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油電動力 新世代Ford F-150機能與科技大躍進

記者:Alegna 2020-06-29

美國Ford汽車為旗下最暢銷的F-150輕型全尺寸皮卡推出全新世代車型,除了最大拖曳力、負載能力、扭力和馬力都全面提升,還搭載可透過線上更新的新一代SYNC 4系統,加上首次導入3.5升PowerBoost混合動力系統和先進的主動駕駛輔助功能,都讓這款問世超過70年的長青車款一舉趕上數位時代潮流,新車預計第三季開始交車。

4

全新F-150標榜全為美國本土製造,配置堅固耐用的箱型高強度鋼材車樑,號稱採用軍用級鋁合金車身,每塊鈑件都是重新設計,並且保有大膽強悍的外觀特色。除了有全新造型的頭燈組、拱形引擎蓋以及包覆式保桿設計,輪拱與葉子板設計也讓本車呈現更厚實壯碩的視覺印象,車型等級依然十分豐富,全車系光是水箱罩選擇就有11種。

3
新一代F-150也是歷代最富空氣力學效率的車款,配備主動式格柵葉片設計,可自動依據需求調整進氣量,至於車艙區外觀輪廓和尾門幾何也都考量空力效率,盡可能減少風阻效應以協助提升燃油效率。


科技與機能全面進化

4

全新座艙設計除了帶來更好的舒適、便利和科技,也換上全新材質和配色展現全新皮卡風格,每處細節也都精心考量實際使用需求,譬如在部份車型配置較為耐髒的雙色座椅配置,以及機能更強的雙手套箱設計。

3
內裝另一個亮點是在中階以上車型直接把全新12吋中央顯示幕列為標準配備,內建可分區控制的衛星導航、音樂和專為貨卡量身打造的功能,面板並採用較大尺寸按鍵旋鈕以便於使用;中低階車型也有配備8吋觸控螢幕和後視攝影鏡頭,而且同樣內建電子使用手冊,可透過影片隨時找到所需操作指南。
3
列為選配的12吋數位儀錶板以大尺寸顯示區提供豐富資訊,包括專為貨卡打造的圖形與動畫,能隨著不同駕駛模式顯示越野所需參數,以及導航轉向指示畫面。


4

F-150的中控台設計充滿巧思,於前座提供工作台可用於置放筆電或作為簡易餐桌,座椅配置也有多種組合,其中部份車型配置的Max Recline Seat座椅系統,雙前座可幾乎180度調整至完全後躺,此時椅墊也會自動浮舉形成完全平整的休息區,此外,F-150的排檔桿可於停車後收摺起來,讓前艙空間運用更靈活。後座方面,座椅可輕易翻折,地板下設有與座椅等寬的隱藏組合式置物格,提供收藏高爾夫球竿或是其他重要物品。


4

F-150是北美全尺寸皮卡首見搭載OTA更新技術的車型,升級至最新功能只需透過線上方式都可在2分鐘內完成更新,可減少保養耗時並讓車況保持在最佳狀態。此外,全車系標配的SYNC 4處理速度較前代增加一倍,還支援自然語音聲控、即時圖資和自訂資訊功能,不需USB線就能與手機連結使用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Waze、Alexa等功能。這套系統並支援數位衛星廣播SiriusXM 360L串流服務。音響系統方面,XLT以上款式標配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和8支揚聲器,高階車型則是配備18支揚聲器的B&O Unleashed系統附頭枕喇叭。

3
貨斗附有腳踏開關,內部設有整合標尺、移動設備支架、杯架、筆座等設計,搭配貨斗側面的Pro Power Onboard面板,可利用各種功率電源輸出便利插座,讓貨斗成為更容易使用的工作平台,夜間工作時,還也透過SYNC 4或是手機App,控制車內各區的獨立照明。


同級首見油電動力

4

本次改款在引擎系統方面的升級,最引人矚目的地方就是首次導入油電動力,這也是輕型全尺寸皮卡級距首見全油電車。油電款F-150採用的是3.5升V6 PowerBoost引擎,搭配1.5kWh鋰電池組,透過將48hp的電動馬達整合於10速SelectShift自排變速箱,扭力輸出得以大幅提昇,同時煞車時回收動能也可為電池進行回充。目前Ford尚未公佈詳細動力規格,不過已知油電款一桶油的續航里程具備700英哩的實力,同時拖曳極限也高達12000磅。

3
駕駛輔助功能方面,F-150標配Ford Co-Pilot360 2.0系統,並有智慧遠燈系統及自動啟閉頭燈裝置。Ford並針對皮卡駕駛特別需求,在此車增加10個主動駕駛輔助功能,其中包括可於美國50州和加拿大涵蓋10萬英哩公路地區,讓車輛自動控制方向盤的主動轉向輔助功能。這套系統透過人臉辨識攝影機,可偵測駕駛者頭部位置和眼部視線,在精密圖資搭配下,只要電腦偵測到駕駛者正在持續注意前方路況,就會主動協助轉向,過程中駕駛者雙手可完全離開方向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