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秒起步破百 Audi RS Q8加入高性能跑旅家族

記者:Alegna 2019-12-02

Audi的RS高性能家族成立25年以來,首次出現全尺寸SUV coupe車型;全新RS Q8不只是一款完整配備豪華舒適設備與寬敞空間機能的運動休旅車,在Audi植入4.0 TFSI雙渦輪增壓V8汽油引擎之後,這款高度運動取向的車型竟然具備3.8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的驚人性能!在此同時,基於48伏特電機系統的MHEV輕複合動力與汽缸歇止技術,還讓此車為節能及環保做出貢獻,全能的表現堪稱是當代性能跑旅一絕。

4

外觀方面,水箱罩標配RS飾牌與高亮黑飾條、蜂巢網格,RS專屬保桿的進氣壩型式也施以亮黑裝飾。前後輪距分別加寬10mm、5mm,車頂設有可提供額外下壓力的導流設計,而裙腳及分流器搭配橢圓雙出排氣管,也暗示了此車強悍熱血的潛力。

3
內裝格局大致與Q8車系相同,不過Audi虛擬座艙、MMI顯示幕則加入RS專屬的功能,譬如胎壓、扭力、輸出、溫度、圈數、G力等數據,此外,還有升檔提示燈及作為選配的抬頭顯示器等配備。同時,腳踏墊、方向盤、排檔桿和安全帶都換上RS專屬配備,並於細節上採用碳纖維、木質或鋁合金材質作為區別。至於標配的黑色Nappa/Alcantara跑車座椅,也可升級為內建通風系統的RS跑車座椅。可前後移動第三排座椅為標準配備,配合椅背翻折,同樣能夠擁有多達1755L的行李空間。


4

Audi RS Q8搭載由Audi Sport GmbH部門設計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592hp、800Nm的馬力及扭力,搭配八速Tiptronic變速系統與全輪傳動系統,具有0-100km/h加速3.8秒、0-200km/h加速13.7秒的表現,在解除250km/h的電子限速後,最高車速高達305km/h,這樣的實力已達足以挑戰準超跑的極致性能。


4

在性能數字之外,這具引擎設計上也頗具內涵,首先由於採用1-3-7-2-6-5-4-8汽缸順序點火,在運轉時得以爆發獨特的脈衝引擎聲,配合RS家族必備的雙出排氣尾管,以及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的切換,讓它擁有純種跑車的澎湃排氣聲浪,而若選配黑色排氣系統套件,更可將此聽覺饗宴進一步升級。此外,RS Q8採用的是48V電機系統之輕複合系統,在減速或煞車時最多可為鋰電池回充16.1hp的電能,低負荷時也會透過自動關閉2-3-5-8汽缸與點火、進排氣閥門等機制,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而在55~160km/h車速期間,當駕駛釋放油門踏板,系統還會暫時關閉引擎並自動切換為巡航滑行模式,最多可持續40秒。不僅如此,皮帶式發電機在偵測到油門時重新啟動的反應相當迅速,引擎在22km/h以下都可進行自動啟閉切換,在車頭攝影機偵測到前車開始起步時,引擎也會先行恢復運轉。


4

恆時全輪傳動系統配置一組機械式中央差速器,標準狀態下是以40:60比例分配動力給前後輪,在出現打滑時,則會自動將更多扭力傳輸給具有較多循跡性的車軸,最多可讓前輪獲得70%、後軸85%的分配比例。扭力控制也會依照四個車輪的狀態自行調配,而在激烈過彎的場合中,後軸也會獲得較多扭力,同時主動扭力向量系統也能改善循跡、穩定和操控性。前後五連桿懸吊結構搭配主動氣壓避震,可因應賽道、越野環境進行不同設定,除了可確保極端操控與舒適需求,最高可抬升90mm的設計,還能讓此車在特地地形中具有脫困的能力。


4

RS Q8標配全輪轉向系統,低速時後輪最多可反向偏轉5度來強化轉向靈活性,高速則同向偏轉1.5度,以改善其行車穩定程度。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共有八種模式,其中RS家族專屬的RS1、RS2還能藉由方向盤上的RS-MODE直接啟用,包括引擎、傳動、轉向輔助、氣壓懸吊、全輪轉向、聲浪等特性都會隨之改變。RS Q8標配295/40R22巨幅車胎,這也是現今Audi量產產品線中最大的規格,而且車主還能為愛車升級為23吋胎圈。標配黑色10活塞煞車卡鉗,另有紅色卡鉗及RS陶瓷煞車系統、大尺寸碟盤等升級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