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Kia推出全球首創的預測式變速控制系統

記者:Alegna 2020-02-20

Lamborghini相當自豪Huracan EVO的車輛動態整合系統具備了前饋邏輯的高科技,能夠依據駕駛行為和電控系統的參數提前調整出最完美的動態駕駛設定;不過Hyundai和Kia汽車最新發表的變速技術更先進,他們成功把資訊及通訊技術(ICT)和變速系統連結,讓變速控制邏輯具備預測能力。這套系統可以偵測前方道路與交通狀況,車輛會自動提前變換至最佳檔位,有效改善駕乘體驗與性能表現,未來在Hyundai和Kia的新車上都將陸續導入。

4
▲這套系統可以偵測前方道路與交通狀況,以人工智慧演算法計算出最佳變速邏輯,有效改善駕乘體驗與性能表現。

汽車已經正從單純的移動工具,發展成為智慧移動的解決方案。新推出的全新變速技術,之所以能夠依據道路和交通狀況自動進行換檔,是因為變速箱控制單元(TCU)透過ICT的智慧軟體進行修正,並即時取用來自3D導航圖資、攝影機影像和智慧導航控制的雷達等資訊進行轉譯;其中3D導航的輸出資訊涵蓋了海拔高度、升降梯度、道路曲率、和許多路面事件與交通狀況,雷達會偵測與其他車輛之間的距離與車速,至於前視攝影機則提供車道資訊。有了這些輸入資訊,TCU會根據當前的駕駛狀況,透過人工智慧演算預先計算出最佳變速邏輯,為接下來面臨的狀況規劃相對應的變速方式。


4
▲藉由3D導航圖資和攝影機、雷達裝置的配合,各種路況資訊經過收集後會轉化成為變速系統控制單元的參考依據之一。

舉例而言,在雷達偵測到前方其他車輛速度沒有出現異常變化,以及即將遇到相對較長的減速路段時,變速箱就會暫時切斷離合器,以空檔模式來提高燃油效率。在測試時發現,搭載這套系統的車輛通過急彎時,能夠比一般車輛減少大約43%的換檔頻率,因此使用煞車的頻率也會減少大約11%,這對於降低駕駛疲勞和煞車磨耗都有明顯幫助。

在進入高速公路需要提高加速時,駕駛模式也會自動連結運動模式,讓車輛更容易匯入車流;而當車輛融入車流之後,系統就會自行恢復原本的駕駛模式,以安全節能的方式行駛。不只如此,在遇到減速條、下坡路段和速限改變時,釋放油門踏板時會自動施加較多的引擎煞車,再配合雷達監控前方車輛的車距變化,系統就能自動調整出最佳檔位,藉以改善駕駛品質。


4
▲未來Hyundai和Kia將會逐步導入這套先進變速控制系統到旗下市售車。

這套系統搭配現行多數Hyundai和Kia車型都會配備的「智慧駕駛模式」,換檔風格就能依據駕駛偏好調整。由於它具備日常可用的自駕技術,能夠即時反應道路和交通狀況,不僅對於燃油表現有所幫助,也能在提供傑出性能的同時獲得更好的駕駛體驗。

接下來,Hyundai和Kia正打算繼續將此技術延伸至更廣泛的應用,像是基於LTE和5G通訊的交通號誌系統,以及辨識駕駛者操作趨勢等,讓換檔控制的邏輯能夠更全面、更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