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激昂的排氣聲浪,能讓你的車跑快多少?

記者:Teddy 2000-04-20

有非常多的人喜歡改裝車輛,引擎性能上的提升當然是重點,就算是預算有限制,沒辦法讓自己的愛車徹底的脫胎換骨,最起碼也得讓自己或路人能在感官上覺得:真猛!排氣管的改裝最能達到這個效果,便宜,沒有太多危險,立刻就能讓人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氣勢。幾乎所有動引擎腦筋的,第一件事,就是換上一根聲浪澎湃激昂的排氣管。但是讀者們有沒有一個疑問,有許多聲音迷人(或是嚇人?)的改裝車輛,其實跑得不太快….明明看它聲嘶力竭的在努力加速,卻老是在不遠的前方徘徊不去….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第一,排氣管雖然會影響性能,但是效果其實不太大。排氣管是如何影響性能的呢?一般來說,排氣管要盡量降低背壓,並在結構和長度上作適當安排來諧調排氣;希望能幫助已燃氣體順暢的從燃燒室內流出來,以便多吸一點新鮮混合氣進燃燒室,進而提升性能。但是汽車常用的四行程引擎在四個行程之中,有一個行程專門用來排氣,排氣效率其實已經很高,又加上已經有動作精確的進排氣閥來控制,排氣管所能產生的影響就很有限了。



第二,以現代的汽車引擎來說,原廠的排氣管都經過了相當程度的工程手法來最佳化,他們會對排氣管作CAE電腦分析模擬,經過了仔細的設計,加上嚴謹的測試發展,雖然不能說是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是最好的,但是往往是最均衡的。比起若干不太高竿的改裝排氣管,原廠排氣管可能有更好的表現。連lash;多測試顯示,改裝排氣管對車輛的加速能力完全沒有改善,而且動力曲線不如原廠平坦,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份測試報告,在十組受測的延伸管與消音器(中尾段)裡,有四種的扭力表現比原廠還差;在四種受測的排氣岐管(頭段)裡,有三種產品的扭力表現與原廠相差無幾,這些產品包括了連lash;多昂貴的進口貨。



所以儘管車主們總是興沖沖的把原廠的排氣管換成噪音駭人的改裝品,卻往往沒辦法獲得多少性能上的提升。但是,回過頭來說,優良的改裝用排氣管確實可以提升性能。原廠的排氣管是性能與成本妥協下的產物,連lash;多量產的排氣岐管(頭段)使用鑄鐵為材料,流阻大,長度也比較不容易維持。如果是原廠配備的是鋼管式排氣岐管,為了製造上的方便,常常是在鋼管的內部進行熔接,留下的焊疤同樣會增加對氣流的干擾。而所有量產車輛的排氣噪音都必須符合法規,消音器所產生的背壓也就比較高。改裝用排氣管沒有這些限制,更可以不惜成本的採用4-2-1架構,性能當然可以獲得一些提升。然而要在這邊強調,如同各位已經知道的,改裝排氣管所能帶來的效益有限,儘管有些公布的資料顯示,改裝後的扭力有提升到百分之八的,但這樣的數據讓連lash;多人懷疑,而且即便是事實,也畢竟是少數;在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裡,大多數的效果還是很有限的。改裝排氣管所帶來最具體,最無爭議的利益,應該還是輕量化。原廠的排氣管有鑄造件,有為了防止熱害而加裝的好幾塊熱隔板,碩大的消音器裡則充填了大量的吸音結構與材料,往往沈重不堪。改裝用的排氣管則一律可免,確實輕盈不少。



那種激昂澎湃的排氣聲浪,其實不會讓性能隨著分貝數的增加而成比例增加,但是帶來的負面效應卻不能不詳加考慮,它可能會讓車主在半夜逾假歸營時被吵醒的老婆抓個正著,當然也可能在密集的住宅區裡干擾到別人的生活寧靜。此外,擔心觸媒轉化器會影響性能的讀者可以放心,新式的觸媒轉化器對性能影響很小,為了地球好,不管對排氣管作什麼樣的改裝,都應該盡量維持觸媒轉化器的叫lash;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