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進化,你我都看得見

記者: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9-25

今年度是電動車大爆發的時代,台屋發表了Tesla Model 3、Jaguar I Pace以及Nissan Leaf,也試駕了小改款BMW i3與Nissan Leaf,深刻感受到電動車越來越純熟,慢慢將取代內燃機引擎。早期我對於電動車的續航力與充電能力不敢恭維,是一輛完全不能走出市區的交通工具,不斷看著可行駛里程越來越低心中就充滿恐慌,就如同手機的電量消失帶來恐懼般相同。另外,電動車沒電需要充電,這時間不是加油可比擬,如此不方便的使用規則,真的很難接受它的存在。

4

隨著科技進步,現今的電動車已經不是我們之前所認知,充滿電的狀態下隨便都能達到三百公里左右的續航力,走出都市戶外踏青綽綽有餘。充電技術也有很大突破,最短在四五十分鐘就能充滿80%左右的電力,當然還是無法與加油的速度相比,四五十分鐘吃點東西、喝杯咖啡,就又能繼續行走三百多公里,我想大多數人都能接受了。

電動車到底環不環保,這問題討論個七天七夜都沒有絕對答案,反對派表示生產電動車的過程帶來很多污染,尤其是電池的製造。另一派則說電動車零排放會降低空氣汙染,能帶給環境較乾淨的空氣。其實兩邊說法都沒有錯,這問題就好比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要探討根源很難有結果。而我比較傾向後者,生產一輛車不管是內燃機還是電動車,必定會帶給環境汙染,但在使用上電動車確實比較環保,只要生活可以接受電動車的使用方式,我不排斥接受它。

目前電動車市場已開始慢慢壓低它的成本,像是近期所推出的Nissan Leaf售價可以壓在150萬元左右,而在法蘭克福上發表的VW ID.3更有望把價格壓在百萬元左右,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接受度大大增加。電動車普及最後的問題就是充電設備,政府跟車廠如果能合作增設快速充電站,就能為自家沒有充電環境的消費者解套,讓充電站如同加油站一樣普及,電動車絕對會成為下一世代主力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