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變革的象徵! LEXUS次世代電動概念車 LF-Z Electrified首度現身

記者:haya 2021-03-31

LEXUS汽車在三月底舉行了線上記者發表會,會中除了宣布品牌策略與組織的新變革外,也首度公開了象徵次世代LEXUS精神的電動概念車。

4

這部名為「LF-Z Electrified」預計可於2025年正式量產上市,除了次世代車的行路表現外,它也具備包括AI人工智慧在內的多項先進技術,從導航時的路線建議介紹到餐廳的訂位等大小事都貼心地協助車主獲得更好的用車體驗。車名中的「Z」則是代表零排放。

LF-Z Electrified搭載了電動車專用的底盤,在車輛的基本性能上有著大幅的進化。藉著電動馬達驅動力與動力輸出反應的天生優勢與對四輪自由獨立控制之下,在運動性、操控感上也跟傳統燃油引擎車有著極大的區別。

3
在電池配置於車室地板下方與車體的高剛性、低重心化之下,有效抑制從路面傳至車身的細微震動或惱人的雜音。傳動上導入了「DIRECT4」電動四驅技術,對於從馬達所輸出的充沛扭力可更自由地控制,在前後輪獨立控制架構下,可以根據行駛狀況適時地在前驅、後驅與四驅等模式間做切換。行駛中系統也會配合駕駛者對於方向盤、油門、煞車的操作來控制驅動力分配,讓車輛能符合駕駛者預期地進行加速、爽快地過彎。
3
外觀上LF-Z Electrified線條造型雖然不算複雜但卻頗具未來感。以位置相當低的車頭出發,一路向後低斜升起再低斜下降構成連續完整的車身輪廓。大尺碼的輪胎則盡量向車子的四個角落來配置,給人寬而低趴的低重心印象。LEXUS的共同設計元素「紡錘形狀」過去主要是在水箱罩上見到,現在則進化至車身整體的造型上,讓車身有更著相當立體的折線設計。
3
而在車室內,則是基於車廠稱為「Tazuna」 (たづな,缰繩之意)的新概念來設計駕駛介面,就像騎馬的騎士只用手上的韁繩就能與馬匹溝通一樣,車上的方向盤功能按鍵與抬頭顯示投影幕都配置於最適當的高度,駕駛者在操作車上各項功能時視線不需頻繁地移動也不需麻煩地操作各種按鈕,可以將注意力更集中於駕駛上。

前方控台配置於相對於乘員來說較低的位置讓駕駛者有更好的視野與掌控感,從前擋之車尾無縫延伸的超大面積環景天窗更給人無比的開放感。環景天窗採用調光玻璃,除了維持隱私的實用性外還具有星空照明的氣氛功能。後排座椅可做大角度傾斜,甚至是接近平躺角度,讓乘客在行駛中得到舒適放鬆與休息。
3
3
3
3
數位鑰匙技術的導入讓車主可以透過智慧手機來上鎖/解鎖車門,並且與其他家人親友分享車輛的使用權,或是授權給物流業者將商品配送至車內,讓物流服務與用車生活邁向新的進化。
3
電動啟閉車門導入了E-Latch系統,當車主要上車時,拿著鑰匙走近車門,上面的隱藏式門把就會自動滑出,碰觸內部的感應器就可解鎖開門。下車時也只要按下車內的開門鈕就可以開啟車門,且此時車上的感測器會監視車子周遭狀況,當偵測到有車輛或自行車等接近時就會發出警示聲,避免意外的發生。
3
音響系統搭載次世代Mark Levinson音響主機,讓車內成為如世界一流演奏廳的聆聽空間。在具備主動降噪機能的次世代音效管理控制之下,也大幅抑制了來自車外的噪音,創造更寧靜的移動空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