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五/六缸引擎! VOLVO Drive-E新世代汽柴油引擎發表

搭載眾多先進科技 downsizing策略全面展開

記者:haya 2013-08-27

VOLVO汽車八月份發表了新世代的「Drive-E」2.0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渦輪引擎。Drive-E在開發階段時稱為VEA(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整個引擎家族會先推出二具汽油與一具柴油共三個版本問世。歐洲地區從今年秋天開始就會率先搭載於S60、V60與XC60三個車款上。

4
▲Drive-E汽油引擎

VOLVO表示Drive-E系列的汽油引擎在動力上因應不同的設定調校,最大馬力輸出可做140匹到300匹以上的大範圍調整(柴油引擎則為120到230匹)。而S60、V60與XC60所將要先搭載的二個汽油引擎版本中,T6可輸出306匹最大馬力,而T5最大馬力為245匹,至於柴油渦輪的D4引擎則可輸出181匹最大馬力。T5與D4未來也將搭載於V70、XC70與S80之上。

不過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VOLVO以往所稱的T6指的是六缸、T5指的是五缸引擎。不過這次新世代的四缸引擎動力單元則打破這項命名規則,也取代了六缸與五缸引擎。這就是VOLVO配合全球引擎downsizing(縮減引擎排氣量)風潮戰略的其中一環。

Drive-E柴油引擎
▲Drive-E柴油引擎
除了新的動力單元,VOLVO也同時發表了新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與Drive-E引擎的搭配之下,性能與之前五缸、六缸引擎相若但油耗卻可改善10~30%。

Drive-E家族的柴油引擎搭載了世界首創的i-Art技術,與以往柴油渦輪引擎僅在共軌中使用單一傳統壓力感應器不同,該技術透過每支燃料噴嘴所回傳的壓力數據持續監測與調整每個汽缸的噴油與燃燒情形。此外柴油引擎也具有更先進的雙渦輪增壓器、運轉摩擦降低與更聰明的散熱系統等特點。
i-Art技術示意,每個汽缸內的噴油嘴內都有燃油壓力感應器與微型電腦來監測與調整供油與燃燒狀況,讓每個燃燒行程都得到正確的供油量
▲i-Art技術示意,每個汽缸內的噴油嘴內都有燃油壓力感應器與微型電腦來監測與調整供油與燃燒狀況,讓每個燃燒行程都得到正確的供油量
而汽油引擎其實是兼具渦輪與機械增壓器的雙增壓設計,在擁有強大馬力輸出下同時能提供自然進氣引擎般的動力輸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