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4h]峰迴路轉!Audi驚險贏得Nu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冠軍

記者:Alegna 2019-06-24

第47屆Nu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在6月22日登場,戰局詭變而難以預料!在排位賽中力壓群雄的Mann-Filter-Mercedes #48 AMG GT3賽車,在正賽中提前出局,Manthey Porsche #911幾乎主宰後半場的比賽,甚至在距離比賽結束前2小時已經領先第二位多達一圈。然而最後的勝利並不屬於他,因為#911由於重大違規被判罰停5分鐘而讓累積優勢全部報銷,最終由Kaffer、Stippler、Vervisch和Vanthoor駕駛的#4 Audi R8 LMS賽車在驚濤駭浪中贏得比賽冠軍,而這也是Audi從2012年參賽以來在此第五度的勝利。

執行長御駕出征

4

今年的Nu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不僅狀況不斷,比賽過程更多次出現翻轉結果的事件。從練習、排位及暖身賽中, Porsche 911 GT3 R與Mercedes- AMG GT3都展現出無可超越的速度優勢,這給了其他GT3車隊相當大的壓力,特別是Audi R8 LMS在這裡的平衡性明顯不如對手,想要獲勝非常艱難。

3
今年的參賽隊伍當中,有幾輛車相當具有話題性,其中全新Mercedes AMG GT3賽車在此首度現身並參賽,每隔五年AMG就會推出新一代的GT3賽車,而這次特別量身打造的新賽車,特色在於免除BoP限制造成的操控或電控影響,讓潛力得以全數發揮。
3
另外還有由Toyota第四代掌門人豐田章男以業餘賽車手身份御駕親征,駕駛Supra參賽也受到各界矚目。而這項比賽一直都有不少私人車隊會派出經典賽車參賽,譬如在70年代風糜拉力場的Opel Manta今年也現身Nurburgring,可惜過程中碰撞導致懸吊毀損,但修復後仍在最後一圈回到跑道繞場接受所有人的歡呼。


漫漫長路

4

Nurburgring 24小時比賽場地是結合GP跑道和Nurburgring北賽道,一圈的長度大約25公里,Mercedes-AMG GT3在這裡的桿位成績是8m24.801s。

3
考量排位賽名次和性能差異,比賽必須實施性能平衡BoP,賽會為BMW M6 GT3減輕10kg的負荷,但Mercedes-AMG GT3和Porsches 911 GT3 R則分別加重10kg、20kg。
3
正賽在台北時間6月22日晚間9點30分以行進間方式起跑,GT3組率先通過第一個彎,在混亂中一輛BMW M6 GT3被碰撞打橫,不過沒有造成更多事故。
3
前三個小時都由Mercedes-AMG保持領先,不過#911 Porsche 911 GT3 R則尾隨持續猛攻,三、四名則由#14 Audi和#98 BMW交互輪替。原本被看好的#1 Porsche不幸爆胎退出領先群,至於其他非GT3的參賽者表現最佳的,則是速度奇快的Glickenhaus SCG003C,一度闖進前四強。


4

#911 Porsche在第六小時超越#2 AMG取得領先之後,很快就拉出將近30秒的差距,但此時比賽重點全集中在第三名之爭,#48 AMG、#31 Porsche、#705 SCG三輛車接龍互咬的纏鬥畫面讓觀眾大呼過癮,最後是由#31 Porsche暫時保住第三位。


戰局丕變

4

進入夜間之後,沒有發生太多狀況,#911 Porsche繼續保持穩定領先,並拉出不小優勢,第二與第七的秒差大約一分鐘,都在可追擊的範圍內。

3
這時場上陸續出現小事故,慢車問題讓GT3賽車超車時冒更大的風險,48 AMG就因為忽視黃旗而被罰32秒。而在白天發生擦撞造成前懸折損的#122 Opel Manta,經過數小時的搶修後,也在天亮前回到跑道檢視狀況。
3
比賽進入第19小時,領先者仍是#911 Porsche,不過第二名之爭相當激烈,#31 Porsche和#48 AMG兩車原本一直維持同進同出的纏鬥狀態,但#31 Porsche先是受罰,後來#48 AMG還先後發生多次撞車事故,從此退出領先群。
3
到了即將結束的前2小時,戰局又出現重大變化;#911 Porsche在領先後車超過一圈的情況下,在限速120kph的事故區中超速,結果被判罰停5分32秒,原本的優勢頓時消逝;然而#31 Porsche的運氣同樣不佳,先是因為爆胎讓出第二名,而後更因為機械故障直接退賽。而後第二名之爭上演火爆場面, #6 AMG在企圖阻擋#29 Audi超車時,在高速下危險蛇行造成車尾遭到追撞,後胎被車身擠壓後,只能回去換胎,而#29 Audi同樣受到輕微損傷,但兩車搶修後還是能夠繼續比賽。


尾聲

4

比賽接近時,#4 Audi在完成最後一次進站後,還是能夠維持大約47秒的領先,第二位的#911 Porsche雖然瘋狂追趕,但直到倒數計時終了前還是追不上,最後只能區居亞軍,#4 Audi也順利贏得比賽的冠軍,季軍則由#3 AMG所拿下。

3
至於車手陣容包括豐田章男在內的全新Toyota GR Supra,雖然在夜間時刻遭到其他賽車攔腰撞擊,但最後還是拿下SP8T組第三名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