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充下坡距離等於可行駛里程!Audi純電原型車測試回充效率締造新猷

記者:Alegna 2018-08-10

Audi e-tron prototype在派克峰以其超高效率的電能回充系統與性能表現,創下傲視群雄的車壇紀錄。此純電動SUV原型車可透過派克峰其中長達31公里、海拔高低差距達1,900公尺的下坡路段,進行傳動能量回充;而回充的電能足以行駛距離約等同距離的路程,產生高達扭力300 Nm,功率220 kW 的電能,締造全球純電車壇新創舉。

4
▲Audi e-tron prototype可透過派克峰其中長達31公里、海拔高低差距達1,900公尺的下坡路段,進行傳動能量回充。

Audi e-tron prototype純電原型車集高性能與高效率於一身,系統不僅可榨出功率高達300kW的動力輸出,更以其中大型休旅車之姿,創下六秒內完成百公里加速衝刺的優異成績。此外,經過WLTP循環測試,單次充電續航力亦突破400公里;Audi e-tron prototype立下純電SUV車款新標竿,主要歸功於最新電能回充概念,並於派克峰以亮眼性能表現驗證實力。


4
▲測試中驗證回充的電能足以行駛距離約等同距離的路程,產生高達扭力300 Nm,功率220 kW 的電能,締造全球純電車壇新創舉。

電能回充系統可額外提供Audi e-tron prototype高達30%的能源,其中受惠於雙電動馬達與電子液壓煞車控制系統的作動;三種不同模式的電能回充方式因而首度整合:使用換檔撥片手動滑行回充、透過預測式高效駕駛輔助功能(predictive efficiency assist)進行自動滑行回充、藉由煞車時電動與液壓減速之間的轉換回充。單憑雙電動馬達,Audi e-tron prototype 回充減速即可達0.3g的剎車制動力道,而不需使用傳統腳踏煞車,這足以應付九成車輛需減速的狀況,藉此也能獲得更多的電能回充至電池儲存。駕駛則可選擇三段滑行回充模式:第一階段,駕駛釋放加速踏板滑行時,並不會產生額外阻力力矩;而在最高階段,駕駛僅需簡單鬆開加速踏板即可感受明顯煞車力道,不需煞車踏板介入就能控制車輛加、減速,造就所謂單踏板操駕模式。


4
▲超高動能效率,電能回充最高可額外增加30%,給予駕駛更豐沛的續航動力。

藉由四環品牌率先應用於純電量產車款的電子液壓煞車概念,僅有減速力矩超過0.3g時才需要透過傳統煞車踏板煞車;從開始減速到來令片與碟煞間的壓力達到最大值只需150毫秒,迅速的作動回饋使壓力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堆疊,因此煞車所需的距離最短可縮減至傳統煞車所需的20%。


4
▲單憑雙電動馬達,Audi e-tron prototype 回充減速即可達0.3g的剎車制動力道,而不需使用傳統腳踏煞車,這足以應付九成車輛需減速的狀況,藉此也能獲得更多的電能回充至電池儲存。

依據不同的駕駛情境,Audi e-tron prototype所搭載的電子液壓煞車控制系統能夠自主判斷,選擇以電動馬達、煞車踏板或兩者同時作動的方式讓車輛減速;利用煞車踏板與液壓系統脫鉤,營造引擎與腳踏煞車之間圓滑流暢的轉換,微乎其微的頓挫使駕駛者無法察覺。此外,該系統在標準效能輔助功能的協助下,可使車輛獲得更豐沛的回充能量;藉由雷達偵測器、攝影影像、導航資訊、車聯網與偵測周邊交通狀況、路線等資訊的整合;車輛會於應當釋放加速踏板的時機,透過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顯示以告知駕駛;此外,透過選配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還可提早進行車輛加、減速,爭取更多可 儲存至電池的能量。


4
▲使用換檔撥片手動滑行回充、透過預測式高效駕駛輔助功能進行自動滑行回充、藉由煞車時電動與液壓減速之間的轉換回充。

除了高效率的能量回充系統之外,卓越的性能表現更不容忽視;Audi e-tron prototype憑藉雙電動馬達可榨出功率265千瓦,扭力561 Nm,並持續此巔峰狀態長達60秒;更可連續數次從靜止狀態加速到200 km/h 之極速而沒有動能輸出耗損的現象。若由D檔切換至S檔,則可進一步啟動增壓模式,並維持輸出功率300kW,扭力664 Nm的動力表現長達8秒。0-100 km/h 加速衝刺不到六秒即可達成,展現剽悍的性能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