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HC]第99屆派克峰國際登山賽 Porsche粉碎Bentley的冠軍夢

記者:Alegna 2021-06-29

第99屆派克峰國際登山挑戰賽(PPIHC)落幕,無限改裝組Robin Shute駕駛的自製賽車,以5:55.246的成績成為最終冠軍;受到矚目的量產車最速王者,則由Romain Dumas駕駛的Porsche 911 GT2 RS Clubsport拿下,他也是總排名第二名的參賽者;至於三度挑戰的Bentley,由於 Continental GT3 Pikes Peak在比賽後期發生渦輪系統故障,最後只以些微之差取得Time Attack 1組的亞軍,總排名第四名。

4
▲Romain Dumas駕駛的Porsche 911 GT2 RS Clubsport,在PPIHC比賽中贏得Time Attack 1組冠軍,總成績排名第二名。

經過一系列的練習及排位賽,第99屆派克峰登山賽在6月27日正式展開。今年由於山頂出現大量積雪,導致終點從原本14,115英呎必須向下推移至12,780英呎,因而賽段里程比以往大幅縮減近3英哩,成績也不會列入紀錄,這造成不少參賽者原本有意打破紀錄的計畫因而告吹,包括賽前發下豪語要再創紀錄的Bentley Continental GT3 Pikes Peak。


4
▲Romain Dumas駕駛Porsche 911 GT2 RS Clubsport,是本屆比賽量產車最快賽車。

作為PPIHC比賽常客的Porsche,今年同樣傾全廠之力投入比賽,派出廠隊車手Romain Dumas駕駛911 GT2 RS Clubsport(Time Attack 1組)、王牌車手Raphael Astier駕駛911 GT3(Pikes Peak Open組)及拉力車手Tanner Foust駕駛的718 Cayman GT4 Clubsport(Porsche Trophy By Yokohama組)出征,三輛車最後都在所屬分組取得冠軍。Porsche充分利用了雪線下降及賽段縮減帶來的優勢,這也是Porsche 911 GT2 RS Clubsport能夠在Time Attack 1組超越主要對手Bentley贏得分組冠軍的原因之一。


4
▲Bentley Continental GT3 Pikes Peak再次挑戰派克峰,首度採用可再生燃料。

再次挑戰派克峰國際登山賽的Bentley,過去他們曾以Bentayga和Continental GT分別成功締造了量產SUV和量產車最速紀錄。今年他們派出Bentley Continental GT3 Pikes Peak參加Time Attack 1組,同樣是由紐西蘭車手Rhys Millen擔任駕駛,不過特別強調賽車使用可再生燃料,有意搭上環保話題在此完成三連冠。

Bentley Continental GT3 Pikes Peak雖然未能如願衛冕,不過成績仍證明其發展可再生燃料的路線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Bentley Continental GT3 Pikes Peak雖然未能如願衛冕,不過成績仍證明其發展可再生燃料的路線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比賽起跑後,這輛賽車在前兩個賽段速度驚人,時間不只是分組最快,還領先第二名12秒;然而在進入第三個賽段後,距離比賽終點僅剩幾個彎道時,渦輪系統卻發生洩漏故障,這使得賽車慢了16秒,最後衝線時的成績為06:36.281,比起同組的Porsche 911 GT2 RS Clubsport慢了4.3秒,只能屈居分組第二名。
今年派克峰國際登山賽因受到天候影響,路線大幅縮短,最終成績不會列入歷史排名紀錄。
▲今年派克峰國際登山賽因受到天候影響,路線大幅縮短,最終成績不會列入歷史排名紀錄。
儘管Bentley今年無緣打破自己的紀錄,無法如願重返榮耀,不過他們的成績還是排在所有參賽者的第四名,也是所有使用可再生燃料的參賽車最快的成績。Bentley賽後表示,不排除明年會再次回到此地重新挑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