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收官站

NTCC 2.0組命運的捉弄

記者:Dean 2018-10-31

時間過得真快,2018年賽事來到尾聲,第三站也是今年最後一站的全國錦標賽可想比賽精彩可期,所有隊伍、車手都卯足全力來奪得好成績,希望能搶下2018年度車手冠軍或者年度車隊冠軍。我們這一站GSR車隊又恢復兩輛車參賽,另外2.0組別也有新的對手,組別車輛數來到5輛。看似不多的參賽車數,但是在規定的改裝幅度內,我相信比賽刺激度決定值得期待。

4

謹記第二站的失誤與挫敗,來到第三站格外小心,車輛只針對底盤部分做了調整,其餘則維持上一站的設定。忙碌的正職工作在比賽前只練了一次車,運氣非常不好還碰到下雨,等於調整底盤後沒有真正的適應及熟悉就直接下場迎接今年最終站。第三站NTCC 2.0組別這一站有五輛參賽車,除了我們隊伍的兩輛之外,還有Mini、BMW E36以及Ford Tierra,值得一提的是兩輛Ford Tierra,首次參加全國錦標賽賽事,鎖定2.0組別而來,首戰試試水溫,目標放在明年賽事。

比賽行程為週六早上的排位賽,下午第一回合正賽,禮拜天早上練習以及下午第二回合正賽。依照慣例星期六早早就到大鵬灣賽車場準備賽前雜事,雜事包含卸下備品、車手報到、車手簡報、驗車等,這些事情都必須趕在排位賽前完成。等事情一切辦妥差不多就是排位賽的開始,每一個組別的時間不同,我們2.0組與86 NA、86 Turbo、1.6以及房車新手一起,總車輛數有22台同時下場。

排位賽隊友23號陳榮景以2分04秒拿下2.0組的第一位,對手624號車為第二位,而我只拿下第三位。等待第一回合開始的空檔裡,與隊友不斷討論、模擬待會策略,希望能拿下第一回合2.0組別的第一與第二名,車手們紛紛繃緊神經、全神貫注。賽車其實不只是個人技術,車隊戰術運用也是比賽環節中的一部分,如果是單一車手參賽車隊戰術就沒有什麼用處,但超過兩輛車的車隊就可擬定策略贏得最佳成績,有看過F1的人都知道車隊策略、指令也攸關車手成績。

從新手開始跑到現在NTCC 2.0組,一路走來始終使用這輛1998年Nissan Sentra B14。
▲從新手開始跑到現在NTCC 2.0組,一路走來始終使用這輛1998年Nissan Sentra B14。
0收官站隊友陳榮景回歸,黑衣服則為車隊靈魂人物隊長榮哥。
▲0收官站隊友陳榮景回歸,黑衣服則為車隊靈魂人物隊長榮哥。
當第一回合正賽準備開始時,聽到對手MINI因為車輛機件故障必須更換比賽車,而在賽會的規則書內,只要更換比賽車就必須從最後起跑,所以第一回合起跑後的對手只剩自己隊友。位於第十一位起跑,起跑後很順利緊跟第九位起跑的隊友23號車,沒有刻意要超越就穩穩跟在後方,直到第五圈時,趁著隊友失誤進而超越。在比賽第九圈時,新手參賽車發生事故,事故程度無法馬上清除便提早結束,第一回合拿下NTCC 2.0組冠軍,隊友23號陳榮景奪得亞軍。
第一回合拿下NTCC 2.0組冠軍,隊友23號陳榮景奪得亞軍。
▲第一回合拿下NTCC 2.0組冠軍,隊友23號陳榮景奪得亞軍。
第二回合起跑發生戲劇性變化,燈滅起跑放開離合器,傳動軸瞬間折斷。
▲第二回合起跑發生戲劇性變化,燈滅起跑放開離合器,傳動軸瞬間折斷。
第一回合結束完賽順序位於第九位、23號車在第十位,第二回策略擬定為與隊友間的切磋,前提是不能擦槍走火以雙雙完賽為目的。不過人算不如天算,第二回合起跑發生戲劇性變化,燈滅起跑放開離合器,傳動軸瞬間折斷,就算我怎麼拼命踩油門,仙草號就是緩緩前進,好險後方車輛機警,沒有發生重大事故。賽事工作人員馬上前來把車輛推回P房,經過車隊隊長檢查後,確定右邊傳動軸斷裂,只好黯然退賽。隊友穩扎穩打拿下NTCC 2.0組別冠軍,為2018年收官站畫下完句點。
隊友穩扎穩打拿下NTCC 2.0組別冠軍,為2018年收官站畫下完句點。
▲隊友穩扎穩打拿下NTCC 2.0組別冠軍,為2018年收官站畫下完句點。
罪魁禍首就是它,慘念的第三站第二回合。
▲罪魁禍首就是它,慘念的第三站第二回合。


感謝贊助商2018年的支持

回顧2018年中華賽車全國錦標賽,發生了很多事情也學習成長,這一年我們已Nissan車系成立了Gino Sr Racing車隊,希望能藉此破解大家對於Nissan車款的性能疑慮,除了GT-R之外,其它車型也是能參加比賽、挑戰極限。GSR車隊從零到有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Gino’s Work掌門人葉家榮,車隊的比賽車都由他一手包辦,從引擎動力、底盤升級到加強耐用度在他細心的調校下,比賽車得以發揮最佳戰力。但比賽就是比賽,未衝過終點線前誰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碰到突發狀況接受並檢討,下次改進不再犯,GSR車隊能不斷進步、越來越專業。

這一年我們已Nissan車系成立了Gino Sr Racing車隊,希望藉此破解大家對於Nissan車款的性能疑慮。
▲這一年我們已Nissan車系成立了Gino Sr Racing車隊,希望藉此破解大家對於Nissan車款的性能疑慮。
每次休息車隊長隨時注意比賽車,提供最強後盾、最給力的比賽車。
▲每次休息車隊長隨時注意比賽車,提供最強後盾、最給力的比賽車。
賽車運動在台灣一直以來都不是項熱門的運動,也有很多人認為他不是運動,會說這樣話的人他一定不懂賽車也未曾深入了解。只要參與過賽車運動,不管是房車、卡丁車、摩托車的比賽或者走行會,一場比賽下來所要消耗體力、汗水不輸給熱門運動,而且比賽成績要好就得花時間練習,練習才會帶來好的秒數,這模式與其它運動沒有差別只是花的錢較多。
除了車隊長之外,兩位技師更是辛苦,須隨時注意車輛狀態。
▲除了車隊長之外,兩位技師更是辛苦,須隨時注意車輛狀態。
2017年從拉力賽轉往場地賽,從新手開始跑到現在NTCC 2.0組,一路走來始終使用這輛1998年Nissan Sentra B14,外界從沒看好過這輛新好男人,畢竟它的設計出發點並非以賽道為發想。我承認它的體質不是很好,所以必須經過改裝才能達到所設定性能目標,而踏入改裝之路,才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引擎動力升級就必須前扯到散熱效率與耐用度,懸吊避震器升級後調校則是另一門大學問,輪胎改變尺寸、等級後胎壓設定是多少,以上這些都牽扯到經驗、know how,如果沒有專業前輩的提攜,就得靠自己不斷摸索,繳交學費也變成理所當然,所以別再說賽車就是開快車,場景來到賽車場要開快車就變得不容易。

身為汽車編輯生活永遠離不開車,賽車更是成為維持熱誠與學習成長的重要一環,感謝這一年長期支持的贊助商們,有你們支持汽車線上與GSR車隊才能持續在台灣賽車運動中打滾賺取經驗值。汽車線上明年計畫會繼續以GSR車隊參加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對賽車運動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關注汽車線上臉書粉絲團、YouTube頻道與汽車線上網站,就能知道我們第一手的消息,有確定的比賽日期到時公布,歡迎大家來現場幫我們加油喔!
這是第二回合唯一一張的帥照,當時為車輛暖胎圈。
▲這是第二回合唯一一張的帥照,當時為車輛暖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