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3008 SUV 1.6L BLUEHDI MT6

唯一選擇手排休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10-02

已忘記上一次試到手排車是什麼時候,在這科技發達的年代手排車早就被市場給淘汰,畢竟可以用快速、輕鬆方式達到傳統機械所要表達的意念,為何還要維持傳統呢?Peugeot是少數還有販售手排車的品牌,畢竟在歐洲傳統的手排車還佔有小小市場。這次自主控制的手排系統並非出現在跑車上,而是一輛標榜家庭的休旅車,3008搭配上傳統機械結構是否能得到如跑車般駕馭樂趣,請看完以下報導。

4

只要說到手排車通常都與運動性能化為等號,不過在歐洲並非如此,越平價、越親民的代步車都會有傳統手排配置,最大原因是能減省維修成本、降低車輛售價達到手排車最大優勢。說到這次試駕的3008是一輛以家庭為主的休旅車,與運動性能一點都搆不上邊,這樣的車使用傳統手排變速箱訴求絕對不是駕馭樂趣,我想應該是讓好爸爸在顧家的同時享受到自主控制的快感。

在談及它開起來的感覺前,我們先來看看它的外觀設計。外型上與之前試駕過的3008 GT Grip Control有些微差異,主要是飾板的顏色處理方式,像是車頭的水箱護罩、前保桿下緣、車側護板以及車尾在造型與材質都做了改變。

選配Grip Control抓地力控制系統,鋁圈升級到18吋,如果是一般規格鋁圈標準配備17吋。
▲選配Grip Control抓地力控制系統,鋁圈升級到18吋,如果是一般規格鋁圈標準配備17吋。
另外,試駕車款有選配Grip Control抓地力控制系統,鋁圈升級到18吋,如果是一般規格鋁圈標準配備17吋。


充滿法式美學的內外觀

4
▲頭燈採取兩爪式獅爪造型,燈組上緣LED日行燈也相當吸睛。

Peugeot車型一直是車界中最充滿設計感的車廠,從車頭望去,頭燈採取兩爪式獅爪造型,燈組上緣LED日行燈也相當吸睛。

車側刻意黑色處理的B、C與D柱也因鍍鉻窗框的區隔而產生懸浮般的視覺效果。
▲車側刻意黑色處理的B、C與D柱也因鍍鉻窗框的區隔而產生懸浮般的視覺效果。
車側刻意黑色處理的B、C與D柱也因鍍鉻窗框的區隔而產生懸浮般的視覺效果。再來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線條融合在車身鈑件上,出其不意的一筆讓它顯現出法國人對於美學的獨到見解。來到車尾,尾燈與頭燈相似有著三爪式獅爪為靈感,並搭配黑色飾板來點綴,整體層次分明耐看不浮誇。
3
承襲PEUGEOT家族識別風格,延伸QUARTZ概念車設計語彙,高強度筆觸描繪全車視覺張力,車身鈑件透過肌力稜線光影間形塑運動休旅風範,獅王威凜之姿應運而生。導入PSA集團的EMP2新世代底盤平台結構之下,軸距加長了62mm為2675mm,讓身形更為放大,車高略微下降至1624mm,車身長寬分別為4447mm與1841mm,作為一輛家庭用中、小型休旅車相當稱職。


4

法式美學內裝鋪成出設計感,全新高科技質感車室氛圍,傳承飛航式駕駛座艙概念,並首度採用第二代PEUGEOT i-Cockpit®直覺式駕駛導向操作介面,全車系標準配備12.3吋全數位式儀錶板與8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通資系統,其Mirror Screen系統也支援Apple 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功能,與手機連接後大大增加實用性。

12.3吋全數位式儀錶板駕駛者可選擇不同顯示模式。
▲12.3吋全數位式儀錶板駕駛者可選擇不同顯示模式。
內裝設計很有層次感,從最上到最下一層層分類管理。
▲內裝設計很有層次感,從最上到最下一層層分類管理。
中控台上的按鍵被精簡,只留下一些必要的控制按鈕,使用上需要點時間來適應,畢竟控制思維不像傳統,需要知道各個介面位置在哪才能就手。
座椅採用布質布面料,炎炎夏日不會有火燒屁股的窘境。
▲座椅採用布質布面料,炎炎夏日不會有火燒屁股的窘境。
後座空間保有休旅車該有的寬敞表現。
▲後座空間保有休旅車該有的寬敞表現。
傳承休旅車車格,後座空間稱不上寬敞卻很夠用,頭部受到車頂線條影響有些微壓迫感,座椅是不織布材質,夏天坐久會有些悶熱,後座冷氣出風口可彌補不足。
行李箱容積自520公升大幅提升至1482公升,自在變化創造更多可能也提供裝載能力。
▲行李箱容積自520公升大幅提升至1482公升,自在變化創造更多可能也提供裝載能力。
透過後座椅背傾倒功能使行李箱容積自520公升大幅提升至1482公升,自在變化創造更多可能也提供裝載能力。


柴油轉速延展低,手排要頻頻換檔

4
▲動力部分搭載一顆1.6 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2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30.59kgm/1750rpm最大扭力。

動力部分搭載一顆1.6 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2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30.59kgm/1750rpm最大扭力,算是一顆以節能為導向的動力單元,配上3008車格剛剛好,沒有什麼激情卻也很夠用。搭配上傳統六速手排變速箱,可以更直接傳遞動力於前輪輪胎上,離合器力度剛好不重腳,排檔行程清晰乾脆,結合在一起後能快速的上手。

這次3008換上更小直徑以及6點鐘方向平把設計的方向盤,早期都會因為身材關係影響到儀表板判讀這次全然改進,對於駕駛有很直接操駕介面。換上EMP2底盤平台架構,採用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桿懸吊機構,操控表現上有很大進步,路感扎實不模糊,帶來有如轎車般的靈活度。車身剛性也更好的新底盤,不錯的震動吸收能力遇到一些比較坑巴不平整的路面時,傳進車室內的震動感都已緩和不少,消弭對舒適性的減損。

柴油引擎的低轉速延展性是大家眾所皆知,使用手排變速箱會碰到的問題就是頻頻換檔,一檔起步後就必須快速進入二檔,無法像汽油引擎拖得更久、更長,對於喜歡駕駛的朋友來說這會是種享受,但是以開車只是移動工具的朋友來說,這就變成一種折磨。離合器的銜接好控制,加上現在有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可預防新手上坡起步熄火的窘境,與早期的手排車相比好開很多。30kgm的最大扭力輸出,且在1750rpm的低轉速點即可開始產生,驅動這部重量1.4噸左右的休旅車是相當充足,當然有手排的加持後,低轉速的動力有放大效果,只是到了高速就有點平淡無奇。


手排車有失必有得

4
▲有失必有得這句話用在3008 SUV 1.6L BLUEHDI MT6是很好的註解,就看消費者如何自己去取決對於開車神聖的這件事情上。

純種手排車在台灣販售都值得嘉許,願意為台灣消費者來點不一樣的新氣象而不是只為了銷售數字而考量,這樣的車廠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少。手排車的優勢不僅單單只有樂趣而已,對於後續的維修成本可省下不少開銷,也絕對不會出現什麼死亡燈號讓車子在半路拋錨,也不用擔心要選擇什麼變速箱油才不會在造成系統故障,單純的結構能幫消費者去掉不必要的麻煩。不過前提是你必須接受手排車在開車上的麻煩,不停的換檔、踩離合器讓你開車變的忙碌,尤其碰到煞車的時候還有可能右腳抽筋,以及右手沒有空閒可以握女朋友、老婆的手,只能專注在開車這件事上。有失必有得這句話用在3008 SUV 1.6L BLUEHDI MT6是很好的註解,就看消費者如何自己去取決對於開車神聖的這件事情上,想好再去做決定免得到時後悔,老婆跟你抱怨說都不牽她的手。

3
承襲PEUGEOT家族識別風格,延伸QUARTZ概念車設計語彙,高強度筆觸描繪全車視覺張力。
▲承襲PEUGEOT家族識別風格,延伸QUARTZ概念車設計語彙,高強度筆觸描繪全車視覺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