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燃機時代喪鐘提前響起!賓士宣告9年後只生產電動車

中大型車、性能車、商旅車等三大電動車平台將是未來產品主要架構

記者:Alegna 2021-07-24

Mercedes-Benz 正式宣布將全球發展策略由原有的「優先電動化」(EV First) 改為「全面電動化」(EV Only) 的轉型目標,兩年前所提出「2039願景」,也大幅提前到2022年將於全球各市場引進純電動車型,至 2025 年每一車型皆有純電動車版本,2030 年前依各市場環境推出 100% 純電動車產品,實現全面電動化目標。

4
▲Daimler暨Mercedes-Benz執行長Ola Källenius表示,賓士將在2030年前實現全面電動化的目標。

Mercedes-Benz將於2024年推出首座為中小型車款所研發的全新模組化MMA架構,並預計於2025年發布3個專屬電動車架構:

一、MB.EA:此為針對中大型車款所打造的純電動車架構,將取代原有的MRA後驅平台以及首款專屬電動的EVA平台,屆時亦將停止燃油車平台的開發;此外,MB.EA將是一個可擴展的模組化系統,依據不同車型提供不同零件組合,不僅具有高擴展性,更是一個高效能、隨取隨用的多變模組化平台。

二、AMG.EA:該電動平台將成為性能電動車專屬平台,以滿足渴望科技及性能並行的消費者。

三、VAN.EA:此一電動車架構平台將開啟 MPV 廂型休旅及商務廂型車的全面電動化時代,為未來的零排放交通環境及零排放城市貢獻。


4
▲首開先鋒的旗艦型 EQS 將是賓士純電世代的開端。

Mercedes-Benz將於未來幾年持續推動多款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並於今年推出4款全新電動車車型,明年延伸EQE及全新EQS車系,推出其SUV休旅車車款。原本預計至2025年,電動車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銷售比例為25%,現在則調高銷售比例至50%。

依照規劃,未來90%以上的賓士車款都會採用同樣的電池平台,由統一設計的零件及標準化平台組成,建立模組化的電池系統。為實現2030年前的全面電動化目標,必須在全球各地與合作夥伴共同新建8個全新的超級電池工廠,預計於2022年,所有賓士轎車和電池工廠的生產過程將達到碳中和目標。

邁向電動化的過程,Mercedes-Benz 將會把開發資源及重心更放置於電動車相關。未來將會推出 MB.EA、AMG.EA、VAN.EA 三大純電動車平台,並持續投入可擴充的電池開發,至 2026年,將遞減燃油車及插電混合式產品的投資,將資源高效集中投入電動化發展,邁向全面電動化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