ANCAP取得五顆星的成績。


根據澳洲警方統計資料,配備AEB可降低55%的碰撞和40%的追撞事件,並能降低乘客28%的傷害個案。然而截至2020年4月為止,配備AEB的澳洲輕型乘用新車比例只有66%,而且絕大多數車款都只限於高規車型才有AEB。目前在澳洲前100名暢銷車中,共有63款為全車系標配AEB,12款僅在高階車型納入標配,4款提供作為選配,剩餘的21款則完全缺乏AEB的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