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VOLVO Powershift自手排變速箱 也玩雙離合器設計

記者:haya 2008-01-15

VOLVO最近宣布與其傳動系統合作伙伴Getrag共同開發出一具名為Powershift的新序列式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且會搭載於C30、S40、V50的2.0升柴油渦輪引擎車款上。

5

Powershift的機構設計相當類似於AUDI/VW的DSG變速系統,以手排變速機構為基礎,透過二個雙濕式離合器分別連結於內外側之二個動力輸入軸,分別控制1、3、5檔與2、4、6檔,當處於某一檔位時,另一個輸入軸/離合器就會準備與下一個檔位連結,二組離合器/動力輸入軸間透過電子油壓裝置控制連結與分離,因此具有高度的換檔平順性,駕駛幾乎感覺不到換檔震動,且動力的銜接完整,沒有任何扭力傳輸損耗。高效率的動力傳輸表現,也令Powershift比起傳統使用扭力轉換器的純自排系統在油耗上要節省了百分之八。

Powershift與VOLVO的Geartronic自手排變速箱同樣擁有許多序列式自排的優點,不過不同的是,Powershift即使是在手動換檔模式之下仍然沒有任何換檔遲滯或動力損失。Powershift雙離合器系統的高扭力承受能力(最大可承受45.9公斤米)與極高的齒比設定自由度,讓它相當適合於搭配大馬力輸出的柴油引擎。所以VOLVO首先就將它搭載於2.0升柴油渦輪引擎(136匹馬力、32.6公斤米)的C30、S40、V50等車款之上,讓這些車款除了純手排之外,也擁有非常優異的自手排變速系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