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基礎教室】燃料電池 ( 上)

石油沒了怎麼辦?

記者:Sutl 2002-10-08

在二十世紀的人類生活中,電與石油這兩種新興資源已經與人類活動密不可分了,不過到了二十一世紀,科學家都預言未來沒石油了,那未來人類會採用何種更新的資源來當動力呢?

石油真的會用完嗎?




雖然很多科學家都說,石油再過5~60年就會用完,真的嗎?其實不然,我們知道石油都是古代生物遺骸的沉積物,而生物最多的地方在哪裡?你總不會以為在陸地吧?地球上生物最多的地方在海洋,所以就算陸地上的石油真的在5~60年後再也挖不出來,海洋的石油應該還是很多。

不過雖然海洋石油很多,但開採成本勢必較陸地高出好幾倍,因此而提高的汽油價錢勢必高到消費者無法負擔的程度,而且石油除了拿來當燃料之外,其他的石油聚合物產品更是需要石油,所以大概再過3~40年石油越來越貴後,石油的用途就不會是燃料了。


用不完的燃料


▲現在的燃料電池已經不佔車室空間了喔。



其實在中南美的人早就不擔心沒汽油的問題了,他們用的是甲醇�就是酒精�就是台灣人所知道喝了會瞎眼的假酒原料,甲醇可以從植物提煉,所以不會有枯竭的問題。

那甲醇燃料跟汽油有什麼不同呢?首先,一般車的供油管路並不能抵抗甲醇的侵蝕,管路必須是不鏽鋼製品才行,在美國,為了推廣甲醇燃料,通常會將這多出來的成本自行吸收,如果不吸收,車價就會多出1000多元美金。

用甲醇有哪些優點呢?第一,它比汽油便宜。第二,它的出力比汽油大一些。第三,甲醇車可以各種比例使用汽油及甲醇,是所有汽油代替方案中可以直接混用汽油的少數案例,不像瓦斯車有氣瓶及油箱占空間。第四,甲醇是液體,傳統加油站不需改裝,可以直接儲存甲醇。第五,甲醇可溶於水,甲醇火災可用水直接撲滅。第六,甲醇燃燒完全,NOx、HC、CO等有毒氣體幾乎沒有,完全符合未來『零』空污的排氣要求。



▲燃料電池就是這麼裝上車的。



那甲醇的缺點呢?第一,它有毒,喝下去輕則失明,重則死亡。第二,甲醇比汽油難發動,所以在中南美有些人會加一些汽油在油箱內以利發動。第三,有些國家食用農作物都不夠吃了,更別說種植甲醇農作物了。第四,雖然甲醇燃燒乾淨,但CO2還是會大量產生,在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CO2的法定排放量勢必越來越低,未來一般人的CO2配額勢必管制。

不過小編倒是很看好甲醇燃料的未來,只要未來石油越來越少,汽油越來越貴,勢必會讓很多人選擇以甲醇做燃料,而且現行引擎要用甲醇早就不是問題了,所以在純氫燃料電池尚未成熟前,引擎這東西還會活好一陣子,不過是改燒甲醇罷了。


不排廢氣的只有一種


▲這就是燃料電池的分解圖,那一片片的就是高分子陽離子交換膜片,片數越多電力越大。



雖然甲醇幾乎沒有枯竭的問題,也幾乎沒有空氣污染的問題,但只要是以碳氧化合產生動力的方式,那就無法避免CO2的產生,但在溫室效應的前提下,遲早是會禁止一般人排放CO2的﹙應該不包括呼吸,烤肉就不知道了﹚,所以還是要有其他的解決之道。

要沒有廢氣排放,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電動馬達,馬達擁有許多引擎根本沒有的優點,馬達體積小、重量輕、馬力大,而且馬力大就算了,重點是馬達是定馬力動機,定馬力動機的優點是不用變速箱。 一般人可能很難理解馬達為何不需要變速箱?在此就先以定扭力動機的內燃機引擎﹙以下稱引擎﹚來說明。引擎的馬力是變動的,轉速越高馬力越大,所以在低轉速時的扭力就不夠,所以需要低速檔位的高齒比來放大扭力,以利起步、加速、爬坡等動作,但高齒比會降低極速,所以必須再配合高速檔位的低齒比,這樣極速才做得出來。當然,如果只有高低速兩個檔位,那動力一定會銜接不良,所以檔位就越做越多了,做到後來連省油用的OD檔都出現了。



▲燃料電池的原理就是氫+氧=水+電,然後車就會動了。



但定馬力的馬達就不一樣,馬達的馬力幾乎是恆定的,所以低轉速時扭力超大,高轉速時扭力超小,所以只要減速比設定得宜,不用變速就可以包辦起步、加速、爬坡、極速等動作。再加上馬達小而有力的特性,馬達可以直接裝在輪胎內,透過一組減速齒輪直接驅動,完全不佔車室空間,要前驅、後驅、全驅,完全都不是問題。看看台鐵或捷運的電聯車頭,你有感覺到馬達佔去什麼空間嗎?馬力有不夠用的嗎?

除了有力又小之外,馬達還有其他優點,例如安靜。馬達只有運轉聲,沒有排氣聲。馬達比引擎成熟,幾乎免保養,壽命又比引擎長,如果使用馬達做為動力,車輛保養檢查維修的次數將巨幅降低,這樣大車廠就不用在地狹人稠的都會區設太多修車廠,將能巨幅節約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