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變化的HONDA SOHC傳奇(一)

R18~The engine of 8th Generation Civic

記者:Charge 2005-08-24

Civic…一個眾多車迷耳熟能詳的名字,一個能歷經8代大改款、且跨越了30年時空的長壽車型,而如此長壽的車型、自然也是HONDA最強的主力招牌車種之一。2006年即將上市的新車雖然亮眼動人,然而藏在這些車型背後的種種進化故事,像是SOHC系列引擎的演進過程,卻遠比新車更為有意思,也更鮮為人知…。


還記得當年多數台灣民眾認為HONDA這個品牌叫做「喜美牌」的往事嗎?這件流傳台灣車界已久的傳奇,正足以說明了HONDA從1977年開始,讓二代Civic首次離開日本跨海至台灣,進行第一次HONDA汽車海外生產製造,並於台灣創造成功製造銷售的結果;Civic這款車在台灣所獲得的成功戰果,甚至已經成功到可以用「喜美」這兩個字,來取代HONDA這個H-Mark在台灣民眾心中的地位,而使大多數民眾能直覺的認為只要裝有H-Mark的車子,都是「喜美牌」轎車。


鋁合金引擎


一代Civic上市之時,HONDA就已經運用其發展機車引擎的實力,而將引擎缸頭及缸體全鋁合金化,這在當年多數主要競爭對手仍舊是採用鑄鐵缸體及缸頭的狀況下,這具SOHC全鋁引擎有著相當程度的時代意義,及相當優異的產品競爭力。

於二代Civic上市的當時,HONDA就曾經給予Civic一個領先當代對手的鋁合金引擎,這引擎具有在當時算是非常特殊的CVCC燃燒室;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具引擎的副燃燒室設計,會覺得有點多餘,但是這具CVCC引擎當時不但符合美國EPA的排放標準,CVCC引擎獨特的濃油氣副燃燒室設計,也開啟了「非均質混合燃燒」量產的開端;CVCC引擎在環保意識剛開始萌芽、且電控噴射尚未成熟的當年,即能以改變原有”均質混合燃燒”型態的方式,來達成以當年算是低排放污染引擎的水準。

且以當年污染排放要求已開始漸漸走入各國法規規範的時空背景來看,工程師們將引擎發展方向朝向重視廢氣排放污染的方向發展,創造出可以說是非常符合後來時代潮流所需的引擎,這些工程師們當年的遠見及努力,就算到了今天,仍舊是令人十分的感到尊敬及佩服。

CVCC引擎的研發,也確實的証明了本田對追求完全燃燒的努力,更說明了HONDA對於內燃機引擎的深刻了解,那就是「燃燒」將會是內燃機永遠不變的研發重點,不論是要追求超高馬力輸出,或是超低污染排放的需求,只有配合目標需求下控制發生的「完美燃燒狀態」,才能使引擎作到既省油、也能輸出高馬力。

三代Civic在台上市時,所使用的1500cc四缸EW系SOHC 12-Valve多氣門鋁合金引擎,在當年競爭對手多仍舊使用8-Valve鑄鐵引擎的時代,更猶如投下了一顆強力震撼彈,雙進氣門的設計、使引擎可以獲得更佳的容積效率,讓引擎於短時間內燒掉更多的油氣,產生更高的功率。這具引擎於當時市場上逐漸展開的馬力戰爭的時空背景下,對於增加產品的商品力、確實是具有領先時代的歷史意義。


D系列引擎的誕生及進化

5

VTEC技術最早於發展時期的原始形態,是沿用在HONDA CBR400F重型機車上所使用的REV技術,運用切換搖臂做動的方式,來使引擎可以做出8氣門及16氣門兩種狀態的應用,從而將兩種引擎的優點混合為一,使機車這種高轉速引擎,在低轉速域時可以變身成為8氣門引擎的進排氣特性,以改善引擎的低速進氣特性,而拉昇引擎低轉速域下的扭力輸出及穩定性;同時也能兼顧高轉速下的最大馬力輸出需求;也就是說REV及初期型VTEC技術雖然增進的動力域不同,但在應用概念上卻相同,僅是單純的提升引擎馬力,追求引擎最高的馬力、扭力輸出。

HONDA的D系列引擎是從四代Civic開始發陽光大的,在四代Civic上市那階段,電子控制技術也正是急速發展的年代,HONDA自主研發的PGM-Fi的電子噴射系統,首次搭配上新開發的SOHC 16氣門引擎一起上陣;這具引擎也就是後來非常有名的D16A;這是一具以SOHC機構設計,能做出與其他競爭車廠的DOHC 16 V動力相互競爭的引擎,且有著較對手更輕的重量、更緊湊的結構等等優點;而這種要以SOHC挑戰DOHC的精神,正是當年HONDA創造D系引擎(D16、D15、D13)時所設定的一個重要目標,當然不可諱言,SOHC引擎製造成本在當時較DOHC更低,維修保養也有更為容易的優點,也是當年HONDA對於市場面考量下所產生的結果,這也是個不爭的事實;相較於三代Civic末期即開始使用的ZC系DOHC 16V引擎,D系列引擎確實是個製造成本更低,且出力特性更為實用的引擎。後期出現的DOHC VTEC引擎更是創造出當年汽車量產引擎升功率的最高峰(100ps/L),這具大家耳熟能詳的B16A引擎,以1.6升排氣量做出160ps的高性能表現,更造就了後來所謂的HONDA VTEC神話。

2
▲2
.600
R18在VTEC可變氣門切換上的時機及應用方式