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Benz C180小改款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12-28

C-Class去年在M-Benz全球的高銷售佔比,意謂它是最暢銷的賓士車系,即使在台灣,C-Class的買氣也從未衰退,一直都是高級車買家的首選。隨著原廠推出小改款新車,台灣賓士更把房車、旅行車、雙門Coupe、敞篷車等四種車款同時導入台灣,意圖一舉制霸中型豪華車級距。當然在這些車型之中,傳統房車還是最具代表性,至於本次試駕的入門車型C180更一向是銷售主力,雖然未能搭載Mild-hybrid 48V輕型複合動力的EQ Boost科技,不過其他方面的進化還是相當可觀,更重要的是,C180是唯一售價低於200萬元的C-Class。

4

C180小改款的頭、尾燈造型維持不變,但內部導入全新設計的LED頭燈科技,譬如在我們試駕的這輛C180,它所配置的頭燈組,上下都明顯可以看到各有四組LED反射模組,這就是用來分別負責遠、近燈的照明;

頭燈組上下各有四組LED反射模組分別負責遠、近燈。
▲頭燈組上下各有四組LED反射模組分別負責遠、近燈。
尾燈新設計的C形導光條具備極佳辨識度。
▲尾燈新設計的C形導光條具備極佳辨識度。
至於尾燈內部則加入C字形的導光條,這也是能夠辨識小改款車型特徵之一。前後保桿當然也是新設計,但是比較明顯的差異都集中在下半部,譬如進氣壩的倒梯形造型就與舊款有很大不同。不過這裡要特別說明一點,試乘車的水箱護罩、鋁質窗框、側裙飾條17吋輪圈和前後保桿,都是特別選配的Avantgarde套件,並不在一般標準配備之中;至於原本C180應該配置的,應該是16吋輪框和無鍍鉻飾條、整合式雙尾飾管、分流器造型的後保桿才對。然而我們也發現,試乘車換裝這些選配之後,看起來確實多了幾分精緻與貴氣,如果買家預算較高,可以考慮選購搭配。
3


4

內裝的重點在於換上全新設計的方向盤、鑰匙與啟動按鍵,另外飾板也和以往不一樣。小改款後的定速撥桿已經取消,定速和限速功能都由整合在方向盤上的左方按鍵區來控制,而且是採用觸控式按鍵來操作選單,兩側分別控制用來儀錶板和中央顯示幕。以個人使用上的經驗,使用定速時,還是會比較偏好舊款的撥桿,更何況觸控按鍵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期,就算抓到要領,操作時還是經常出錯,友善度與直覺性都不如傳統四方鍵來得好。不過少了定速撥桿至少可以確保不會誤觸方向燈,而且新的方向盤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4
▲C-Class一向是賓士家族最暢銷的車系,其中C180更是唯一低於200萬元的車型。

C180小改款更動的範圍不僅止於外觀、內裝設計上的變更,在動力以及電子系統也進行升級,原廠表示,光是電子系統的部份,就有高達八成的零件已經換新,只可惜身為入門的定位,多數配備都必須加價選配才能享受到升級帶來的好處。此車雖然沒有配置數位儀錶和10.25吋寬螢幕,不過7吋螢幕還是能透過USB插槽連結智慧手機服務。另外,這輛車由於當初被作為認證車的緣故,在中控台及車門扶手上搭配的是霧面灰色橡木飾板,車系實際標配的應該是黑色鋼琴烤漆飾板。C180座椅材質一如賓士入門車型的傳統,使用的是Artico人造皮,不過質感還是非常好。但後座就和其他德系同級車的入門款一樣,椅背無法翻折傾倒!最讓人傻眼的是連中央扶手也沒有,其他像是360度環景攝影、尾門感應啟閉功能、電動行李廂尾門、智能定速測距輔助等,一些平價車習以為常的配備,在這款高級車當中都必須另外加價,注重生活機能的消費者可要特別留意。


4
▲動力沿用1.6升渦輪引擎,輸出的馬力與扭力也維持不變。

接下來就來看看動力系統是否隨著改款增加亮點,雖然原廠在小改款發表時,鋪天蓋地大肆宣揚EQ Boost科技的厲害,不過這一切都與C180無緣,因為小改款C180搭載的還是已經問世多年的1.6升渦輪增壓引擎。這組動力輸出維持與舊款相同的156hp/5300rpm、25.5/1200-4000,只不過變速系統已經從7速手自排升級成為9速,油耗成績也因而稍有改善。在動能相同的前提下,動態表現當然不會有過於戲劇化的躍進,然而在多數消費者最要求的駕乘品質方面,C180則保有此一品牌應有的高水準,檔位動力銜接具備無可挑剔的柔順特質,整體舒適性理應獲得高分。

沉穩的動態反應,有助於駕乘者的舒適感受。
▲沉穩的動態反應,有助於駕乘者的舒適感受。
比較特別的是,此車還特別選配降低車高的運動懸吊,不過這套懸吊並沒有主動升降功能,調校上也還是偏向舒適取向,不用怕會招致乘客任何抗議。搭載運動懸吊的C180在車輪壓過高架道路接縫時,駕駛可以清楚感受較為明顯的路感,避震阻尼大多能夠有效抵擋回彈力道,在彎中加快步伐,沉穩的懸吊反應還是令人安心。


4
▲身為入門的C180,也能擁有以往高階車系才看得到的功能。

在NGCC新生代車款出現前,C-Class必須肩負吸引年輕買家認識Mercedes-Benz招牌的任務,自然必須加入較多的年輕與運動色彩。而如今的C-Class在原廠策略調整後,有更多空間能將品牌最引以為傲的豪華本色徹底發揮,也因而就算是身為入門的C180,許多以往高階車系才看得到的功能都已經逐漸下放了。至於小改後的C180,透過細節的精進力求維持同級之中質感與舒適的優勢,對於會選擇入門車型的消費者來說,應該會比引擎加入什麼新科技還要更關心吧。

3
與EQ Boost科技無緣的C180,換來的是最親民的價格。
▲與EQ Boost科技無緣的C180,換來的是最親民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