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陸地頭等艙安全再升級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3-27

有陸地豪華頭等艙稱號的Toyota Alphard推出2020年式進化版本,主要是針對主動安全防護做了升級,導入Toyota Safety Sense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提升車輛安全防護。另外,外觀、內裝小地方做了修飾,讓整體看起來更加有質感,車內螢幕也從原本的前8吋、後9吋改為10.5吋與13.3吋,功能性與實用性大大提升,進化後更符合陸地頭等艙這個封號。

4

日本進口Toyota Alphard自2010年正式導入台灣就得到層峰商務人士的青睞,2015年車型大改款變革,豪華、奢華再度推向顛峰。2018年進行第一次的小改後,憑藉更為前衛霸氣的外觀、極致奢華的頂級內裝配備及細膩的駕乘感受,當年度販賣即突破1000台,2019年更熱銷近2000台,連續兩年穩坐200萬級距進口MPV霸主的寶座。2020年更全面進化,大幅升級主動安全配備,期望能滿足層峰人士在安全方面的需求。


4

首先2020年式在外觀的變動幅度不大,也可說幾乎維持2018年式樣貌。大器的車頭扮相,運用大量鍍鉻材質突顯出高貴氣息;

科技感的Bi-Beam頭燈、光條式日行燈及序列式方向燈,在豪華氛圍裡注入先進銳利的科技感。
▲科技感的Bi-Beam頭燈、光條式日行燈及序列式方向燈,在豪華氛圍裡注入先進銳利的科技感。
科技感的Bi-Beam頭燈、光條式日行燈及序列式方向燈,在豪華氛圍裡注入先進銳利的科技感。車側18吋十輻式鋁圈以Two-Tone設計維持原樣,搭配中心向外延展的特殊造型,完美結合運動風格及精緻工法,展現車側豐富的視覺美感。
超大面積的尾門,開啟時只提供手動操作,避免不小小的碰撞,但關閉支援電動模式。
▲超大面積的尾門,開啟時只提供手動操作,避免不小小的碰撞,但關閉支援電動模式。
車尾輔以L造型大面積燈組搭配序列式方向燈,個人風格更加強烈。


頭等艙配備再升級

4

車內同樣維持原樣,中控台造型、按鍵分布、操作功能再熟悉不過。新年式為提供駕駛與乘客更便利且愉悅的駕乘體驗,影音系統大器進化。前座影音主機觸控顯示幕升級至10.5吋;後座影音娛樂系統顯示幕亦升級至13.3吋。此外,全面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與MiracastTM,完成串接之後,即可透過觸控螢幕讀取訊息或操作手機上的App功能,提升車輛與個人行動裝置的互聯性,在主要方向不變的情況下,帶來乘坐時的新體驗。

Ottoman大型座椅立體化延伸設計,都能獨立自主電動調整,包含椅背與腿部支撐,還提供專屬的小書桌及閱讀燈。
▲Ottoman大型座椅立體化延伸設計,都能獨立自主電動調整,包含椅背與腿部支撐,還提供專屬的小書桌及閱讀燈。
陸地頭等艙的精華處位於第二排座椅,Ottoman大型座椅立體化延伸設計,提供絕佳支撐力和乘坐舒適度,兩個座位都能獨立自主電動調整,包含椅背與腿部支撐,還提供專屬的小書桌及閱讀燈,構出一個私人的小空間。
座椅的操作在右邊的扶手下,除了座椅調整之外,加熱座椅也是從這位置去做控制。
▲座椅的操作在右邊的扶手下,除了座椅調整之外,加熱座椅也是從這位置去做控制。
影音系統部分,有JBL高檔揚聲器,車頂下掀式13.3吋螢幕,透過遙控器控制自己專屬視聽娛樂系統。
第三排非獨立座椅,以防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第三排非獨立座椅,以防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第三排不需要時可向兩邊收折提升載物空間。
▲第三排不需要時可向兩邊收折提升載物空間。
另外,第三排非獨立座椅,以防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不需要時可向兩邊收折提升載物空間。


4
▲可於靜止時啟動ACC系統(最低設定時速為30km/h),系統會輔助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

主動安全Toyota Safety Sense 2.0是這次新年式重點,相信消費者對它一點都不陌生,就是同品牌車系上所用的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導入。可於靜止時啟動ACC系統(最低設定時速為30km/h),系統會輔助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若停止時間少於2秒會自動恢復行駛;當停止時間多於2秒時,則需要手動恢復。ACC啟動的狀態下,LTA會將車輛行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間,當行經車道不明顯的路段時,系統仍可循前車軌跡,將車輛維持車道置中,大大降低駕駛者的疲勞度,對於乘客有著高規格保障。

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讓大車進出窄巷都能輕鬆通過。
▲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讓大車進出窄巷都能輕鬆通過。
此外,新年式是Toyota首款導入「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的車款,結合「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可於時速15km/h以下,透過雷達偵測後方車側障礙物與前、後方靜止障礙物,即時於多功能資訊幕顯示警示訊息並發出警示音,主動提醒駕駛採取必要反應。當系統判斷極有可能與後方車側及前、後之靜止障礙物發生碰撞時,將主動降低引擎出力,並主動煞車,降低碰撞風險。


大排量顯得輕快

4
▲代號2GR-FKS的3.5升V6引擎,具有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與Stop & Start系統。

動力方面,一樣是代號2GR-FKS的3.5升V6引擎,具有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與Stop & Start系統,最大馬力可達300ps/6600rpm,最大扭力達36.8kg-m/4700 rpm,配合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有著最充沛動力輸出表現。市區起步加速流暢,沒有任何重拖感受,駕駛油門隨踩,動力隨之而來,八速手自排換檔平順,呈現出類似無段變速箱加速錯覺。搭載「Stop & Start 引擎自動啟閉節能系統」,於怠速時引擎將熄火直到釋放煞車,引擎將迅速且順暢重啟,提供更優異的油耗表現及更寧靜的怠速車室空間。

市區起步加速流暢,沒有任何重拖感受,駕駛油門隨踩,動力隨之而來,八速手自排換檔平順,呈現出類似無段變速箱加速錯覺。
▲市區起步加速流暢,沒有任何重拖感受,駕駛油門隨踩,動力隨之而來,八速手自排換檔平順,呈現出類似無段變速箱加速錯覺。
在我身邊有許多事業有成的朋友都非常喜愛Toyota Alphard,問他們喜愛的原因是什麼?通常回覆的答案都是舒適、豪華、好開又霸氣等答案,確實這些回答也都非常符合Alphard給人的感覺。車的扮相很多元,不是人人都嚮往熱血的駕馭樂趣,符合生活所需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愛車。反觀市場上,能與Alphard相抗衡的對手不多,硬要比的話只有M-Benz V-Class或者VW商旅Multivan。而這兩款車豪華度或者舒適性方面,要與Alphard相比都討不到任何便宜,也難怪身邊朋友對於Alphard有著極高的推崇。
2020年式Alphard售價調整為271萬元,與先前的價格相比漲了六萬,這是否會影響到它在台灣200萬元豪華MPV級距的銷量呢?放心絕對不會!
▲2020年式Alphard售價調整為271萬元,與先前的價格相比漲了六萬,這是否會影響到它在台灣200萬元豪華MPV級距的銷量呢?放心絕對不會!
2020年式Alphard售價調整為271萬元,與先前的價格相比漲了六萬,這是否會影響到它在台灣200萬元豪華MPV級距的銷量呢?放心絕對不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