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八代Civic搭載之新引擎搶先發表

記者:hayabusa 2005-07-06

雖然眾多HONDA迷所期待的八代Civic還在測試保密階段,秋天才會在日本發售,只有車迷間的間諜照與傳言不斷,不過HONDA在七月初先行發表其所搭載的1.8 i-VTEC新引擎,也為新車預先炒熱市場話題。


新Civic所將搭載的這具1.8升引擎,在i-VTEC智慧型氣門正時控制機構的精確控制下,讓起步與加速時得到最大的進氣效率,優異的扭力輸出讓這顆引擎具有不輸2.0升引擎的加速表現。且在車子處於巡航行駛等低負荷狀態下延遲進氣門的關閉時機,達到降低油耗的目的,比起1.7 i-VTEC在油耗上還要減少6%,巡航行駛時的油耗表現相當於一般1.5升引擎。



1.8 i-VTEC引擎藉由延遲進氣門關閉時機來控制混合氣的吸入量,而在低負荷的狀態下也能加大節氣門開啟程度,讓活塞損失(pumping loss)最多減少16%,節省燃油消耗。氣門正時切換時,也因為電子節氣門的高精確度控制,讓乘員不易感覺到扭力的變化,行車加速更為平順。此外,新引擎也採用了具最佳慣性效果提升進氣效率的可變管長進氣歧管與機油噴射冷卻裝置等機構,讓常用轉速帶的扭力輸出更優異,最大馬力達到140匹最大扭力則為17.7公斤米。

而在細部組件機構上的剛性強化、輕量化、體積精簡化的努力之下,新引擎比現行1.7 i-VTEC引擎在重量、長度上都更為縮減,但靜肅性更佳,且廢氣污染值減低至日本2005年廢氣基準的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