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 ESP問世25周年:車身穩定不打滑 道路安全的重大突破

記者:haya 2020-05-22

濕滑路面和突發閃避,往往導致車輛翻覆到水溝裡或是撞到障礙物,並且伴隨嚴重的人身傷亡。25 年前,一項開創性的發明帶來了補救性的解決方案 — BOSCH和戴姆勒-賓士於 1995 年首次在 S 系列的車輛上搭配了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ESP。自此,即使在極端情况下,ESP 依然可讓車輛安全地保持在它的行駛軌跡上。

4

根據BOSCH交通事故研究人員預估,僅僅在歐盟地區,ESP過去 25 年已拯救約 15 萬人的性命,並防止了近 50 萬起人身傷害事故。ESP與安全帶和安全氣囊並稱爲車輛最重要的救生裝置。“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發明是BOSCH成就未來交通‘零事故’願景的一個里程碑。”BOSCH一直持續優化該款防打滑系統。截至目前爲止,BOSCH已出貨超過 2.5 億套 ESP系統。如果沒有這一穩定車身的電子“守護天使”,很難想像現今汽車的樣貌。在全球, ESP在新車上的裝配率達 82%。在 2017 年,這一數字僅爲 64%。

ESP可避免高達 80%的打滑事故

尤其是當道路潮濕或結冰,又或是當車輛需要迴避道路上突然出現的障礙物(如動物)以及高速過彎時,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都會主動介入。ESP可避免高達 80%的打滑事故。該系統結合了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和循跡控制系統 TCS,但比前兩者具備更多功能。它還可以檢測車輛的打滑動作,並主動介入修正車身動態。

3
ESP通過車輛動力學訊息來判斷車輛是否朝著駕駛轉向的方向行駛。若兩者存在差異,ESP就會開始介入。這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智慧感測器以每秒 25 次的頻率來幫助比較轉向角和車輛軌跡。如果兩者發生偏離,ESP會降低引擎扭力並煞住個別輪胎。透過這種方式,該系統可以協助駕駛避免翻車或打滑,進而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3
麋鹿測試之後的突破

ESP所獲成就的背後是多年來的積累。約在 20 世紀 80 年代,BOSCH和戴姆勒-賓士各自在提升車身穩定性上付出諸多努力。從 1992 年到 ESP問世期間,雙方的工程專家共同組成了一個專案團隊。

傳奇性的“麋鹿測試”在 1997 年幫助 ESP取得關鍵性突破:在爲瑞典汽車雜誌進行的測試中,一輛賓士 A 系列轎車在突然的閃避操作時發生側翻。爲此,賓士決定將 ESP作爲其全部車輛的標準配備。隨後,其他汽車製造商進而紛紛仿效,越來越多的車輛接配備了 ESP。
3
立法者也逐漸認識到 ESP的優勢,並使其成爲全球諸多地區車輛的強制配備。在歐盟,這一過程是循序漸進的。自 2011 年 11 月開始,歐盟要求新上市的小客車和商用車車型強制配備 ESP;從2014 年 11 月 1 日起,所有新登記的小客車和商用車都必須安裝 ESP。同時在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厄瓜多爾、以色列、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俄羅斯、南韓、土耳其和美國,這一防滑系統或是作爲法規的強制規定或是車主的自身訴求。歐洲的經驗證明,當配備了該系統的車輛比例增加時,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就會因而下降。

自動駕駛的基石

ESP將道路安全提升到另一個高度。”該系統已裝配在多種車輛類型中。BOSCH提供客製化的 ESP系統,適用於從內燃機到純電動的所有動力系統類型,以及從微型車到商用車等各種車型。即使是電動兩輪車,BOSCH也開發了適合的 ESP。2013 年,BOSCH推出了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 MSC,可確保在所有騎行情况下均能達成最佳穩定性。這是在道路安全上的另一個開創性成果。

在此同時,ESP是諸多駕駛輔助系統以及BOSCH達成自動駕駛“零事故”願景的基石。 “無論是全新的還是經過反覆試驗的,BOSCH技術都可以在緊急情况下爲駕駛提供預警或協助。技術本身越來越有能力承擔那些單調乏味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