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迪歐V-SAFE BT1 bibo藍牙TPMS實測

騎士專屬的胎壓助理

記者:Miao Wu 取材協力:維迪歐科技 2019-02-18

摩托車騎士安全帽安裝藍牙耳機越來越普遍,除了用來聽歌、導航、對話、接聽電話之外,還有更多能夠增添騎乘體驗的應用科技陸續加入,就像這次測試的「V-SAFE BT1 bibo」,就是專為騎士設計的無線胎壓偵測器。由維迪歐科技自行開發軟硬體的這項產品,主要特色在於能夠透過藍牙傳輸,從手機等行動裝置上就能直接看到愛車胎壓和胎溫,也具備異常警報的功能。相對於專用顯示器的TPMS,藍牙機種的安裝更簡單,但另一方面,倚賴App也意謂著軟體設計將會直接決定這項產品的實用性,這些都是本次我們測試時所關注的重點。

4
▲無論是汽車或是摩托車,無線胎壓偵測器都能夠為車主守護輪胎狀況,是相當值得投資的安全配備。

V-SAFE BT1 bibo的外包裝體積沒比掌心大多少,外盒圖樣設計也相當簡潔,打開盒蓋就能看到兩顆感應器塞在裡面,還預留一個位置給三輪機車的機種添購感應器。除了感應器和保固卡以外,裡面還附上一組固定螺帽、扳手、更換電池的特殊工具,不過沒有額外的氣密膠圈備料。

包裝內含感應器、保固卡、工具包和保固卡,至於說明書則從網路上下載。
▲包裝內含感應器、保固卡、工具包和保固卡,至於說明書則從網路上下載。
讀者從照片中應該也發現了,內部並沒有附上紙本說明書,因為說明書是放在網路上,掃描紙盒上的QR Code就可以看到。我們看了一下說明文件的內容,裡面主要就是提醒注意事項、安裝技巧、App下載與設定,以及各功能的介紹,建議如果有購買的人還是先看完再動手設定比較妥當。
基本款的盒內會有兩顆感應器,至於三輪或四輪的車主也可以另外加購感感應器,也可依照個人需求選購包含兩支金屬氣嘴的產品。
▲基本款的盒內會有兩顆感應器,至於三輪或四輪的車主也可以另外加購感感應器,也可依照個人需求選購包含兩支金屬氣嘴的產品。


安裝超容易

4
▲胎外型感應器的電池壽命雖然沒有胎內型那麼久,但是利用內附的特工,更換電池完全可以自己來。

這套偵測器的所有功能都必須透過專屬App執行與設定,使用者可以從Google Play或Apple App Store搜尋「V-SAFE」免費下載程式,安裝後必須先行註冊登錄,日後也可以透過綁定微信/Facebook/Line帳號的方式快速登入。成功登錄與輸入產品序號之後,就可以開始配對感應器了。

以電子式和傳統機械式的胎壓計作為對照組,發現兩者都和V-SAFE BT1 bibo測得的數據很接近。至於軟體本身設計則很直覺,而且個人化選項多,就算是用在三輪機車或汽車上面也沒有問題。
▲以電子式和傳統機械式的胎壓計作為對照組,發現兩者都和V-SAFE BT1 bibo測得的數據很接近。至於軟體本身設計則很直覺,而且個人化選項多,就算是用在三輪機車或汽車上面也沒有問題。
至於配對可以選擇手動或自動配對的方式,手動就是自行輸入保固卡上的兩組序號,最好確認一組配對好之後再進行另一組,否則可能會搞錯前後胎壓。如果是選擇自動學碼的方式就簡單多了,只要依序在前後輪旋上氣嘴,在網路連線的狀態下點選「自動掃描」,App應該馬上就能抓到。一旦配對成功,以後就算App重新安裝或在另一台手機執行,只要成功登錄,所有配對過的感應器和設定資料都會全部復原,相當方便。
預設底圖是bibo小車,當然也可以置換成自己愛車的照片。
▲預設底圖是bibo小車,當然也可以置換成自己愛車的照片。
另外一提的是,這套軟體可以同時監控多輛車,而且準備了兩輪、三輪、四輪車的界面選擇,還可以拍下愛車的照片作為底圖,擁有多輛機車的人不用擔心會誤殺忠良。


4
▲藍牙TPMS比較適合習慣使用藍牙耳機的騎士,透過手機就能立刻得知胎壓。

一般來說,市售的TPMS都不會讓感應器以每秒持續更新的設計運行,除了沒有必要以外,這麼做也會過度耗電。據我們所知,維迪歐這組產品平時會定時更新胎壓、胎溫數據,在偵測到數據改變時還會立即發送更新,所以在快速洩氣、溫度或壓力超過設定值的時候,手機就會立刻跳出訊息並發出警報聲,這就是為什麼它會建議最好搭配藍牙耳機使用的原因。

包裝盒背面記載了基本規格,其中電池壽命就算打個對折,也只要一年換一次。
▲包裝盒背面記載了基本規格,其中電池壽命就算打個對折,也只要一年換一次。


使用心得與建議

4
▲平時TPMS可以當作一種懶人工具,在輪胎異常的時候,字體就會換成紅色,並且發出警報聲。

在測試過程中,我們發現在洩掉胎壓後,警報聲幾乎就會立刻響起,不過由於不是以語音通報狀況,必須看到螢幕才知道是那一輪正在洩氣,據知在業者的規劃中,未來可能會為App付費版用戶導入類似「前輪發現漏氣,胎壓為25PSI」的語音通報功能。基本上這套裝置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操作選單很好上手,除了在Android系統的手機中,偶爾會在直立和橫置時出現顯示不同步的現象,但以上狀況在iOS系統上完全沒有發生,運作及同步速度都明顯流暢許多!廠商表示這是不同作業系統在軟體設計時的先天限制造成的,目前他們已經著手修改程式進行優化。

測試過程發現部份Android手機在橫置模式時,數據偶爾會與直立時不同步,不過並不會胎壓異常的警示功能。
▲測試過程發現部份Android手機在橫置模式時,數據偶爾會與直立時不同步,不過並不會胎壓異常的警示功能。
此外,由於軟體預設的「胎壓下限」最高只能設為29 PSI,但個人習慣將預警調得較敏感,這方面會希望可設定的範圍可以大一些;而我們測試時所用的小螢幕手機,在直立模式下,後輪胎溫數字會被遮蔽一半,換成大螢幕手機就沒這個問題了。以上幾個小地方都已經向廠商反映,也期待未來新版能夠改善。
胎溫和胎壓都可依照個人需求為前後輪進行調整,個人私心則是希望胎壓下限可以容許設得更高一點。
▲胎溫和胎壓都可依照個人需求為前後輪進行調整,個人私心則是希望胎壓下限可以容許設得更高一點。


胎內?胎外?好用最重要!

V-SAFE BT1 bibo只推出胎外式的機種,這是因為考量到有些大型重機或是速克達的輪框沒有汽車那麼寬,胎內式感應器有可能在拆裝輪胎時受到擠壓而損毀。其實不管是給汽、機車用,個人認為胎外式反而更實用,因為根據過去我們用過幾種TPMS的經驗,胎外式除了完整性與溫度的精準度較差,其它表現都比胎內式更好。

10公克的重量以胎外型來說算是偏輕了,但要是真的怕氣嘴因此受損,業者也有含金屬氣嘴的進階版可以選購。
▲10公克的重量以胎外型來說算是偏輕了,但要是真的怕氣嘴因此受損,業者也有含金屬氣嘴的進階版可以選購。
對於使用者來說,這兩者之間最明顯的差異應該就是電池壽命,有些廠商可能宣稱胎內式的電力可以耐用六、七年,實際上大家都知道,如果可以超過三年就該偷笑了。更何況一旦胎內傳感器電池耗盡,就只能丟掉換新一途,加上拆裝都要再花一筆工資,算起來可不是幾百元就可以解決的。
大型重機輪胎的價格普遍昂貴,而且行駛速度較快,除了利用TPMS確保安全,良好的胎壓管理也能延長輪胎使用里程。
▲大型重機輪胎的價格普遍昂貴,而且行駛速度較快,除了利用TPMS確保安全,良好的胎壓管理也能延長輪胎使用里程。
相對來看,胎外型使用的CR1632只要銅板價,就算運氣不好,電池短命到一年就耗盡,也只需兩分鐘就能自己搞定。而且胎外型的感測器還可以隨時拿給其他車使用,如果再考慮到軟體能夠不斷改良升級,以及不用煩惱電力來源、拉線或是固定等優勢,就會明白為什麼摩托車用的TPMS會以胎外型為主流了。而像是V-SAFE BT1 bibo這樣的產品,只要買來裝上氣嘴,花個幾分鐘設定一下馬上就能用,所以如果你剛好就是早已習慣一路開著藍牙耳機的騎士,像這種的便利性就很值得推薦。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