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量產仿賽!Ducati Panigale Superleggera V4性能直逼廠車

記者:Alegna 2020-02-07

隨著2020 Panigale V4的推出,Ducati亦公開限量生產500台的性能優化輕量化版本Panigale Superleggera V4。Panigale Superleggera V4是全球量產摩托車中,唯一在主、副車架、搖臂及輪圈都採用碳纖維製造的車型,搭載賽車套件後的998cc V4引擎可爆發234匹最大馬力,憑藉其減重工程所創造的1.54 hp/kg馬力重量比優勢,以其優於SBK賽車的下壓力效率,於Mugello賽道實測單圈時間和Panigale V4 R SBK賽車只差2秒!成為該廠有史以來最強悍的量產仿賽車。

4

以「超輕」為名的Panigale Superleggera V4,性能表現堪稱最強Ducati量產車,最大特色在於搭載重量與強度更有優勢的碳纖維、鈦合金和鎂合金組件,透過主要承重結構減輕6.7公斤的措施,以及引擎系統進一步輕量化的改良。

3
在包括含鈦合金Akrapovic排氣系統的競技套件升級套件後,Ducati御用試車手在Mugello賽車場以搭載光頭胎的Panigale Superleggera V4跑出僅比Panigale V4 R SBK賽車慢2秒的1:52:45驚人單圈時間,證明了仿賽皇的稱號一點都不誇張。


4

為確保極致性能的發揮,Ducati將Panigale V4的車架修改為更適合賽道使用的規格,增加了搖臂長度,因而獲得極佳的減速力,能讓車輛擁有更快速的進彎下傾速度,以及更凌厲的出彎路線。Panigale Superleggera V4左右兩側配置了與2016 Ducati MotoGP廠車同型式的導流翼片,更讓它能在270kph時產生50kg的下壓力,這比起標準版的2020 Panigale V4還多出20kg,因此能夠抑制車輪浮舉改善加速力,並提高煞車時的穩定性。其餘還有輕量化的Ohlins避震器,以鋁合金製成的套筒和鈦合金阻尼彈簧和取自GP的閥門等零組件,協助改善弭平公路顛頗造成的影響。


4

在碳纖維外衣之下藏著一組取自Desmosedici Stradale R的強悍動力,998cc的90度V4引擎無論馬力或重量表現都超越以往,最大馬力輸出在224匹以上,而若升級競技套件,馬力可上看234匹,至於重量與同廠1103cc V4相比則是輕了2.8kg。

3
除了同樣具備乾式離合器與專屬手動手動調整Desmodromic正時系統, Superleggera V4還具備一項與Andrea Dovizioso的Desmosedici GP20廠車相同的儀錶功能,引擎針對賽車排氣系統進行特殊調校,能在賽道上騎乘時使用RaceGP模式。


4

這組引擎的淨重159kg,比起Panigale V4所用就輕了16kg,搭配車身其他輕量組件,讓馬力重量比增加至量產跑車前所未見的1.41 hp/kg,而若配搭競技套件,車身重量還能進一步減輕到152.2kg,馬力重量比也會達到1.54 hp/kg之譜。

3
電控系統同樣是此車特色之一,包括三組騎乘模式(Race A/Race B/Sport ),以及5組專屬個人設定的模式可用,儀錶並可允許在5個賽道上紀錄單圈時間,出廠時預設即提供Laguna Seca、Mugello、Jerez、Sepang和Losail等著名賽道的配置。除此之外,最新一代針對DTC循跡和 DQS快排的EVO 2電控軟體套件也是本車標準配備。


4

Ducati表示,這款車預定在今年六月開始交車,不過考量到複雜的組裝與製造過程,每天只能生產5台,但500台都會在今年全部完成生產。Ducati除了備有能讓性能更進化的競技套件,購買的車主還能在賽道上試騎Ducati的SBK廠車Panigale V4 R,甚至擁有測試MotoGP廠車Desmosedici GP20的機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