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Audi Q5 45 TFSI quattro Edition one

高規格新科技的魅力體驗

記者:Alegna 2021-04-15

本次試駕的是Audi Q5第二代中期改款車型,與舊款相比,最大的革新在於更換全新的12V輕油電動力心臟,同時內外數位科技也導入了Audi新世代的技術,其中部份科技更是與高階車款同級,升級的幅度不可小覷。

燈光科技成為外觀最大亮點

4
▲作為Audi家族中最受歡迎的休旅車款,Q5本次進化展現出科技導向的汽車品牌應有的高規格。

Audi這次為Q5換上全新的車頭樣貌,與舊款比起來,水箱護罩變得更寬扁,而且造型輪廓也開始跟上Q系列休旅家族的共同特徵,把原本六角形的設計改成八角形。車頭另一個進化重點是頭燈組,不僅有全新造型,內部燈具科技和排列也一併更新,包括嶄新的識別燈,以及華麗炫目的點亮過程都是前所未見。

Matrix矩陣式LED頭燈為標準配備,整合動態轉向燈和自動遠光燈功能。
▲Matrix矩陣式LED頭燈為標準配備,整合動態轉向燈和自動遠光燈功能。
另外,前保桿兩側的進氣口及外框在小改款後也有了新造型,當然,在高規的S line車型上就會搭載不同的專屬設計。除了車頭以外,車尾也相當有看頭;所有燈組都是橫置設計,搭配橫貫車尾的鍍鉻飾條,營造更寬廣車體的感覺。
單體式水箱護罩除了變得更寬更扁,也從原本六角造型改為八角形。
▲單體式水箱護罩除了變得更寬更扁,也從原本六角造型改為八角形。
小改款導入更多原本專屬於高階車型的先進配備,像是矩陣式極光頭燈就是一個例子;這具LED燈組不只可以自動切換遠近燈,還能夠根據路況調整照明亮度和區域,在避免影響其他車輛的情況下保證視野的最大化。
OLED尾燈組不只燈光展演效果吸睛,後車警示功能也有助於行車安全。
▲OLED尾燈組不只燈光展演效果吸睛,後車警示功能也有助於行車安全。
至於OLED尾燈的科技層次更是同級首見,內部燈組因此可以任意順序獨立點亮,組合出動畫般的特殊效果,原廠還提供三種尾燈光型讓買家訂車時自由選擇,如果再加上尾燈在進入Dynamic駕駛模式時的專屬光型,等於總共會有四種變化。
自引擎蓋與車側鈑件向後延伸的肌理線條,搭配俐落的側裙,視覺上更具陽剛氣息。
▲自引擎蓋與車側鈑件向後延伸的肌理線條,搭配俐落的側裙,視覺上更具陽剛氣息。
擁有如此華麗的燈光科技的Q5,在開鎖或解鎖時,頭尾燈就會開始進行燈光展演,讓人不注意也難。實際上原廠的用意的確就是為了引起別人注意,不過卻不是為了讓車主炫耀,而是有其功能性;因為當靜止的Q5車尾雷達偵測到後方有其他車輛或行人接近2公尺以內時,尾燈OLED元件就會全數點亮作為提醒,這也就是所謂的後車警示功能。只不過我們在試駕時發現,在白天時的警示效果似乎沒有想像中醒目,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小改款展現出更為鮮明的動感風格,並提供更全面的數位科技配備與實用機能。
▲小改款展現出更為鮮明的動感風格,並提供更全面的數位科技配備與實用機能。
我們這次試駕的Edition one版本是新款Q5首發銷售的限量車型,算是架構在中階advanced再升級套件的特別款式,最大賣點就在於搭載多項高規格配備。
Audi Q5所提供的絕佳舒適與令人安心的駕馭體驗,科技意象的外觀也提高了它的存在感。
▲Audi Q5所提供的絕佳舒適與令人安心的駕馭體驗,科技意象的外觀也提高了它的存在感。
Edition one把19吋鋁圈、Matrix LED矩陣式大燈和OLED尾燈等原本必須額外選配的配備全都納入,並且在車頭細部和側裙等部位修飾,也進行換裝升級,額外增加的項目相當可觀,然而車價卻只比advanced多出7萬元,可以說是性價比極高的車款。
Edition one除搭載多項升級套件,應有的休旅機能絲毫未減半分。
▲Edition one除搭載多項升級套件,應有的休旅機能絲毫未減半分。


數位配備為座艙舒適加分

(1)ACC、限速與車道維持功能的開關及調整是透過左方拉桿進行操作。(2)中控台面板設計維持不變,常用的行車輔助及駕駛模式切換控制都保留了實體按鍵。(3)無線充電座所在位置是在中央扶手前端,而且可以前後滑移,兼顧了置物與使用的便利。(4)全數位虛擬座艙除了標準雙環模式,還新增兩種顯示風格。(5)多媒體導航系統觸控方式更直覺,支援無線AppleCaplay及有線Android Auto連線功能。
▲(1)ACC、限速與車道維持功能的開關及調整是透過左方拉桿進行操作。(2)中控台面板設計維持不變,常用的行車輔助及駕駛模式切換控制都保留了實體按鍵。(3)無線充電座所在位置是在中央扶手前端,而且可以前後滑移,兼顧了置物與使用的便利。(4)全數位虛擬座艙除了標準雙環模式,還新增兩種顯示風格。(5)多媒體導航系統觸控方式更直覺,支援無線AppleCaplay及有線Android Auto連線功能。
車室設計的部份,Q5和新一代的車款一樣,駕駛艙佈局傳達的是寬廣水平的開闊感。小改後全車系的數位儀錶已升級為12.3吋的plus版本,因此擁有三種顯示佈局。不過由於尚未導入全新平台,所以中控螢幕還是維持原本獨立類平板的設計,而不是像全新A8、Q3、A3那樣的嵌入整合式螢幕。
後座可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能三段調整,這對於一部家庭用車來說是相當實用的設計。
▲後座可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能三段調整,這對於一部家庭用車來說是相當實用的設計。
即使如此,這套10.1吋MMI系統和中控台的操作面板,無論軟硬體都經過了升級,新的MIB 3無論性能或選單設計都比過去的MIB 2更便利、更直覺,手寫版和操控旋鈕也因而被觸控和中文語音聲控取代,讓排檔桿前方多出一處置物區。系統內建原廠中文衛星導航,也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有線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及Audi connect功能,音響系統全都標配5.1聲道和10支喇叭,加上還有無線充電座,無論數位或是娛樂應用都完全沒問題。
除了專屬空調出風口及溫度控制,後座也有專屬的12V和USB充電設備。
▲除了專屬空調出風口及溫度控制,後座也有專屬的12V和USB充電設備。
在SUV最重要的空間運用上,Q5還有個讓歐系同級車羨慕的優勢,就是後座具有前後滑移10cm的機能,椅背角度還能三段調整。有了這個設計,行李廂容積可以額外擴充60L,若是再搭配椅背翻折機制,想要同時載送乘客和露營裝備就更輕鬆了。
行李廂擁有平整的底板和實用的置物套件,並且具備高度擴充的彈性空間。
▲行李廂擁有平整的底板和實用的置物套件,並且具備高度擴充的彈性空間。


令人驚豔的MHEV高效動能

4
▲12V MHEV的導入,讓Audi Q5成為一款兼具效能和節能的運動休旅。

這次Q5統一搭載整合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265hp比起舊款小幅增加13hp,零百加速只有6.1秒,真的很快!不過動力變強不是重點,因為MHEV的導入讓車輛具備煞車動能回收、熄火滑行和低速自動熄火的功能,不僅引擎比過去明顯省油,舒適性也同步獲得提升。

搭載主動式氣壓懸吊的Audi Q5,駕駛模式就會增加一組全地形模式。
▲搭載主動式氣壓懸吊的Audi Q5,駕駛模式就會增加一組全地形模式。
路試中體驗它的滑行作動,在釋放油門踏板後,隨即看到轉速歸零,最長可以維持10秒;行進間的引擎啟閉過程中,除非盯著儀錶,否則很難察覺異狀,運轉品質真是不錯。當然這套系統也不是隨時隨地就能進入滑行,除了車速必須超過55km/h,我們還發現倘若坡度已經超過會影響速度的程度,聰明的變速箱還是會處於主導地位,並不會輕易就讓引擎關閉。
Edition one版本增加多項高規格配備,相對於車價上的差異,堪稱是車系最超值的選擇。
▲Edition one版本增加多項高規格配備,相對於車價上的差異,堪稱是車系最超值的選擇。
小改款同樣配備全速域ACC,而且車道維持系統和塞車輔助系統的作用車速區間恰好完美銜接成為全速域,又有離車安全警示系統等一系列駕駛輔助功能,可以讓我們很放心享受它的舒適。
quattro ultra系統搭配Off-Road越野模式,能於落差地形提供最佳循跡表現。
▲quattro ultra系統搭配Off-Road越野模式,能於落差地形提供最佳循跡表現。
Q5一直都不是一款強調越野性能的SUV,不過早在改款前,全車系就已經搭載先進的quattro ultra傳動系統,這套系統能在行進間自動決定該以2WD或4WD行駛,切換過程極快,不過儀錶上沒有特別的提示。除此之外,還有專為休旅車系設計的越野駕駛模式也是車系標配,如果選配主動式氣壓懸吊,還會增加一個全地形模式。
Audi為Q5挹注的科技意象,讓此車由內而外的動感再進化,更能滿足現代消費者對於家庭休旅車與戶外休閒的要求。
▲Audi為Q5挹注的科技意象,讓此車由內而外的動感再進化,更能滿足現代消費者對於家庭休旅車與戶外休閒的要求。
回顧初代問世時,原本設定的造型較為偏向都會取向,直到此世代外型才轉型動感設計,就連操控特性也更有運動化色彩。小改款之後所帶來的各項革新,無論是齊備的主被動安全駕駛輔助系統,或是新世代座艙配備的科技風采,在輕油電動力的引領下,都讓人在享受無比舒適駕乘體驗的同時,還能在實用機能與便利獲得滿足。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L4汽油Turbo + 12V MHEV

排氣量(cc)

1984

最大馬力(hp/rpm)

265/525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37.8/1600-4500

驅動方式

4WD

變速箱型式

7速DCT

懸吊系統

前、後五連桿

長x寬x高(mm)

4682x1916x1663

軸距(mm)

2832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54

油箱容量(L)

70

行李箱容積(L)

520/1520

輪胎尺寸

235/55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24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6.1

售價(新台幣/萬元)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