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CV California Coast 開車瘋露營直升露營車

記者:Dean 2019-03-25

開車瘋露營這一次走的是豪華、高級風格,不用忍受搭帳、收帳的痛苦,開著露營車直奔露營地。VWCV California Coast內建床鋪、冰箱、瓦斯爐、洗手台、桌子及椅子,抵達目的地側邊帳打開、車頂帳推開、拿出桌椅,過程不需幾分鐘就能安置好舒適露營小窩。自走露營車對於露營愛好者來說是終極目標,一輛車走到哪就睡到哪,車內配備一應俱全省掉很多麻煩事,輕鬆露營就是需要一輛VWCV California。

4
▲自走露營車對於露營愛好者來說是終極目標,一輛車走到哪就睡到哪,車內配備一應俱全省掉很多麻煩事。

VWCV California是目前所販售自走露營車中最資深的一位,自1988年T3問世,就以Transporter 車系為基礎打造California露營車,短短時間就銷售出5000輛的佳績。2003年T4的推出全球銷量超過39000台,T5世代則再有所突破來到55000台銷售數字,看得出廣大消費者對於露營車的愛好。而來到T6車型,結合最新電子科技與影音娛樂系統,將露營車的層級推向另一個高峰。

台灣所販售的California分為三個等級,從旗艦車款California Ocean、中間車款California Coast與入門車款California Beach。Ocean與Coast車內配備幾乎相同,最大差異在於電動配備及車內用料鋪成,最入門的Beach則沒有廚具及冰箱,下層只提供置物空間、床具而已。我們這次瘋露營所使用的車款為California Coast,它於去年底才正式導入台灣,補齊最頂與最入門的中間位置,售價258.8萬落在兩者之間。

從朋友眼中羨慕到忌妒到厭惡的神情就知道California Coast有多好用。
▲從朋友眼中羨慕到忌妒到厭惡的神情就知道California Coast有多好用。
抵達營地可就由原廠附的工具展開側邊帳,所有過程輕鬆且不費力,如果風大請記得下釘。
▲抵達營地可就由原廠附的工具展開側邊帳,所有過程輕鬆且不費力,如果風大請記得下釘。
車側有電源與水源的輸入孔,直接連接營地的插頭就能供電給車上電器設備。
▲車側有電源與水源的輸入孔,直接連接營地的插頭就能供電給車上電器設備。
這次露營所選的營地位於新竹尖石鄉,出發前特別詢問營主是否可使用露營車,因為有些營地環境規劃,無法將露營車駛入,所以如果要去露營區使用露營車,訂位前最好先了解清楚。到達營地的時間約莫在晚上,以前必須摸黑把帳篷、客廳帳搭設起來,開露營車則只要將側邊帳拉出並用營釘固定好,從車尾門與滑門內拿出桌椅,朋友還在揮汗如雨賣命搭帳,我們早就準備好享受漫長夜晚時光。


駕駛者上方小螢幕是車內所有電力設備的控制介面,像是冰箱、暖氣等都由此處調整。
▲駕駛者上方小螢幕是車內所有電力設備的控制介面,像是冰箱、暖氣等都由此處調整。
車外的擺設安定妥當後,就要然處理車內睡覺模式。California Coast在車艙內的一側有冰箱、爐子、水槽、衣櫃等設備,下部床位沒有Beach來的寬敞,把第二排座椅倒平連接後方海面墊,區區三秒一張小尺寸的兩人床位就完成。再來就是車頂帳的開啟,Coast與Beach同為手動,Ocean則採電動啟閉,拉開原廠插銷與安全插銷,用力向上推就形成1.2x2.0公尺的雙人舒適床位。車頂的床位受到小朋友喜愛,並非樓上比較舒適,而是享受爬高爬低的過程。幾天的試睡,老實說下鋪比起上鋪舒適,尤其太陽升起時下鋪的隔熱與隔光線都比上鋪優異。
冰箱電力來源主要是靠車內兩個獨立電瓶供電,到了露營區也可連接外部供電。
▲冰箱電力來源主要是靠車內兩個獨立電瓶供電,到了露營區也可連接外部供電。
水槽與瓦斯爐的來源於車內的水箱及瓦斯桶,要做中式的熱炒就要注意油煙與清潔問題。
▲水槽與瓦斯爐的來源於車內的水箱及瓦斯桶,要做中式的熱炒就要注意油煙與清潔問題。
車內的置物空間非常多元,想得到的任何地方都有收納空間,分門別類的整齊存放。
▲車內的置物空間非常多元,想得到的任何地方都有收納空間,分門別類的整齊存放。
試乘車的關係所以我們未在車內烹飪食物,額外帶了廚桌、瓦斯爐、碗筷等器具,車內的置物空間非常多元,想得到的任何地方都有收納空間,分門別類整齊存放。內建冰箱的容量,對於三天兩夜所有伙食保存不成問題,冰箱的電力來源主要是靠車內兩個獨立電瓶供電,到了露營區也可連接外部供電。駕駛者上方小螢幕是車內所有電力設備的控制介面,像是冰箱、暖氣等都由此處調整,也可顯示電量、車外溫度、時間等。


下部床位沒有Beach來的寬敞,把第二排座椅倒平連接後方海面墊,區區三秒一張小尺寸的兩人床位就完成。
▲下部床位沒有Beach來的寬敞,把第二排座椅倒平連接後方海面墊,區區三秒一張小尺寸的兩人床位就完成。
車頂的床位受到小朋友喜愛,並非樓上比較舒適,而是享受爬高爬低的過程。
▲車頂的床位受到小朋友喜愛,並非樓上比較舒適,而是享受爬高爬低的過程。
此次露營並未用到車內暖氣,車內暖氣的運作方式為獨立運作,透過燃燒車輛柴油加熱帶來暖風效果,上次的寒流露營深刻體會到它的重要。那如果是在夏天呢?車內可以開冷氣嗎?答案是不行,除非引擎一直維持運轉狀態,原廠有附專屬紗窗,可自行攜帶電風扇來散熱,車內提供220v的歐洲插座,想要用台灣規格電器請攜帶旅行插座。多天的露營行程,車內除了是睡鋪之外,白天的時候也能將車內特別設計桌子打開,前座兩張座椅180度旋轉,馬上就形成一個休閒區域,這也就是為什麼它會如此受到露營朋友喜愛,走到哪睡到哪有移動城堡稱號。

配備如此豐富的California Coast車重來到2607公斤,要確保它在行駛時有充足動力,搭載2.0TDI柴油引擎,擁有204hp最大馬力,45.9kgm峰值扭力可自1400轉湧現,並持續至2400轉之扭力高原式設計讓標配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輕鬆應對各種路況,結合具備傳輸效率與暢快加速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在保有輕快油門反應同時,亦能透過多檔位安排為高速巡航提供極佳油耗表現。車身重心較高晃動明顯且側傾較大,不建議過於激烈的駕駛行為,畢竟車內裝載所有家當,可能還有雞蛋等易碎物品,慢慢開享受過程才是露營車最佳駕馭模式。
車內四處都有設置小燈,夜晚可提供充足的光源尋找物品或者在車內做你想做的事情。
▲車內四處都有設置小燈,夜晚可提供充足的光源尋找物品或者在車內做你想做的事情。
夏天溫度炎熱,原廠有附專屬紗窗,可自行攜帶電風扇來散熱。
▲夏天溫度炎熱,原廠有附專屬紗窗,可自行攜帶電風扇來散熱。
露營車讓露營變得簡單,就如同開著行動旅館到處跑,可以快速的開帳與快速的收帳,最後一天要回家的時候感觸最深。搭帳篷的朋友在大太陽底下賣力收帳,我只要輕輕鬆鬆拉一下、推一下就復原到剛來狀態,從朋友眼中羨慕到忌妒到厭惡的神情就知道California Coast有多好用。不過想要擁有的前提是你財力要夠,財力要夠並非只需負擔258.8萬元那麼簡單,露營車畢竟還是歸類為玩樂車,不太可能在露營以外的時間天天用它代步,所以它屬於家裡的第二輛車,財力要夠負擔兩輛車的實力,想要輕鬆露營就要付出代價。


側邊帳拉出並用營釘固定好,從車尾門與滑門內拿出桌椅,快速安置好露營活動空間。
▲側邊帳拉出並用營釘固定好,從車尾門與滑門內拿出桌椅,快速安置好露營活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