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動力車驚人油耗數字的背後

記者:haya 2009-10-16

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幾家歐洲車廠紛紛順應環保趨勢,推出了造型前衛科技,又擁有令人吃驚超優異油耗數字的混合動力概念車或預定市售車,不過在這些驚人數字的背後,其實也是有些幕後故事的。

5

就以最近才在車展上發表的BMW Vision Efficent Dynamics概念車來說,車廠所公布的油耗數字高達75mpg,它可不是那種1.1、1.2升排氣量,極速可能還上不到150km/h的小車,而是一部0~100km/h加速成績只要4.8秒,性能比保時捷Cayman S還要強悍的概念跑車。另一部可以用插電方式充電的混合動力車S400 hybrid則是車重跨過二千公斤的豪華禮車,你猜猜它的油耗數字是多少...88mpg!連TOYOTA Prius與HONDA Insight都要自嘆不如啊。

正當BMW以這些概念車炫人的外貌與傲人的數字向大家展示BMW柴油+電動混合動力科技之未來性的同時,我們不得不說,想了解這些膨風的數據的真實面,就要先從了解這些油耗測試的過程看起。這些混合動力車的油耗數據是經過名為NEDC(New Europen Driving Cycle)的測試所得出的。整個測試過程是由四個各長1.013公里的都會路段測試(稱為ECE15)與一個長6.955公里的高速公路段測試所組成,總測試里程就是11.007公里。

在都會測試路段中,車速最高不超過50km/h,而且是動態起跑,在高速公路測試段中則不超過120km/h。為了確保每部車的測試環境都是相同,維持各車輛測試結果的公平與正確性,測試路段上的路面狀況、溫度、濕度、風速風向以及其他可能影響的因素都被完全控制在一定的狀況,這樣測試所得出的結果自然很難反映出在真實交通狀況下的結果。

事實還不只是如此,由於現在的混合動力系統都是搭載蓄電容量較大的鋰電池,這些車廠發現在做都會路段測試時,只要由電池供電使用電動驅動模式跑就好了。這幾個都會測試路段長度加起來才4.052公里,用電動驅動模式跑就綽綽有餘。再加上測試過程的限制時間有195秒,所以測試時平均速度保持在18.7km/h左右就好,這種連人騎自行車都不難達到的速度用混合動力車來跑真是油門要努力放輕,靠電動就輕鬆解決。

在汽油或柴油引擎還來不及怎麼轉動,火星塞的火花都還沒閃出幾絲之下,接著就要進入高速公路段的測試。高速道路的測試是採靜止狀態起步,這下總算能耗到一點油了,不過由於測試的限制時間是給400秒,所以車輛只要維持62.6km/h左右的車速就可以完成測試。其中幾乎也都是靠電動來驅動行駛,並達到120km/h時速的測試規定要求,引擎實在是沒有太多登場機會。

既然大部分時間不是用引擎跑,那麼75.13mpg的油耗數據是怎麼來的?其實這只是車廠將引擎當作「發電機」發電提供動力系統使用所消耗的燃料加以計算所得出。為了進一步「眩惑」大家,BMW還提出了一個每62哩(相當於一百公里)消耗17.5kW/h的數據,並宣稱這等於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50g/km,即使是最新的市售小排氣量車數據都還很難壓在100g/km以下,Vision Efficent Dynamics這一干概念車們可真是太神奇了啊。

儘管在測試過程中將一切因素標準化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因此而排除現實生活中的行駛影響因素如逆風側風、上下坡,塞車走走停停等,那麼所測試出來的數據意義實在不大,反而頗有誤導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