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24h]暴雨炸裂!Spa 24小時耐久賽

Porsche包辦冠亞軍

記者:Alegna 2019-08-08

GT車壇年度盛事Total Spa 24小時耐久賽日前於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賽道登場,這項與Le Mans、Nurburgring等24小時耐久賽齊名的經典賽事,一直都是車迷耳熟能詳並且值得期待的比賽。今年總共吸引72輛車參賽,過程中雖然零星事件不斷,所幸沒有出現重大事故,然而超乎想像的暴雨卻造成比賽必須被迫中斷多時,也讓原本比拼耐力和策略的耐久賽,在最後倒數計時的2小時演變成為超熱血的衝刺賽。

4

從比賽起跑開始,間歇降下的雨勢就打亂了所有人的節奏,比賽過半後的雨勢更是持續加大,甚至迫使賽會罕見地揮出紅旗讓比賽中斷5個半鐘頭。最後恢復比賽時僅剩3個鐘頭,GPX Racing車隊甩開一路緊追不捨的Mercedes-AMG和Audi等強敵率先衝線,而Porsche 911 GT3 R也因此一舉包辦冠亞軍。

3
贏得Silver組冠軍的是Barwell Motorsport車隊的#78 Lamborghini Huracan GT3,至於Pro-Am組則由Oman Racing with TF Sport車隊以Aston Martin Vantage AMR GT3拿下冠軍,AM組冠軍則是Rinaidi Racing車隊的Ferrari 488 GT3。
3


賽制造就精彩競爭

4

Spa 24小時耐久賽是專為GT級別設立的比賽,也是Blancpain GT Series(寶鉑GT系列賽)積分賽其中一站,由於它的挑戰性與困難度,使得每年各車隊與車廠在此都上演相當精彩的攻防戰,成就了賽事的高度可看性。

3
Spa 24小時耐久賽車輛會依等級區分為Pro、Pro-Am、Silver、Am四組,原則上全都屬於GT3賽車,不過賽會也為比利時當地有意參賽的小車隊,設立了所謂的Groupe National組,所以像是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或Porsche Cup這類賽車也能參加,過去甚至還曾出現過TVR Cerbera Speed 6、BMW Z3 M Coupe GT、Morgan Aero 8等稀有車種。
3
每輛車會有三或四位駕駛,由於此賽事隸屬WEC世界耐久錦標賽,車手本身也會被FIA依照年齡、賽季成績與其他條件,劃分出銅、銀、金、白金四種等級,這是為了讓車手素質不會造成競爭實力太大的落差,因此每輛車的車手陣容,都必須依照組別不同,由不同等級的車手混摻搭配。


4

光是Pro組,這場比賽就有六輛911 GT3 R參賽,而且最後有五輛進入前十名,至於贏得比賽的是由全廠隊陣容Kevin Estre、Richard Lietz和Michael Christensen組成的GPX Racing。

3
這輛#20 Porsche從起跑開始就成為所有人的焦點,因為它從11位一路殺到前排,而一開始領先的#4 Mercedes-AMG是由Maro Engel擔任駕駛,也是#20 Porsche贏得比賽的最大障礙。


雨神攪局大洗牌

4

#20 Porsche在努力超車之後雖然把排名往前推,但卻因為維修區違規而遭判罰導致前功盡棄,幸好接下來個小時又重新追回失去的秒差,在隔天又進入前十名。

3
但此時雨勢開始加大,在多輛車陸續失控,加上雨霧嚴重干擾能見度的危險,賽會先是祭出全場黃旗和Safety Car,最後被迫在清晨5點43分直接揮紅旗喊停比賽,此時距離比賽結束還有10小時47分。
3
比賽到了早上11點15分,賽會宣佈恢復比賽,車輛陸續從維修區開回跑道。不過24小時耐久賽有個特殊規定,為了避免某些賽車的碟盤或來令片具備快拆更換的設計,造成車輛利用Pit-Stop來賺取巨大秒差優勢,規則中特別要求所有車輛在比賽進行到12至15小時期間,必須強制進站5分鐘,這也就是所謂的「Technical Pit Stop 」,在此期間,所有車輛可以有充裕的時間進行比較耗時的維修作業。
3
然而由於紅旗期間,車隊不得整修賽車,所以在比賽恢復時,許多尚未完成Technical Pit Stop程序的車輛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回到跑道上,這造成當時場上的排位順序有點混亂,又花了很多時間才全部搞定。
3


最終決戰

4

早在凌晨3點30分就已完成這5分鐘進站的#20 GPX Porsche,此時老神在在準備接下來的大決戰。然而這時比利時當地車隊#1 Audi Sport Team WRT卻以黑馬姿態奇襲,在剩下兩個小時結束前搶佔了領先位置,不過就在此刻#20 GPX Porsche宛如大夢初醒,開始啟動驚人的追擊史詩!首先鎖定#4 Black Falcon並在直線超越,一圈之後又咬上領先者#1 Audi Sport Team WRT,並且迫使它在彎中自己失控導致車尾撞上輪胎牆,讓人驚訝的是,這輛#1 Audi賽車似乎沒有因為事故造成損傷,竟然立即回到場上繼續比賽,不過此時#20 GPX Porsche早已揚長而去,取代成為新的領先者。

3
這時#20 GPX Porsche開始拉開差距,焦點變成第二名之爭;#998 Porsche在最後2小時也開始發動攻擊,#4 Black Falcon面臨他的強大壓力,兩車並行多個彎道之後,最後#998 Porsche成功超前取得第二。
3
原本以為比賽似乎已大致底定。然而就在比賽剩下25分鐘就要結束時,位居Pro-Am組第三名的#16 Porsche在出彎後騎上路沿石突然打滑失控,賽車重重撞上對面護牆而全毀,這時祭出全場黃旗,Safety Car也再次出動。#20 GPX Porsche在綠旗揮出時保住了領先,不過隨後 #1 Audi又撞上#54 Porsche,再次出現全場黃旗和Safety Car。
3
好不容易恢復比賽,過沒多久方格旗揮起,艱苦的比賽終於結束,#20 GPX Porsche順利跑回終點贏得比賽Pro組與總冠軍,#998 Porsche則以落後3秒的差距贏得亞軍,季軍則是由#4 Mercedes-AMG所拿下,換句話說,Porsche在此役成功拿下一、二名成績!
3
第四和第五名分別是#25 Audi及#98 Porsche,至於第六名則是一輛Honda NSX GT3,從起跑的33位一路追上前,而車內飲水及空調功能故障,讓最後一棒的車手跑得相當辛苦,也痛失第五名的成績,不過能夠成為“非歐陣營”中的第一名,就已經相當不簡單。
3
不過真正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Am組的#97 Aston Martin,這輛車是從維修區起跑,排名順序遠遠落後同組領先者足足有30位,在出師不利的情況下,卻能利用大雨造成的混亂,只花了6個鐘頭就取得領先,最後還在完全沒有失誤的情況下,跑回總排名22位的成績,而且一舉贏得Am組冠軍。
3
今年的Spa 24小時耐久賽可說是自1993年之後,比賽時間最短的一次,只是當年是因比利時國王驟逝造成比賽喊停,而這次則是天候因素。雨戰當然為本次比賽帶來相當精彩的競爭畫面,只不過可以說除了Porsche以外,其他車廠在這場比賽都不算一帆風順;譬如Bentley派出四輛車出賽,但成績最好的#110賽車只排在29名,或許是因為性能平衡BoP的緣故,這輛Continental GT3在沒有失誤的情況下還是落後多達6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