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動力技術的未來

記者:Teddy 2001-03-15

SAAB目前掌握了兩項相當受到汽車工業界注目的次世代動力技術,分別是「SAAB可變壓縮比引擎」(SAAB Variable Compression ,SVC)及「SAAB燃燒控制系統」(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這兩項技術在實驗室裡已經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成功,但是還要多久才能在市場上作真刀實槍的銷售,讓引領期盼的車迷們能夠在自己的SAAB或GM愛車上享受到這些新科技呢?


先談談「SAAB可變壓縮比引擎」好了。這種引擎可以變更壓縮比,可以說是所有引擎工程師們都夢寐以求的特性;所以當SAAB公布這種技術之後,著著實實的引起了不小的騷動。SAAB在這種引擎上引進了極具革命性的概念,以活動式的汽缸頭來變更燃燒室的容積,進而達到可變壓縮比的目的。

但是應用的技術其實並不尖端,大多數的零件都和現有的引擎相去不遠。目前至少已經在SAAB 9-5上做過搭載實驗,根據試駕者表示,儘管這僅是一部原型試驗車,但是除了機械增壓器和液壓系統產生的一些噪音之外,相對於這具引擎這麼獨特的機構,其餘的噪音振動問題並不特別嚴重。而動力非常的可觀,在全油門的狀況下,車輛猛烈的加速直到6500 rpm的紅線區,輸出完全沒有中斷銜接不上的現象(這具引擎有305 n-m的最大扭力,225 hp的最大馬力…..)。

SAAB的工程師表示,跟搭載2.3 L渦輪增壓引擎,具有200 hp 馬力的標準型SAAB 9-5比起來,油耗從21 mpg改善到了28 mpg,大概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就算是對一具實驗用引擎來說,這個數字仍然非常的驚人。而隨著油耗的降低,CO , NOx及HC等排污也隨之降低,使得「SAAB可變壓縮比引擎」能通過目前及可預見未來的所有法規。

但是,由於汽缸頭是活動的,這款引擎在汽缸頭密封的耐久性以及排氣系的密封上仍有相當多的問題需要克服。據SAAB自己估計,這種技術上市販售的機率是一半一半,而就算這些問題能夠克服,最起碼也還要三到四年的時間才有辦法讓搭載著這種技術的車輛出現在展示間中。

另一種動力技術「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未來就明朗的多;這種引擎能夠通過將在2005年實施的ULEV2法規,比現行的LEV或ULEV車輛要更環保得多。SAAB的人員表示,在二到三年內,下一代的9-3及9-5車款應該就會搭載著這種引擎上市。「SAAB燃燒控制系統」其實是多種技術的一個整合,這些技術分別都經過了長時間的發展與驗證,具有相當的成熟度,所以這種引擎能有具體的量產計畫,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雖然這也算是一種直噴引擎,但是由於這種引擎不需要特殊的NOx吸附式觸媒,所以可以在燃油含硫量較高的國家銷售;預計銷售的地區範圍將比現有的直噴引擎要更為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